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漫谈烟草替代品

2012年04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老烟斗:烟卷啊,清明回家扫墓去了吗?

  小烟卷儿:嗯,现在清明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后,清明也成了亲朋好友相聚的日子。据测算,今年全国清明节期间参加祭扫活动的群众达5.2亿人次左右,较去年增长15%。

  老烟斗:现在每年的扫墓大军越来越隆重了,最紧张的莫过于消防部门了,随便搜索下,就有很多因扫墓引发火灾的新闻。

  小烟卷儿:我一直很奇怪,为何网上祭扫流行不起来呢。

  老烟斗:现在不仅有网上祭扫,还有代客扫墓。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实地扫墓,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怀念先人激励后人。

  小烟卷儿:就像现在咱们烟草也有许多替代品一样。《生命时报》报道,无烟烟草在欧美备受40岁以下人群的欢迎,生产者打着“香烟替代品,安全性高”的旗号推广宣传。“中国市场上还没有此类烟草,在美国主要是嚼烟,这种烟无需火点燃,是通过咀嚼吸入的。”北京朝阳医院世界烟草健康协作中心主任肖丹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类烟草虽然是无烟的,但同样含有焦油、尼古丁等多种有害物质。

  老烟斗:根据行业媒体报道,近年来,其他烟草制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世界烟草市场产品结构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积极发展全系列烟草制品也逐渐成为各个跨国烟草公司的战略取向。据估算,2011年雪茄烟销售总值为210亿美元,细切烟丝为200亿美元,无烟烟草制品为160亿美元,尼古丁替代产品达25亿美元,电子烟为10亿美元。受公共场所吸烟禁令和卷烟价格持续提高的影响,近年来细切烟丝、斗烟丝等传统型烟草制品和嚼烟、鼻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在许多国家市场销量不断增加。据估计,与上年相比,2011年世界湿鼻烟销量增长5%,嚼烟销量增长2%,细切烟丝和斗烟丝销量增长3%。

  小烟卷儿:比例不大啊,还属于小众消费嘛。

  老烟斗:但不要忽视这种烟草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啊,未来一段时间,从主要烟草制品类型看,卷烟、雪茄烟销售规模总体保持稳定,细切烟丝销量将持续增长,鼻烟、嚼烟等无烟烟草制品将快速发展,新型烟草替代产品将不断涌现。预计2010年~2015年,世界湿鼻烟销量将增加23%左右,细切烟丝将增加10%左右,嚼烟将增加4%左右;湿鼻烟销售额将增加40%以上,卷烟、雪茄烟、细切烟丝将增加15%~20%,嚼烟将增加10%左右。

  小烟卷儿:鼻烟、嚼烟为何有这么大的发展潜力?

  老烟斗:随着公共场所、封闭场所吸烟禁令的推广,很多烟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随时随地吞云吐雾了。现在有的控烟人士都把PM2.5值增加推到烟草身上。而像鼻烟、嚼烟这种无烟气制品的出现,最大的特点是没有了二手烟了。

  小烟卷儿:咱么国内烟草行业也应该加强对这种新型烟草制品的开发研究啊。

  老烟斗:这方面国外烟草公司都走在前面了。据来自美国《烟业通讯》的消息,日本烟草公司称,它将扩大其无烟气烟草制品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量。据介绍,日本烟草公司早在2010年5月就已推出新的无烟气烟草制品,这种新的无烟气烟草制品被称作“鼻烟”制品,虽然它像鼻烟,但装有含烟草芯的无烟气卷烟制品,并装有一个烟嘴。

  小烟卷儿:这种新型的烟草制品包装也和传统的烟盒不一样吧。

  老烟斗:据来自美国《烟业通讯》的消息,美国专利局公开了R.J.雷诺申请的专利(美国专利:7861728)——Smokeless tobacco composition with outer and inner pouch(袋装无烟气烟草制品)。该专利为一种无烟气烟草制品,其粉状或粒状无烟气烟草装在可透水的包装袋内。该无烟气烟草配方可以包括磨细的烟粉和其他配料,如甜味剂、粘合剂、着色剂、pH调节剂、填充料、香精、分散助剂、抗氧化剂和防腐剂。该制品可以是干的或者湿的,包在袋内。袋内最好至少有一个胶囊,如球状易碎胶囊。该产品放在嘴里使用,用完以后从嘴里取出,或者该袋是可以在使用者嘴里溶化的或分散的。

  小烟卷儿:那这种无烟气烟草制品就像口香糖一样,容易随身携带了。烟斗啊,你说这种新型烟草制品以后咱们还能专卖专营吗?

