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打造“金叶制造” 铸就黄金品质

“黄金叶”品牌商业销售额突破200亿揭秘之二
2013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江一舟、郑国兴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2012年,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质量抽检中,“黄金叶”合格率均为100%;全年产品质量市场投诉率为0.16%,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4家卷烟厂实现产品质量市场“零退回”;在上半年国家局的抽检中,“黄金叶”9个规格产品中有5个包装与卷制质量得满分。

  这些数据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质量。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核心竞争力,是河南中烟多年来不懈追求的目标。2011年以来,河南中烟坚持“注重预防、精细控制、持续改进、追求卓越”质量工作方针,打造“金叶制造”,铸就黄金品质,为“黄金叶”品牌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理念之新

  从提升卷烟厂的“四种能力”到提升“五种能力”,从对标到创优,河南中烟对产品质量从来都是孜孜以求。“金叶制造”理念的提出进一步体现了企业对质量追求从自发到自觉、从零散到系统的质的飞跃。

  2011年8月3日,河南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杨自业在郑州卷烟厂调研时,首次提出生产环节要打造“金叶制造”,让其成为河南中烟的质量名片。随后,他多次要求:努力让“金叶制造”成为“黄金叶”品牌的独特优势。“金叶制造”理念的提出,无疑为产品质量控制设定了更高的目标。

  用河南中烟人的话说,“金叶制造”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只是对以往质量控制经验的简单总结,更是在对质量把控全面梳理基础上的质的升华,表现在理念、队伍、标准、工艺等多个方面,有其深厚的内涵。

  何谓“金叶制造”?可以概括为“五个专”、“五个精”和“五个零”:

  保障支撑体现“五个专”,即专业、专有、专一、专用、专利。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是“金叶制造”的重要支撑;建立一套专有的管控模式和标准体系,是“金叶制造”的管理主线;立足“黄金叶”品牌品类特色,建立专一的生产线,是“金叶制造”的特色和优势体现;原料、材料、工艺、标准等实行品牌专用,是“金叶制造”品牌区别于其他产品的重要特点;强化专利尤其是高技术含量专利支撑,则彰显了“金叶制造”深厚的技术功底。

  实现过程体现“五个精”,即树立精品意识、建立精细标准、实施精准控制、推进精益生产、打造精美现场。精品意识是引导,精细标准是规则,精准控制是过程,精益生产是执行,精美现场是保障。

  奋斗目标体现“五个零”,即设备零故障、过程零浪费、规范零风险、安全零事故和顾客零抱怨。设备零故障,是工艺质量的基本条件;过程零浪费,是以最优品质、最低成本和最高效率对市场需求作出的响应;规范零风险,是促进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健康稳定协调发展的保障;安全零事故,是“金叶制造”的前提;顾客零抱怨,是“金叶制造”的终极目标。

  郑州卷烟厂率先打造了“金叶制造”体系,厂长吴殿信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打造“金叶制造”,就是要对外展现“高品质、高服务、高信誉、高品位”,对内做到“高能力、高效率、低消耗”。

  河南中烟在探索中逐步形成了系统、完善的“金叶制造”理念体系。

  意识之深

  质量控制,关键在人。

  从提出“金叶制造”理念开始,河南中烟便把引导职工树立“一丝不苟、支支一流”的精品意识作为首要工作,力争使“金叶制造”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之中。

  为使职工真正树立精品意识,河南中烟在各部门和各卷烟厂组织开展了“金叶文化”宣贯活动,通过建立“金叶文化”传播机制,实施“金叶文化”落地工程,使“金的品质”质量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工作质量精益求精,产品质量精雕细琢、管理质量追求卓越。”车间内、办公区,一条条此类内容的标语折射出河南中烟人对产品质量的苛求。

