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也谈“低调做人潜心做事”

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党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2年第12期《时代周报》的一篇《中国式控烟僵局未解:烟草业干扰 控烟界阻击》被许多媒体转载,特别是其中的一段:早在参加世卫组织《控烟公约》谈判时,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位官员就曾指着卫生部官员大骂,“你们要控烟?我告诉你们,这是在卖国,你们是公务员,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更是被转载媒体提炼为“控烟就是卖国”论,引发了网上对烟草行业的一致声讨与批判,让本就艰难前行的烟草业更加如履薄冰。

  姑且不论这“控烟就是卖国”言论是否确有其事,单从媒体和网络对此反映的激烈程度来看,面对如此严峻的生存发展环境,所有烟草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要认认真真地感悟“低调做人,潜心做事”的行业行为信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力戒张扬之举,多思谨慎之益。

  “低调做人,潜心做事”是烟草行业的行为信条,是“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控烟,是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必然趋势。我国签署并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表明了我国政府对控烟的态度,成立控烟组织,也是为了更好的推进控烟运动;各地相继出台的控烟条例,目的也在于减少烟草对生命健康的危害,是对人民健康负责的体现。在这种大环境之下,烟草行业凡有风吹草动乃至所作所为,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关注,甚至有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歪曲、污蔑、诋毁的可能。“低调做人,潜心做事”,是这种形势之下最佳的行为选择。

  “低调做人”首先要在心态上低调,以平常之心处世。当前的中国烟草行业,是在专卖体制保护下的行业,《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一条明确指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是为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制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基于这种认识,烟草行业的每一位员工都应明白,中国烟草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及发展,与专卖体制的实行密不可分,行业中的个人所作的贡献或努力,都是微不足道的,也是应当的。所以,行业里的每一位员工,不管其为行业作出的贡献或取得的成绩有多大,都不应沾沾自喜,更不可高调地张扬、卖弄。只有保持低调的心态,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人待事,才能克服冲动,克服浮躁,在生活中老老实实做人,在工作中踏踏实实做事。

  “低调做人”还要在言辞上低调,不逞口舌之能,不作口水之争。中国古语有云:言多必失,祸从口出。其意思都是指说话不谨慎容易惹祸。从古到今,因言招祸的事例比比皆是,特别是在当今资讯发达、传播快捷的信息社会,一不小心说句不当之言,都有可能被对手或他人抓住大做文章。新形势下的烟草行业,更加备受外界关注,行业内的每一位员工都要谨记言语谦和好处世,与人谈话应注意分寸,切不可有丝毫瞧不起人、教训人、挖苦人的意识;不论对内还是对外,切莫吹嘘自己之能,炫耀风光之事,即使真的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不应牛气冲天,傲气十足,处处唱高调,时时摆身份;面对别人的赞许恭贺,应谦和有礼、虚心慎言,以善意回应对方。唯有慎言,才能避免成为他人甚至是公众攻击的目标、射击的靶子。

  “低调做人”更要在行为上低调,不意气用事,凡事三思而后行。意气用事是冲动的表现,而人总是要为自己的冲动付出代价的。行为张扬狂妄之人,就如出头的椽子,常年累月经受风吹雨打,自然是先腐烂。一个人,如果不合时宜地过分张扬、卖弄,难免会遭到更多的明枪暗箭般的攻击而早早倒下。三思而行是成熟、负责的表现,是对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如何去做等的理性的思考。新形势下,烟草行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要养成三思而后行的习惯,多想想哪些事该做可做,哪些事不可做,哪些事要慎做;不可做之事是万万不做,慎做之事要多思如何来做,该做可做之事也要低调地做。此外,行为低调还要求我们在生活上简朴些,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力戒奢华之风,弘扬朴素之德。

  “潜心做事”,抓住根本是关键。国家制定专卖法律,为烟草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烟草行业的全体员工都应当责无旁贷地为行业的发展壮大添砖加瓦,通过全员的努力,不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促进行业的持续发展,为零售客户和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国家积累资金,支持国家建设,报效国家,回报社会。这是我们做事的根本出发点。抓住了这一根本,认识到这一意义,我们才能潜下心来,审视自身的不足,查找自身的短板,明确发展的方向,坚定前进的道路,全力以赴地做事,集中精力做事,而不至于漫无目的地乱做事,做错事。

  “潜心做事”就是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看不到细节,或者不屑于注重细节的人,对工作也就会缺乏认真的态度,做事难免会敷衍了事,马虎应付;而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能够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把小事做实做细,还能在做事的过程中找到机会,谋求发展。行业内的每一位员工,不论职位高低,不管职责大小,都要有敬业奉献的精神,要在“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的引领下,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用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以工作无小事的态度,专注于每—件事,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精益求精。

  “潜心做事”就是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工作注入新活力。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迫使各行各业都要不断创新以持续发展。特别是对于烟草行业而言,在健康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控烟形势越来越严峻,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之下,更加要勇于正视危机,主动创新变革,积极化解危机,追求长远发展。行业内的员工,不论能力大小,水平高低,首先要树立创新意识。创新不仅仅是搞科研、搞发明,更多的是用另一种思维或从不同的角度对日常工作中的问题、难题进行思考、分析,采取更有效、更方便、更快捷的方式方法解决问题。总之,凡是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的,有利于提升工作质量的,如管理方式的创新、工作模式的创新、实用技术的应用,我们都应该鼓励,也应该身体力行地做。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了创新的氛围,通过小发明、小改良激励出大创新,大变革,不断地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2012年以来,一个又一个的事例表明,烟草行业越来越被外界关注,控烟组织对烟草行业的批评声音更是一波接一波。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们更加要遵循“低调做人,潜心做事”的行业行为信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耕耘,积极进取,潜心发展,不事张扬,谨言慎行,少说多做,树立责任烟草、诚信烟草、效率烟草、和谐烟草的良好形象,为行业赢得更为有利的发展空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