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海南儋州“雪茄”小镇持续激活“注意力经济”(图)

2013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海南消息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海南消息

  儋州演绎旅游变奏曲

  11月20日,儋州雪茄风情小镇已初具雏形。预计2014年春节前将全部开放。

  雪茄,被称为“神赐的第11根手指”。11月17日至18日,2013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儋州)举行,这根神奇的“手指”,演绎着浓郁的雪茄风情。厄瓜多尔的雪茄种植专家特拉雅诺•卡尔德龙表示,来到儋州很开心,他相信这里能生产出更好的烟叶。多米尼加的雪茄生产商塞缪尔•门德兹说,儋州雪茄产业极具前景,他表示愿意与儋州加强合作。

  其实,综观儋州旅游,不仅仅是“雪茄风情”吸引中外人士的眼球,其他多个旅游产品正在激活持续增长的“注意力经济”。

  “雪茄”很风情

  促动三次产业亲密牵手

  绿油油的雪茄烟叶上,露珠晶莹剔透,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绿中泛金的光芒。伺弄着基地里的雪茄烟叶,蔡明松长长地舒了口气:“烟叶长势不错,又可以指望一个好收成。”蔡明松是儋州市光村镇的一位种烟大户。2013年,他依托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种植了300多亩雪茄烟叶。早在2010年他就开始钻研烟叶种植技术。2011年、2012年,他种植的雪茄烟叶分别达到100亩、300亩,实现纯收入10万元、30万元。

  据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瑞生介绍:公司近三年来支付的农民劳动工资成本达到1500万元,按照光村镇光红村白沙塘村小组270余户计算,平均每户直接增加收入5.55万元。目前,该公司带动农户560余户,培养雪茄产业工人1200余人。到2015年底,种植规模将达到1.5万亩,2017年底将达到3万亩。

  连片种植的雪茄基地,在儋州第一产业中异军突起。

  周瑞生说:光村基地已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茄系列烟叶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高档雪茄烟叶长期依赖进口的空白。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3月29日,“中国雪茄烟叶种植示范基地”正式在光村镇挂牌成立,成为国内目前唯一的雪茄外包皮烟叶大面积种植基地。

  雪茄之于儋州,直接促动三次产业亲密牵手。

  为第一产业充实新内容。儋州市副市长郑钢说:雪茄烟叶种植,形成海南特有的自主品牌的拳头农业产品,可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带动农民收入倍增。较之以前种植水稻,农民每亩收入翻两番。

  为第二产业提供新来源。周瑞生说: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历经12年,几经实验走遍海南岛,详细测验研究儋州市土壤、气候指标,才决定将雪茄生产基地落户儋州市光村镇扫地坡。这为国内外雪茄精深加工提供了新的原料来源。

  为第三产业带来新业态。广物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萌说:在儋州打造的雪茄风情小镇,规划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20亿元,由“雪茄生产展销中心”和“雪茄小镇”两部分组成,规划湖面2万多平方米。项目将古典西班牙风格、南洋风格、现代风格等建筑风格融为一体,规划有雪茄种植区、婚庆区、商务区、娱乐区等四大主题特区,建设集娱乐、休闲、观光、度假于一体的风情小镇。届时,雪茄将成为海南省独特而时尚的旅游产品。

  “东坡”很开放

  盛邀古今中外文化共舞

  在2013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儋州)期间,举行了中国雪茄产业发展论坛,业界代表纷纷登台“论剑”。湖北中烟雪茄烟厂有关负责人提出,要采取多项措施发展“中式雪茄”:高端引领,丰富雪茄品类;国内雪茄烟厂加强协作;继续强化基地建设;工商企业协同营销;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式雪茄”的概念在国内引起共鸣。川渝中烟下属烟厂技术部产品室主任雷金山说:由于在配方中注重多元素搭配,某些“中式雪茄”产品属于中等浓度,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

  中等浓度的“中式雪茄”,是对中西雪茄文化的融合。

  基于文化融合的视角,儋州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阳认为:洋文化与中国优秀的古典文化可以同台共舞。该公司致力于东坡旅游开发:2012年10月,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区项目开工,被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孙颖称为儋州旅游的“破题之作”。

  “雪茄文化产业与东坡文化产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之间,都可以加强合作。”刘阳说。他表示,自由旷达是苏东坡的情怀,东坡文化小镇也应具有开放性、包容性,正考虑引进开办雪茄客小店、国际青年旅舍等,使东坡景区既有传统经典,也有时尚文化。

  开放、包容的东坡文化景区,游客与日俱增。2013年10月6日,东坡书院接待游客3500人次、同比增长775%,成为儋州市国庆“黄金周”单日游客量增长幅度最高的景点。

  “海花”很美丽

  映衬旅游综合实体愿景

  雪茄风情小镇、东坡文化小镇等旅游景观,已成为儋州构建“西部中心城市”大格局中初显效益的旅游产品。

  在“西部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需要旅游产品的不断丰富和品位的持续提升。广东恒大集团在儋州投资建设海花岛“旅游综合体”,就是丰富和提升旅游产品的题中应有之义。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认为,儋州优良的气候条件和原生态的自然资源条件是国外某些世界顶级旅游综合体项目无法比拟的。他表示,该集团将扩大海花岛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由原来设计投资400亿元扩大到3000亿元以上,力争将海花岛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最美丽、最生态、最环保的人工海岛,建成配套功能最完善、技术最先进的世界旅游综合体项目。

  恒大地产集团设计院有关负责人透露:海花岛旅游综合体项目已于2013年初动工,集大众娱乐、海洋活动、商务会议、休闲高端度假为一体,其主题多元,包括风情酒店、世界美食文化街、七星级酒店、海上高尔夫球场、海上乐园、沙滩泳场、购物中心、游艇会等。该负责人称,项目建成后,可望改变海南东西线乃至国内外的旅游格局。

  据儋州市发改委最新统计:2013年1月至10月,海花岛旅游综合体项目已完成投资5.73亿元,各项基础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乐章”很自由

  伴随产业延伸巧妙变奏

  儋州作为“西部中心城市”,旅游资源究竟有哪些鲜明特征?

  儋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儋州既有自然资源又有人文资源,既有洋浦等现代工业旅游资源又有古老的制盐工艺,既有绿色又有以琼崖纵队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既有蔚蓝的大海又有海南最大的松涛湖,既有美食又有迷人的神话传说。这些旅游资源相互映衬,增添了单一滨海旅游地的吸引力。同时,近年来儋州荣膺“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书法之乡”等称号,更彰显其人文底蕴之深厚。

  多彩多姿的儋州旅游资源及其产品,越来越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市委书记张琦指出:儋州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有江、河、湖、海、山、泉,是海南西部交通枢纽,也是全省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方之一。

  不断升温的儋州旅游热,佐证了张琦的观点。据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过夜游客人数50.4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实现旅游总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14.6%。

  “此曲儋州有,人间几回闻?”如今,儋州旅游正演绎新的产业延伸变奏曲。11月17日,参加首届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儋州)开幕式后,省内10多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就如何推进儋州旅游发展进行座谈。与会者认为,把雪茄风情小镇与东坡书院、八一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松涛天湖风景区、千年古盐田、海南热带植物园和蓝洋温泉公园等景区整合,将使儋州崛起为西部旅游的增长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