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红塔玉溪卷烟厂:志愿抗旱送水 保民生解民忧

2013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玉溪消息 作者:王玉珏
A+ A

  烟草在线玉溪消息  玉溪,因水而名,由水而辉。2010年,这个玉水浸润的地区遭遇了百年大旱,全市的城乡供水、人畜饮水安全和工农业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此时,在玉溪卷烟厂,一群乐于奉献、团结互助的志愿者已行动起来,在没有号召、没有要求的情况下,关爱地向受旱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的志愿者自愿加入了社会公益活动,与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奔赴灾区,慰问灾民;有的志愿者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慷慨解囊,为边远山区送去了百桶清泉;有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节水知识,展出灾情报道,用实际行动唤起大众对节能环保的关注……面对玉溪逐年加重的旱情,玉烟志愿者的抗旱行动从未间断过。2013年,当干旱再次袭来,玉烟的志愿者们再次出发。

  育苗基地:爱润绿色希望

  玉溪市春和镇波衣村是今年玉溪受旱的重灾区。这个距离玉溪市红塔区行程为25公里的小山村,有农户598户,却没有直接水源,全村的生产、生活用水全靠修筑水窖储水。烟苗移栽季即将到来,对这个以种植烤烟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小山村来说,抗旱保苗至关重要。抚着被烈日炙得弯曲的烟苗,再看看几乎见底的水窖,毕德存无奈地摇了摇头,这个波衣村的村支书,眼看全村5000亩烤烟就快“断水”了,急得做梦都在盼老天下雨。

  2013年3月11日,盼下雨的毕德存终于盼来了一支车队。大山深处的波衣村路陡、弯多,非常难行。三辆送水消防车在弹石路、沙石路上艰难地爬行,所经之处无不扬起漫天尘土,25公里的路竟走了1个多小时。看到那抹鲜亮的红,毕德存看到了希望。玉溪卷烟厂厂长马云参一下车就握住了毕德存的手,“玉烟给你们送水来啦!”在毕德存带领下,玉烟送水队来到烤烟漂浮育苗基地,揭开育苗篷布,仔细地查看烟苗生长情况。听到毕德存在介绍育苗情况时对烟苗移栽的担忧,玉烟领导安抚他说:“放心吧,烟田就是我们的‘第一车间’,我们不会忘记的!”玉烟领导还察看了水利设施蓄水情况,对保苗工作提出了意见,表示会以实际行动确保烟苗能够顺利移栽,玉烟对山区烤烟生产的支持让毕德存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玉烟领导还到村中慰问了受灾特困户,为村民们带去了温暖与希望。与此同时,玉烟送水队员们不顾奔波,三辆送水消防车往返三次将一车车清泉送到了村中。看着忙得满头大汗的送水队员,朴实的村民们纷纷为送水队员送来了自家都舍不得喝的矿泉水,深知旱情严峻的送水队员们并没有接受村民送来的水,却把村民的真挚情谊深深地烙在了心中。看着45吨纯净的水被源源不断地灌进水窖,毕德存仿佛看见了汩汩清泉缓缓流入干旱的土地,绿油油的烟苗摇曳田间。

  波衣小学:清泉映笑靥

  同样受旱的还有波衣小学,这个有师生220名的山村小学,饮用水全来自学校的6个水窖,由于旱情严重,全校的蓄水量要维持一个月的用水都相当困难。学校的老师都尽量把水省下来给孩子们用,孩子们也自发地节约用水,校长杨家绍看着懂事的孩子们一盆洗脸水也要几个人共用,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天早晨,一支车队打破了这所山村小学的平静,“看,是共青团团旗!”孩子们欢呼着向车队跑去。玉溪卷烟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11名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送来了11吨清水。孩子们拿着小桶、小盆,有秩序地排队打水,清澈的水映出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有水啦!有水啦!”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掬起一捧清泉,感受着久违的清凉。看着眼前这一车车“及时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杨校长不停地向玉烟志愿者们道谢。临别时,天真朴实的孩子们默默地站在车旁,一直目送着青年志愿者们离去。

  玉溪卷烟厂:爱还在延续

  返回的路上,灾区的一幕幕始终萦绕心头,“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志愿精神转化为自觉的责任,志愿者们将灾区受旱的消息带回玉溪卷烟厂,内网上、博客上,一条条灾区报道、一幅幅灾区图片牵动着大家的心。在玉溪卷烟厂团委的组织下,“抗旱保民生送水解民忧——与雷锋精神同行”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热烈展开来,玉烟志愿者们响应“向雷锋学习号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又走进了重灾区玉溪市北城镇大凹村为村民送去6吨直接饮用水。这个有40多户村民的小山村,连续四年干旱,加上附近采石场影响,村民日常用水十分困难,村民们不得不到几公里外去取水,水源卫生无法保障,且没有过滤设施,村民的用水安全存在隐患。志愿者们考虑到村中多为留守的妇女、老人和儿童,便一家一户地帮助村民打水,保证让每户都接到了50公斤直接饮用水。看到自己送的水能及时缓解村民的日常用水困难,村民能喝上健康安全的水,志愿者们也切身体会到了奉献助人的意义与价值。

  当云南省委“节水抗旱 奉献爱心 共青团希望水窖1+X公益活动”的号召一发布,玉烟职工们再次行动,在厂团委组织的活动现场,职工们怀揣着为灾区修筑水窖的热切希望,纷纷为灾区献上爱心,连劳务合同工也不例外。短短几天时间,玉烟就收到职工捐款64978元。

  2013年4月25日,经厂班子研究决定再向公益活动捐款90000元,玉烟累计捐款共154978元,凝聚着玉烟人真切情谊的爱心捐款将送到灾区,修筑水窖,为灾区人民汇聚生命的清泉。

  玉溪卷烟厂自2010年开展抗旱行动以来,截止目前,累计送水已超过520余吨(不包含个人不记名送水),及时帮助灾区缓解了旱情的同时,更带起了全员关爱社会、奉献社会的热潮。心系民生,关爱延续,玉烟的爱心与关怀将如涓涓溪流继续“爱润玉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