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塔集团精益求精 从原料到市场打造品牌舰队(图)

2013年11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玉溪新闻网报道 作者:
A+ A

红塔技术人员全面参与到有机烟叶种植过程中

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卓越的原料品质

配方师在进行叶组配方选择

红塔集团行业一流的科研团队及研发设施

红塔集团的发展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朝气蓬勃的东北红塔营销人

  烟草在线据玉溪新闻网报道  2013年2月底,红塔集团召开第十八届一次职代会暨第十五届二次工代会。这次会议上,红塔集团提出: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战略任务和“5211”品牌发展目标,强思想、强品牌、强管理、强队伍,着力加强组织保障、运营保障、管理保障、文化保障,奋力推进集团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转眼间,2013年很快就走到了年末。透过一个个红塔人饱满的精神面貌,我们发现,“四强”发展的提出,让红塔人更加明晰了接下来的发展之路——这就是实现集团转型发展的路径,红塔集团要用这“四强”共同支撑集团“转方式、调结构”战略目标的实现,推动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品牌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是企业与市场和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强品牌”,是红塔集团发展的核心。要做强品牌,品牌定位的意义重大。品牌定位不仅关系到品牌未来发展的战略“站位”,也关系到品牌未来的价值感和结构升级空间。

  红塔集团从市场和消费结构升级空间来定位品牌发展,从品牌价值理念充分体现时代精神来定位品牌文化,从品类创新和目标消费群来定位品牌系列。按照这“三位一体”的品牌定位,形成三条主线相互牵引、融会贯通、互为支撑的品牌体系。

  从最前端的原料种植,到最核心的技术发展,到最关键的市场营销,红塔集团所有的工作,都在围绕着品牌发展这一主线开展。走近红塔人,你会发现,无论是生产销售一线,还是党政工团,品牌理念已经在每个人心中扎根,各部门职工紧紧围绕品牌发展,找准自己的定位,为红塔集团“强品牌”这个核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农夫:原料建设奠定红塔品牌发展基础

  烟叶原料是卷烟工业的基础,其质量的优劣对卷烟产品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红塔集团来说,烟叶原料是一种基础性、战略性的资源,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础,是红塔集团优质品牌赖以生存的法宝。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红塔品牌的大后方,红塔集团高度重视品牌导向型烟叶基地建设,不断巩固品牌发展基础。围绕烟叶基地建设,与商业公司形成了新型工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科研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等诸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努力打好“云烟之乡”这张“王牌”。

  走进红塔集团原料基地,走近原料建设工作中的红塔人,你会发现,除了得天独厚的生产条件,红塔集团原料建设的成就,还来源于无数工作在原料建设一线的红塔人的不懈努力,他们如同一个个农夫,在天地之间俯首辛勤耕耘。

  红塔集团原料基地管理员薛开政,经历过无数次的品种试验,如今的他,对红塔集团小到烟田里的品种性状、大到原料基地的品种布局调整,都了然于心。1985年,玉溪卷烟厂创造性地提出“烟田是第一车间”战略,从烟叶生产的源头提高卷烟产品的质量。当年,为了让烟农改变祖祖辈辈“梅花烟”、“丁字烟”等传统栽培方式,薛开政和同事们亲自用“独垄烟”的栽种法开辟试验田,用实际的高产量收获了烟农的信任,带领当地农户踏上了改革的路子。热爱原料,是薛开政工作的最大乐趣。同事们都形容他:“不是在烟田,就是在去烟田的路上。”

  2003年进入红塔集团技术中心的王毅,从事原料的战略规划、采购规划、不同产区烟叶质量评价和新原料的开发加工等工作,凭着刚毅、执着和迎难而上的韧性,不断将困难转化为成功。2003年,就在王毅进入红塔集团技术中心的第一年,工作上一个巨大的困难毫不留情地摆在了他面前。当时王毅去江川复烤车间,看到烟叶黄的黄、黑的黑,质量十分不均衡。王毅认为,只有解决好烟叶质量不均衡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卷烟的品质。通过大量的学习研究,王毅发现了外国复烤公司烟叶分级的方法。通过烟叶分级,能够准确提供不同质量等级的烟叶,这也恰恰可以解决集团控制原料质量的问题。随后,红塔开始了工业分级的尝试,通过几年的研究,再加上新技术的应用,红塔终于做到了先进的工业分级。

