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辽公司营口卷烟厂企业文化建设巡礼

2013年08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红辽消息 作者:刘丽英
A+ A

  烟草在线红辽消息  春色满园风景好,群芳馥郁送香来。在红辽营口卷烟厂(下文简称:营烟)这个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长青园里,员工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园中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绘制企业文化的繁茂景致。员工们欣赏着园中美景,从中汲取营养,以更充沛的精力工作和生活……

  多年来,营烟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转化,文化理念向实践成果转化。做到企业文化建设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与形势任务、理念宣贯、队伍建设、班组管理、主题活动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形势任务 应时而动

  重组以来,营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大企业、大市场、大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融入红塔做大做强,依托红塔做精做优”的发展理念,通过资源整合,文化融合,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十年间,营烟每年开展主题思想大讨论活动,让员工很快转变思路,达到思想的统一。

  随着企业文化的深入,员工思想观念逐步转变和提升,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营烟以行业倡导的“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四要作风,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四高一强”、“十二五”期间“两个翻一番”的奋斗目标,把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同业务技术技能培训及各类竞赛活动结合起来,把党内创先争优与企业创建优秀卷烟工厂结合起来,不断学习行业、公司工作会议及中心组领导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上级各项部署,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厂长与职工对话会,营造企业公平公正的文化氛围。营烟坚持以文化建设助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和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队伍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家园文化,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

  理念宣贯 春风化雨

  文化理念宣贯是实现文化落地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员工由“知”到“行”的重要保证。为了保证企业文化有效地融于思想实际和各项工作实践中,营烟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活动。

  为了让员工充分体会家园文化的精髓,传承百年家园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迎接企业创业百年之际,营烟举办“创业百年主题报告会”、“厂志发行座谈会”、“创业百年图片巡回展”,组织退休职工开展“回家看看”等系列活动,邀请老员工讲述厂史,使年轻员工从中感受到企业大家园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加珍惜今天的发展成果,坚定改革发展信心。

  为加大覆盖全员的理念宣贯力度,营烟通过各种媒体建设并举,在用好《红辽烟草》报的同时,形成一张报、一处史馆、一个企业专题片、一本员工作品集等多种形式。《营口烟草》报自2008年重新开办以来共出版24期236版,2011年根据需要增加版面,由季刊增加为双月刊,同时增设专栏。为了反映历史文化的印记,2001年营烟史馆扩建成型。为宣传企业形象,近期《我们的家园》宣传片已制作完成。年初,企业将几年来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收集整理,汇编成集子《献给未来的记忆》,记录下更多的营烟人所经历的精彩瞬间,让营烟人的精神家园有足够的感知自我的空间。

  为了开展扎实、深入的理念宣贯工作,营烟注重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定期举办通讯员、企业文化员及宣讲协会队伍的培训,召开季度宣传会议。为激发员工积极自觉的个性化创造潜力,营烟定期开展企业文化征集活动,多元化部门积极参与活动,如泰维员工共同完成十字绣等活动,激发了员工对家园的归属感。为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今年年初,营烟改善了大车间休息室、活动室环境,为车间增设电视机、制作文化宣传PPT等。今年还将增加预算,准备对生产车间宣传栏进行改造。

  为发现典型人物、弘扬先进精神,营烟党委从基层支部选树的典型中选出6名同志做事迹报告会。六名同志的报告有厚度,很精彩:每位典型1分钟的DV短片和生动的事迹报告,让与会员工从身边典型那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的精神中体会到平凡的感动……通过典型人物的引领和推动,营烟实现了企业文化建设从理念体系向行为实践的转化。

  队伍建设 文质彬彬

  “文质彬彬”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来理解,“质”是指人类朴素的本质,“文”则指文化的累积。也就是说,人既要有文化修养,又不要迷失了本性。这就要求营烟队伍建设首先从抓好学习型组织开始,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企业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相互融合、相互推进的运行机制。

  2011年,营烟确立以人的发展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强化队伍建设。在企业内大兴学习之风,为员工搭建学习平台。开展了“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活动,向基层员工推荐学习《破解幸福密码》、《解放战争》、《弟子规》、《是企业成就了你》等十多部图书。2011年,厂党委和各支部深入开展学习大讲堂活动。从技术工人到中层管理人员,从班子成员每人一课讲“三讲”到基层支部大讲堂推荐的优秀员工,营烟大讲堂上有30多位不同层面的员工陆续登台,分别围绕“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体系建设、学技术的体会、高校进修后的收获等不同课题进行了学习交流,为员工们奉上一份精美的思想与知识盛宴。

