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聚焦 > 正文

抗旱也别忘节水

2012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小烟卷儿:烟斗啊,最近天气这么冷啊。

  老烟斗:是啊,最近又要降温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2-15日,中国黄淮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长江以南地区以降雨为主,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昨日,中国雨雪天气较弱,南方大部地区降雨量不足2毫米,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有所回升。但从今天开始,中国中东部的降水将逐渐增多,预计未来24小时,雨雪主要出现在黄淮、江淮等地,明日,雨雪范围将继续扩大;与此同时,中东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周末好不容易爬升了几度的气温又将继续被打压。

  小烟卷儿:前段时间西伯利亚和日本的冷空气都冻死了上百人,我就纳闷了,为什么西方国家还天天说地球变暖呢。

  老烟斗:呵呵,今年是特别冷。但谁又能想到,这个冷天气,云南又要抗旱呢。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针对当前严峻的抗旱形势,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2月8日召开局长(总经理)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当前全省烟叶生产抗旱形势。会议对当前全省烟叶生产抗旱保稳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抗旱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下步烟叶生产抗旱工作明确要求,一是要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把抗旱夺丰收作为今年烟叶生产的突出任务,从上到下,充分估价和清醒认识全省抗旱保稳定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松懈思想,主动应对、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二是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以抗旱保育苗促春耕保移栽为中心,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决打赢抗旱育壮苗和春备耕攻坚战;三是千方百计加大抗旱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为抗旱保生产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局(公司)实行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制度,各州(市)烟草公司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其它领导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小烟卷儿:前几天看新闻,说云南楚雄、红河旱情比较严重吧,有记者从楚雄州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受三年连旱叠加效应影响,楚雄州旱情严重,由于山区面积大,村民居住分散,供水更加困难,截至2月9日因旱受灾农作物面积达25.1万亩,众多民众面临饮水难。滇南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蓄水总量目前仅约3.7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量的51.13%,全州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100万亩,因旱直接经济损失达5.93亿元。

  老烟斗:你说云南这几年不是搞了很多水源工程吗?

  小烟卷儿:是搞了很多水源工程,但是水库建好了,老天爷不下雨,蓄不了水啊。巧妇都难为无米之炊。

  老烟斗:是啊,有媒体报道,自2009年秋季以来,云南省遭遇三年连旱,特别是去年大部份烟区夏秋雨季雨量偏少,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个月,全省烟区平均累计降水仅为45.2mm,较历年同期偏少23mm,比去年同期平均值也偏少44mm,烟区水利设施蓄水总量仅有19.7亿立方米,比正常蓄水总量38.2亿立方米少18.5亿立方米,蓄水率仅为51.5%,库塘蓄水严重不足,曲靖、红河、文山、丽江、昭通等州(市)蓄水率仅为30%-40%。全省无水栽烟和需拉水栽烟的地块面积占指导性种植面积的56%,烟区旱情持续发展,烟叶生产用水形势严峻。

  小烟卷儿:我们这里几天都是阴雨连绵,你说就不能搞个引水工程,像南水北调那样,把长江水迁移到云南那边去。

  老烟斗:云南本省不缺水,云南的水资源在全国排第三,水资源开发利用只有6.9%,全国的平均值在16%以上,但是水利上的欠账太多了。对云南烟区来说,现在当前任务就是保育苗了。要进一步加强对育苗点水源情况的详细调查,摸清各育苗点需水、补水数量和来源,精确计算出育苗调运水和抗旱设备资金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确保抗旱资金合理分配使用,保证抗旱育苗用水。同时,及时组织人员深入乡(镇)、村(寨)种烟规划片区开展水源情况动态调查,摸清水源潜在储量,做好抗旱移栽保苗工作预案,确保做到有水育苗、有水栽烟、有水保苗。

  小烟卷儿:水、水、水,除了找水源外,我觉得还要学会节水。农业用水输配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所占比重很大,提高输水效率是农业节水的主要内容。因地制宜应用渠道防渗技术。对输水损失大、输水效率低的支渠及其以上渠道优先防渗,提倡井灌区无回灌补源任务的固定渠道全部防渗,提水灌区推广渠道防渗。还要发展管道输水技术。改造较小流量渠道时,优先采用低压管道输配水技术,在高扬程提水灌区和有发展自压管道输水条件的灌区,优先发展自压式管道输水系统。

  老烟斗:国家烟草专卖局于2003年正式启动开展“烤烟优化灌溉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的项目研究,目的是通过对我国不同生态类型烟田水资源状况和利用方式、土壤水分动态变化规律、烟株需水规律、灌溉指标、节水灌溉技术等进行系统的研究,建立不同烟区烤烟优化灌溉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充分提高烟田水、肥利用效率,改善烟叶品质,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设计、灌溉类型选择和灌溉方式的选用提供依据,为我国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我国烟田灌溉现代化和烟区新农村建设提供样板。

  小烟卷儿:现在实施早地烟叶微积雨节灌及地膜覆盖综合配套技术,烟叶平均亩产由原来的125公斤提高到161公斤。亩增产36公斤,增产28.8%,亩增收504元;土壤有机质含量、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分着日提高了0.069%、5.3ppm、1.1ppm、4.5ppm;0-20cm、20-40cm、40—60cm土壤含水量与采用常规技术种植的烟田相比,各层土壤含水量都有所提高。

  老烟斗:今年中央1号文件是关于农村科技创新,希望在烟叶抗旱保苗上有更多的科技创新涌现出来。

  小烟卷儿:福建烟草网报道,近日,国家局姜成康局长到福建烟草调研,福建烟叶工作提出了“四个提高”的具体要求。“四个提高”一是加大投入,提高设施农业建设水平。今年的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在抓好常规项目的同时,重点要搞好水源工程、土地整理和提高机械化水平三个项目。二是创新形式,全面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要按照“全面覆盖、全程服务、全体受益”的目标要求,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做到坚持烟农自愿,健全治理结构,加大建设扶持,力争有所积累,真正服务烟农。三是健全体系,全面提高专业服务水平。要围绕“减工、降本、增效”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力争每亩用工降至15个左右。四是重视科研,全面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烟叶生产能否实现集约化靠的是科技支撑,要认真考虑如何提升烟技员队伍结构,提升烟技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老烟斗:记得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就是姜局长在福建烟草调研提出来的。现在行业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这么多年,已经亟需新的提升。姜局长这四个提高是对咱们行业下一阶段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深刻体现了咱们烟草行业始终把烟农利益放在心上的宗旨。

  小烟卷儿:再来说说行业外的事情吧。2月13日新闻报道,因为苹果公司在与深圳唯冠“iPad”商标争夺战中败诉,iPad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被工商部门介入调查,遭到下架甚至是查扣。风声紧张之地如石家庄,因为怕被罚,iPad已经不敢摆上柜台明着卖了。尽管苹果公司不服已上诉,但据说在收到深圳唯冠指苹果侵犯商标权的投诉后,全国更多地方的工商执法部门即将出手。

  老烟斗: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以前总是听说外国公司上诉中国公司侵犯知识产权,现在首次听说外国公司涉嫌侵犯咱们知识产权了。

  小烟卷儿:是啊,而且根据规定,除对苹果公司已上市销售的平板电脑进行“围剿”外,唯冠科技还打算对即将上市的iPad3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