  新郑卷烟厂作为“黄金叶”高端产品的生产厂,有自身的制造特色,职工的质量意识更是关系到“黄金叶”的品牌形象。为检验“金叶文化”宣贯活动效果,近日,厂里开展活动,组织职工说出心里对“金叶制造”的理解,结果让人耳目一新:有“质量是生产出来的”、“工检合一”的思维模式,有“我制造、我负责”、“我是第一质量检验员”的主人翁意识,有“虑事精心、过程精细”、“让生产精品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和追求……可见,铸就黄金品质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当记者问起“黄金叶”的生产,职工谈论最多的就是质量。不同生产环节、不同岗位的职工,对“金叶制造”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新郑卷烟厂厂长李彦伟强调,近年来,新郑卷烟厂一直以精细化生产为着力点,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控及预防措施落实,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不接受缺陷产品、不生产缺陷产品、不隐瞒缺陷产品、不转序缺陷产品”的精品意识,营造全员维护产品质量的浓厚氛围。

  标准之高

  高品质来源于高标准。打造“金叶制造”必须依靠先进的标准引领。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完整性和符合性,决定了“金叶制造”的水平和能力。

  卷烟质量的好坏最终要由消费者来评判,卷烟标准要以顾客为导向。因此,河南中烟将标准制定与消费需求相结合,研究消费者需求,将消费需求转化成技术标准和管理要求并加以量化,提高标准的科学性,为提高以顾客为导向的产品质量控制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标准是动态的,需要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修订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持续提高质量。河南中烟将研究标准与工艺改进相结合,加强工艺技术研究,不断优化关键工序工艺技术参数,总结提炼技术含量高的创新成果,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浓香品类醇香风格”卷烟加工技术标准,提高了标准的先进性。

  此外,河南中烟还将研究标准与流程优化相结合,提高标准的完整性。凡是业务流程内的控制点和节点都要形成标准和管理要求,不仅涵盖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还要延伸到材料供应商的生产环节、原辅材料管理环节,实现制造过程标准全覆盖。

  在新郑卷烟厂采访时,有职工对记者说:“‘黄金叶’这包烟可不好做,标准非常高,每一个环节的标准都高于国标,都涉及考核,而且还有不同层面、不定期的检查。一开始,压力很大,后来也就习惯了。”据了解,河南中烟从2009年就开始实行“飞检”,即不定时间、不定内容、不定人员对下辖卷烟厂实行突击检查,以随时看到最真实的情况,从而保证“黄金叶”的品质。

  标准高,也要符合企业实际。河南中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将研究标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提高标准的符合性。在进行产品设计和标准制定时,充分考虑原辅材料的可获取性、现有设备保证能力、批量生产的重现性,尽可能减少因现有条件无法适应产品要求而导致的设备运行效率下降、消耗增加、成本上升等问题。“生产不停机就是我们的标准之一,因为通过我们的研究,停机以后再开机,至少有3~5秒的时间,这个时间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不稳定的。”在河南中烟生产制造部部长司书贵眼里,这3~5秒是“黄金叶”不能容忍的。这也是“金叶制造”的一个标准。

  工艺之精

  近年来,精益生产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并逐步发展成为“精益管理”。河南中烟对“精益管理”有着自己的解读,并将其融入“金叶制造”体系。

  按照有支撑、成体系的要求,河南中烟以质量工程技术为支撑,在所属卷烟厂试推广以事前预防、过程控制和系统分析改进为主要内容的管控体系——以PFMEA(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为主要手段的事前防差错,以SPC(统计过程控制)和自检自控为主要手段的过程稳态控制,以六西格玛为主要方法的系统分析与改进。得益于三层次递进管控模式,具有河南中烟特色、代表行业先进水平的质量技术支撑体系初步形成。

  “自我们厂生产‘黄金叶’那天起,需要学的东西就变多了,各个生产环节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新郑卷烟厂卷接包车间卷烟机机长宁文甫说。回忆起这些年的变化,包装机机长杨旭也有相同的感受。

  有一个例子也能说明河南中烟的产品工艺之精:“黄金叶”的材料必须保证在物资中转库进行温湿度平衡48小时以上方能投入生产使用;每天第一批次生产的产品都不安排二类以上的“黄金叶”规格,一些高端产品在安排生产前都要对管道进行三次冲洗。

  如今,新的郑州卷烟厂项目即将竣工,预计今年年底试运行。届时,“金叶制造”将在新郑州卷烟厂的每一个机台上发挥效用,生产出具有更高品质的产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