  王毅的工作状态是,在办公室里确定工作思路和研究方向后,再到烟叶产区,把工作思路付诸实践。在有意向采购烟叶的烟区,王毅总是耐心地对烟区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烟叶产量、科技保障水平进行大量调研。选定烟区后,王毅再根据集团品牌需求引进适合种植的新品种。这种科学的理论方法,执着的实践精神,正是基地建设工作者最真实的写照,为保障原料的风格和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技术控:系统创新保障红塔品牌发展品质

  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技术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长盛不衰的生命线,也是结构调整、内需扩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之一。

  在红塔集团,技术创新重担落在了技术中心团队身上。技术中心承担着红塔集团技术战略管理和产品战略执行管理的重任,并通过为市场提供有效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做好集团品牌发展过程中的技术支撑,是集团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的主体。可以说,在这个技术创新高速发展的时代,技术中心为红塔集团加强运营保障发挥了“源泉”作用。

  为了增强品牌竞争力,塑造品牌独特性,技术中心于2003年成立“香精香料研究小组”,而后建立“香精香料研究室”,通过不懈的努力,极大地提升了集团“以我为主、由我掌控”的调香技术主体地位,更为集团打造了一支属于自己的香精香料研究队伍,为集团产品开发所需技术提供了有力保障。

  进入新时期,红塔集团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合作,着力推进卷烟减害降焦、增香保润、品牌多点加工均质化、制丝卷包技改等8个重大专项技术研究,努力在卷烟生产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加快产品创新步伐,进一步健全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加快构建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突出重大专项,为红塔集团转方式打牢了技术基础。

  2013年,红塔集团“三位一体”品牌发展定位对技术中心的技术开发和产品维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产品结构上也以高端突破、低焦拓展对技术开发提出了新的希望,这对技术中心来说既是新挑战,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作为集团技术战略管理和产品战略执行管理部门,技术中心变压力为动力,在产品风格创新和新品类构建上狠下功夫。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按照两大品牌、五大系列加快新品类的构建和新的风格特征产品研发,将产品的技术亮点和创新点变为营销卖点。

  作为产品的香烟,和食品一样最讲究的就是口味。很多人把香烟的调香师和大牌香水的调香师进行比较,觉得这是一项特别优雅的工作,可是记者在红塔集团技术中心采访时听到和看到的,并非一群冷冰冰、不食人间烟火的技师,更像是在给美味佳肴调味的厨子。红塔的调香师们更希望保持一种生活的气息,因为只有接近消费者,才能让调出来的味道更符合他们对产品口味的需求。

  这样一个技术型人才聚集的地方,仅博士就有数十人,如何把人才用在正确的地方,技术中心做了一些特别的尝试。每个分到中心的新员工都会被安排到所有科室轮岗一个月,结束后相关领导会找他们挨个谈话,了解他们在轮岗期间对工作的看法和对自己工作的定位。对定岗有异议的新员工,允许他们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一个岗位试用一段时间,看是否真的能做出成绩或有挖掘的空间。正是这种明确能力、人岗匹配、人尽其才的人才管理方法,使得技术中心成为一个能力出众、团结一致的工作团队。

  多年来,技术中心团队废寝忘食,搜集各种资料、调查市场动向、分析市场结构和消费者心理、加大科研力度、反复对比研究配方,一点点尝试、一次次创新。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下,技术中心研发了一系列产品,受到市场热宠,为集团实施高端高档品牌战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提升集团产品形象产生了显著影响。

  冲锋兵:市场营销助推红塔品牌发展速度

  市场是一个产品的“试金石”。一个企业的发展,一个产品的好坏都要通过市场的考验才能体现出来。对于红塔集团来说,市场营销工作是各项工作的“桥头堡”,直接影响到整个集团经济效益的增长。

  近年来,红塔集团产销屡创佳绩。在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集团市场营销中心功不可没。市场营销中心将品牌销售的具体安排,详细分解到全国各个销售区,落实到每一个员工,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有责任,充分发挥红塔人“艰苦奋斗、服从大局、真抓实干”的精神,围绕集团提出的目标奋力拼杀、勇于担当、敢于面对,真正发挥好市场营销中心的“龙头”引领作用,为集团实现“5211”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红塔集团市场营销中心东北分中心有一个团结、高效的营销团队。王旭东,东北分中心的老大哥,42岁的他已在卷烟销售岗位奋战了十余年。王旭东到东北那一年,红塔集团在东北的销售工作很不乐观。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