  为认真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营烟加大员工素质能力培训力度,着力培育各岗位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定期举办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一大批技工人才脱颖而出。在企业组织的烟机设备维修与操作技能竞赛中,10名优胜者参加红辽公司的决赛,其中9人获得优异成绩并进入红辽公司技能人才库。企业鼓励技术工人参加国内烟草行业的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卷包维修工于晓江顺利通过了高级技师评定,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位高级技师,并在厂学习大讲堂上做专题汇报演讲。各项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构建学习型组织,打造学习型团队的进程。

  2012年以来,工厂组织开展“四进”(进市场、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活动,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从2012年5月开始,工厂先后组织两批队伍走进市场,员工们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实现企业品牌培育和队伍建设共同进步。近三年,在公司统一部署下,营口卷烟厂投入教育培训资金407万元,管理人员走进了北大、浙大、东财、大连理工校园,工厂还组织技术和操作人员走进红塔集团、长春卷烟厂生产车间、走进烟机生产厂。2011年,工厂与营口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委托培训合作,把维修工人送进学校进行脱产学习,探索厂校合作的新模式。全体员工走进军营开展军训,听取115师“讲军史、讲部队的战斗精神”、“向部队学管理”。

  营烟在坚持多年开展的党员责任区、承诺活动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和工作内容,把承诺与践诺作为活动的主体内容和重要节点提出来,目的是增强对承诺活动价值与效果的评价力度。通过自我评价、民主测评、小组点评等形式强化自我激励作用和外在约束力。营烟还将援建的希望小学成为厂党委建设的党员党性修养和员工价值观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从“七一”组织新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杨运乡,在杨运烈士墓前上听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到选送企业优秀员工作为校外辅导员到希望小学授课,到组织团员青年为小学校园栽树。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员工队伍的思想素质。

  营烟通过对员工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优秀团队。2010年以来,营烟被中烟实业列为创建优秀卷烟工厂试点单位,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主题实践 锦上添花

  根据行业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公司企业文化规划,营烟开展了“三讲”和“235”教育实践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让企业文化建设锦上添花。

  2011年以来,营烟以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235”教育实践活动。李克明副总经理来厂调研时曾指出,企业如何开展好“235”教育实践活动,自己就要进行深入探索。营烟围绕“三讲”活动,开展了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思想力、文化力和以执行力创造力为核心的生产力的三力提升活动,推进了优秀卷烟工厂创建和党内创先争优活动。从2011年的“三讲”到2012年“四进”的活动实践,营烟搭建文化建设平台,构建起立体化思想教育模式,员工们从思想认识到行为规范、从技能学习到亲身体验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将家园文化中的“诚信、创造、健康”核心价值观自觉地融入思想行动中。

  2012年,公司庆祝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营口隆重召开。会后,营烟组织全厂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学习座谈姜成康局长的讲话。会上,老员工回忆企业过去承受的艰难激动不已,如今员工幸福指数连年攀升,企业不仅给职工丰富的物质保障和良好的精神寄托,还为员工提供了学习成长机会。回顾昨天,珍惜今天,展望未来,员工们将以更加主动、健康、向上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企业还开展了家园文化节演讲会、企业文化故事演讲、我与企业共成长征文、企业原创歌曲征集、原创歌曲合唱比赛、读书交流等活动。在公司开展的厂歌创作中,营烟向公司推荐13篇作品,其中6篇获奖。工厂对获奖作品进行谱曲,组织演唱。今年6月,在公司统一部署下,营烟党委组织开展“十年,我们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大讨论活动。各支部陆续组织本部门员工展开座谈和交流,共同畅谈十年的收获与感悟。

  特色文化 枝繁叶茂

  企业文化建设的根基在班组,抓好班组建设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让活动载体富有特色,这样才会让班组文化枝繁叶茂。

  营烟在深入基层调研基础上,对已见雏形的特色班组文化建设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和提炼,将制丝车间的五型班组、卷包车间的制度型班组,能动车间的节约型班组、机关的知识型班组、仓储科的执行型班组、实业公司、物业处、泰维的服务型班组等进行清晰定位。由于充分发挥基层部门和班组长作用,企业文化渗透到了班组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