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西柏坡讲解员带来的启发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去过西柏坡吗?

  老烟斗:呵呵,没去过,但很向往去。

  小烟卷儿:这几天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走基层 在岗位上》报道,西柏坡纪念馆的60名讲解员大部分都是80后,基本上人人都打得一手好快板。在西柏坡革命旧址的院子里,我们经常能够听见清脆悦耳的快板声。根据游客的不同,讲解员的快板内容也不一样。如果遇到的是中小学生,他们就讲《董必武救小孩儿》,要是遇到陕北的游客,他们还会打上一段具有浓郁陕北风格的《三面石窑》。这些讲解员声情并茂、通俗易懂的讲解经常会让在场的所有游客听得入了神。除了快板讲解,在纪念馆的第七展馆,说到三大战役,讲解员们还会用唱民谣的方式,把游客们带到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虽然每天的工作很辛苦,但这群年轻的讲解员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她们说,西柏坡这样的革命圣地,大家来这儿和别的风景区旅游绝对心情不一样,她们要把每一批游客当做自己的第一批客人来对待。

  老烟斗:这真不容易啊,讲解员讲解的内容,基本上每天都在重复,在长期几年这样的工作下,还能保持满腔热情、富有激情真不容易啊。

  小烟卷儿:用一个普通讲解员的话讲,“如果按照演员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可能我们达不到,但是我们内心上对待演出是非常认真的。我们要敬业,表演技术上达不到专业演员的水平,但是我们要在情感上做到超过专业演员,我们要做到态度是端正的,是投入的,这也算是一种专业的素质要求。”

  老烟斗:其实像咱们烟草行业一大堆普通职工,如送货员、客户经理、专卖人员,很多人每天都是这样做着重复的事情,真要做到满腔热情、富有激情,我觉得首先就是要求每个人带着情感工作,增强对行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所以我觉得当前行业开展的“二三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太有必要了。

  小烟卷儿:行业这几年一年开展一个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在全行业深入人心。

  老烟斗:我觉得各地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还要创新哦。就拿你刚刚说的西柏坡讲解员来说,看了很多报道,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游客,都对西柏坡的讲解员予以很高评价。全国这么多个革命教育传统基地,为何有这么多人对西柏坡的讲解员这么记忆犹新,这么高度评价呢。

  小烟卷儿:西柏坡纪念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创新宣教方式,一直到近几年更是将快板、民谣、话剧、舞台演出等元素融入到讲解中。现在一年参观的人流量平均达到了300多万。 在西柏坡纪念馆的二楼,陈列着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伟人蜡像馆首席蜡像师尔宝瑞先生创作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刘少奇五位书记指挥三大战役的蜡像。讲解员李晓翠告诉记者,在这座蜡像前,讲解员在讲解这段历史时还会表演一段20多分钟的小话剧来反映当时的情景。通过小人物,一个老班长和一个警卫员的对话,还有几个女孩跳一个舞蹈,来反映五位书记工作繁忙的情景。

  老烟斗:这样的革命教育讲解,让人耳目一新啊,对传统教育理解的也更深了。是啊,你像我们传统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大多数是学习文件,听报告,说实在的这样的效果并不是很好。

  小烟卷儿:说到创新,这次全国专卖内管现场会有个很有意思的活动。4月10日上午,全国烟草专卖管理暨专卖内管工作现场会观摩(以下简称“现场观摩”)在南昌市局(公司)举行。“现场观摩”围绕“专卖内管首先就是要管好自己”这个主题,通过内管文化长廊、微电影《变化》和“专卖内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题的7人对话,介绍南昌市局探索专卖内管委派制试点工作,努力破解专卖内管人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和机制空转“三不一空”难题,提升专卖内管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三个能力”。与会的180余名代表对“现场观摩”采用文化长廊、微电影和对话等进行,普遍认为形式新颖、富有时代气息,同时深入浅出反映了南昌市局开展专卖内管委派制试点以来所作的工作、体会和思考。

  老烟斗:很潮啊,现场会上演了微电影,这是烟草现场会的第一次吧。将经验从纸上搬到现场,将变化进行艺术化的表达,这样的形式非常新颖。

  小烟卷儿:是的,这样艺术化的表达,比传统的看材料,听汇报形象生动多了。

  老烟斗:再来说说烟叶吧,都快到5月20日了,云南烟区抗旱移栽进行的怎么样了。

  小烟卷儿:进展很顺利。截止5月12日,昆明市全面完成64.5万亩的烤烟抗旱移栽任务。今年昆明市烤烟移栽从4月17日开始,到5月12日全面结束,移栽完成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3天,实现了在最佳节令内全面完成烤烟移栽任务的既定目标。

  老烟斗:看来行动很快啊。

  小烟卷儿:是啊,昆明是全员发动啊。气象、水利、农业、民政、烟草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协调配合,群策群力,抗旱保生产。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组建抗旱保苗促移栽应急队、突击队,形成了市、县、乡(镇)、村委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抗旱移栽工作的开展;全市投入劳动力26.41万人次,已打出水机井26眼,修筑拦河坝202座,开挖简易抗旱应急池2928个,建设泵站13个;购置抽水机2775台、发电机399台、水箱水罐2851个、水桶15201个,出动机动运水车辆4585辆次,抗旱用电52.9万度、用油127.08吨。已补水145.12万方。

  老烟斗:云南烟区苦苦抗旱,湖南、江西烟区都在抗洪防汛。据江西省民政厅介绍,截至16日9时统计,5月12日以来发生的洪涝灾害造成南昌、九江、新余、赣州、吉安等9市50个县(市、区)114.2万人受灾,2人死亡,6.7万人需应急救助,其中紧急转移安置3.1万人;6700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4800余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88.1千公顷,其中绝收50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7亿元。

  小烟卷儿:这次烟区也受灾严重。就拿赣州石城来说吧,暴雨造成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靠山与沿河的烟田大面积淹没了,烟株冲倒或遭受没顶之灾。据初步统计全县受灾烟田面积达5016.2亩,其中绝收的1096.5亩,严重的1784.6亩,中度的1643.1亩,轻度的492亩。

  老烟斗:烟卷啊,这烟叶遭暴雨冲击后,还有什么补救的方法吗?

  小烟卷儿:在降雨结束、洪水退却之后,烟农首先要立即开挖沟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尽量做到沟无积水、雨过田干。对于被洪水冲刷、浸泡的烟叶,烟农要及时扶正烟株,清除已折断的烟叶,清洗可用烟叶,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技术要求,做好真菌性、细菌性、病毒性三大病害的防治。特别是要在近期就喷施真菌性、细菌性病害防治药剂,防止受灾烟叶出现细菌感染而影响烟株正常生长。对于部分已经发生了黑胫病、低头黑等病害的烟叶,烟农要迅速采用东旺黑达等药液进行烟株灌蔸处理。

  老烟斗:进入5月份后,恶劣天气也是层出不穷啊,最近甘肃又遭遇特大冰雹灾害,新华社报道,5月10日下午18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冰雹和暴雨灾害侵袭了甘肃省岷县部分地区。该县维新、梅川、岷阳、麻子川等14个乡镇受灾。群众住房、农作物、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岷县境内国道212线多处阻塞或冲毁,境内交通全部中断。茶埠及东山区6个乡镇停电,通信中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