  老烟斗:这种新型产品以后能否专卖专营,取决于国家法律法规,也许未来几十年后,能够替代咱们传统的卷烟类型,说不定以后看不到“吞云吐雾”了。

  小烟卷儿:咱们国内的“无烟气烟草制品”技术怎么样啊,不要等到哪天国外产品进来后,咱们没有招架之力。

  老烟斗:行业媒体报道,中国烟草也悄然迈出研发无烟气烟草制品的步伐,2008年国家局拨款450万元,将为期三年的“无烟气烟草制品”研发项目交给了郑州烟草研究院。郑州院副院长谢剑平、张建勋牵头,组建了近20人的研发团队,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研发工作已取得了预期的结果:产品生产已进入中试阶段,烟草配方、生产工艺、基础理论研究、标准制定等各方面技术已基本成熟,能够适应工业化规模生产的需要。

  小烟卷儿:这也算是重大产品技术储备了,但是光有技术还不行啊,开发出来的产品要符合消费者需求啊。

  老烟斗:是啊,对于我国消费者来说,无烟气烟草制品这种“新”产品,要想顺利走向市场,还需要在生产布局、产品营销、原料基地建设、市场培育、司法环境研究等方面下功夫。跟普通的卷烟相比,无烟气烟草制品含水量较高、容易变质、保质期较短,对销售设备的配置要求更高。在美国一般都由专营店专门销售,产品放置在冰柜内储藏,代理销售店也必须配有相应的贮存设备。”

  小烟卷儿:还有一个问题啊,传统的卷烟、雪茄烟的原料都是烟叶,那么这些无烟气烟草制品的原料还会是烟叶吗?

  老烟斗:在原料供应方面,生产中式无烟气烟草制品的烟叶原料与普通卷烟不同.目前研究结果表明,最佳烟叶原料是明火烤烟和晒烟,四川的毛烟也是一种选择。但是目前国内的相应烟叶种植规模有限,无烟气烟草制品一旦开始规模化生产,原料基地建设和生产布局安排也是一个问题,还需要行业统一谋划。

  小烟卷儿:无烟气烟草制品目前虽然在国内还没有吸食市场,但咱们行业应该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烟草产品技术的革新挑战。

  老烟斗:再来说说别的吧,烟草在线报道,根据国家局文件要求,从2012年4月1号起,我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卷烟一律采用新的卷烟包装标志。调整包括:加大警语字号,撤销英文警语,警语字体和警语区背景色差要足够明显、醒目。卷烟条包的字体高度不小于6.5毫米,卷烟盒包的字体高度不小于4毫米;另外,撤销的英文警语被《规定》中的另一套中文警语替代;警语字体和警语区背景色差的色差值将被量化。

  小烟卷儿:这是咱们国家局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控烟工作的一种努力。这下烟盒换装,可要琢磨下新的真假烟识别方法哦。

  老烟斗:一直以来,控烟组织对烟草部门也是控烟组织成员,颇有微词。我觉得他们也是站在自身角度立场思考问题,没有站在全社会的角度看问题。正如工信部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对于具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专家站在卫生专业的角度,提出不同意见表示理解,但是国家控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盘考量,要听取包括控烟专家、烟草生产等多方面的不同立场的声音。王立建还称,目前国家的控烟体系共有8个部委具体参与,包括外交、工商、质检、商务、卫生、烟草专卖等部门。王立建特别强调,在卫生部门、商务部门、烟草专卖等部门均是控烟部委之一的情况下,国家选择让工信部出任控烟组长单位,也有控烟需要全盘考虑的意思在其中。

  小烟卷儿:如果都站在自己角度思考问题,那就成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更会出现如“杨二敬”的悲剧了。《京华时报》报道27岁女子杨二敬近日路过北京北礼士路物华大厦东侧的人行道时,突遇地面塌陷,坠入“热水坑”,全身99%被烫伤,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事发处的旧管道3日已被全部挖出,不少管道已锈迹斑斑,隔离层也已遭到腐蚀,多处脱落。北京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张某称,为排除隐患,将对事发地30余米长的管道全部更换,所有工作将于两天内完成。张某透露,事发前很长时间,热力集团已发现该处热力管道存在安全隐患,曾给管道产权方下过整改通知,但产权方一直没有及时整改,最终导致了这宗惨剧。对此,物华大厦的开发商和物业均未作出回应。

  老烟斗:一个不断喷出热雾、路面还有热水渗出的隐患,物华大厦为什么没有及时整改?热力集团下发通知是否算作尽到“协助”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