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学马龙抗旱移栽

2012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你看这天气,刚晴一天,又开始下雨了。

  老烟斗:是啊,这几天雨水天气很足。中国天气网报道,4月23~25日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北方大部将出现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7~8级;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23日,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局地有沙尘暴。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及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小烟卷儿:最近中东部降水较多,有的地方烟叶生产已经遭遇了冰雹灾害。上次福建冰雹灾害,三明的宁化县受灾最严重。冰雹大风灾害共涉及11个乡镇,受灾烟农4002户,烟叶受灾面积42330.6亩,其中绝收1646.5亩,经济损失4290.27万元,烟叶减产3.46万担,密集烤房附属设施受损322座,普通烤房4座倒塌。

  老烟斗:现在要及时清理断秆断叶,千方百计地开展生产自救,尽可能地降低损失。

  小烟卷儿:说的没错,目前,宁化清理断茎残叶已接近尾声,完成3.6万亩,占85%左右。茎杆折断的烟株着力进行二代烟培育,烟芽已生长出2-3厘米。修复受损附属设施320座,倒塌的4座普通烤房因无使用,正在做好烤房调剂工作。全县第一批已调入防治花叶病药剂净土灵42331瓶、防真菌性病害药剂37%甲基硫菌悬浮剂16933瓶,现已组织受灾乡镇做好防病药剂的调运和发放工作,同时正准备调入专用肥95吨,用于灾后烟株的补肥。

  老烟斗:这次受灾,烟农购买的保险现在发挥作用了。记得咱们以前聊过,福建龙岩烟叶产区,烟农都买了烟叶种植保险。烟叶种植保险每亩保险金额600元,保险费54元,其中市烟草公司每亩补贴保费27元,市、县二级财政每亩补贴保费16.2元,投保烟农每亩交纳保费10.8元。保险责任包含水灾、旱灾、风灾、雹灾、冻灾等原因造成的烟叶损失。

  小烟卷儿:这时候烟草部门要积极与保险公司协调,做好与烟农的理赔工作了。

  老烟斗:保险这个东西,还是买点比较好。希望各地烟叶产区都借鉴福建龙岩烟区做法,积极为烟农购买烟叶种植保险。

  小烟卷儿:是啊,现在自然天气变化无常,对烟叶种植影响太大了。

  老烟斗:对了,这个星期,云南烟叶要开始移栽了吧。

  小烟卷儿: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4月15日,云南省烤烟抗旱移栽现场会在曲靖召开。童荣崑副总经理指出,在下步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最佳节令移栽。牢固树立“节令就是命令、节令就是质量、节令就是效益”的意识,确保5月20日前全面完成移栽任务。二是全面落实种烟地块和面积。坚持“一把手”负责制,统筹稳定规模、优化烟叶结构工作,确保烟叶生产平稳发展。三是全面落实抗旱移栽保苗用水。要统筹抗旱水源和移栽用水需求,使有限水源发挥最大抗旱效益。四是全面落实高标准预整地。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减少移栽环节用工,切实提高预整地质量。五是全面落实高茎壮苗深栽及抗旱节水栽培技术。强化苗床后期管理,坚持壮苗深栽技术,全面推行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加大平衡施肥技术应用力度,确保已栽烟苗成活。六是全面落实抗旱资金投入。及时分解下达补助资金,切实做好抗旱资金使用管理。七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对抗旱期间擅离职守、工作不力等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要追究责任。

  老烟斗:听说现在云南马龙县烟叶抗旱成效比较突出啊。

  小烟卷儿:云南马龙的烟叶抗旱我觉得有两点非常突出,一是蓄水补水。马龙县整合财政、农业、国土、城建、环保、烟草等部门抗旱资金6147万元(其中烟草投入抗旱专项资金847.61万元),因地制宜实施“水利设施及原有蓄水管护”、“水改旱”、“补水”、“筑拦河坝蓄水”、“挖塘积水”、“打机井提水”、“远距离提水”、“远距离拉水”等抗旱应急工程,千方百计找水、蓄水、补水,保证群众生产生活有水可抽、可提、可拉。二是全民发动。4月8日烤烟移栽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要求,组成抗旱助民服务队,下到地块帮助烟农集中移栽。国土、城建部门以坝塘、水窖清淤蓄水为主,驻地部队以抗旱拉水为主,公检法司、县“两办”和烟草等部门以帮助烟农规范、集中移栽为主,全体干部职工以不屈不挠的意志品质和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烟农积极抗旱、艰苦抗旱。

  老烟斗:听说对边远交通不便地区,马龙县采取用车拉、马驮的方式运水,保证每株烟苗浇水3-5公斤,确保移栽成活率和移栽进度。

  小烟卷儿:是啊,马龙县烟叶移栽进度非常快,为了抢农时,从4月8日开始,云南省马龙县打响烤烟大田抗旱移栽攻坚战。截止4月22日,全县已高质量完成烤烟大田移栽14万亩,占合同数的95.93%,4月24日前将圆满完成全年14.6万亩烤烟大田移栽任务,为实现今年烤烟增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老烟斗:既要抢进度,更要抓移栽质量啊。

  小烟卷儿:马龙县认真落实壮苗培育、明水深栽、科学施肥、机械深耕、地膜覆盖、保水理墒“六项技术”,确保提高移栽质量,这个应该可以放心。

  老烟斗:说到曲靖,好像最近曲靖烟叶生产还有件喜事。行业媒体报道,4月14日,作为云南省2011年重点建设的16个大型水源工程之一的中国烟草云南曲靖幸福渠工程正式通水。幸福渠工程是云南省重点建设的16个大型水源工程之一,在短短105天顺利竣工通水,创造了奇迹,体现了水平,开创了曲靖水利设施建设多项历史之最。至此,项目覆盖区内、饱受三年连旱肆掠之苦的9.1万农户将得到惠泽、49.3万亩耕地得到滋养,2.24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迎刃而解。

  小烟卷儿:当前,曲靖全市遭遇特大干旱、生产生活用水极端困难,在这关键时期,中国烟草云南曲靖幸福渠工程顺利竣工通水,不仅惠泽曲靖9.1万农户、滋养49.3万亩耕地,彻底解决了麒麟区、陆良县和罗平县4.51万人、2.24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更大力提升和改善了自然生态条件,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真是一项名符其实的惠民工程、幸福工程、德政工程。

  老烟斗: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啊。

  小烟卷儿:说了行业内的事情,再来说说行业外的吧。新华社报道,最近,一些知名药厂涉嫌使用工业明胶加工胶囊的新闻成为社会焦点,然而就在4月21日,郑州郑上路的一段排污明渠内,一夜之间突然出现大量空心胶囊,300余米的渠沟被各色胶囊堆积成了“彩虹河”。白色、蓝色、红色、黄色……五颜六色的空心胶囊几乎填满沟渠。这些空心胶囊无标志,看起来非常像硬塑料壳,拿手捧起时发出“哗哗”的摩擦声,轻轻一捏,整个就被捏碎,没有柔软手感。

  老烟斗:从这可以看出,全国严打问题胶囊的力度,让不法分子纷纷闻风而逃。但是在此之前,当地监管部门到哪去了,自己辖区内有这么多问题胶囊生产企业,怎么没有在抛洒之前就发现苗头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