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黄金叶”品牌商业销售额突破200亿解读

2013年05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郑国兴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截至5月20日,“黄金叶”品牌2013年累计实现商业销售额突破200亿元。200亿的背后,“黄金叶”品牌承载着怎样的时代速度?锤炼了怎样的金叶品质?迸发出怎样的创业激情?请看来自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深层解读—— 

  探索前行之路,力争发展转型

  拥有60多年历史沉淀的“黄金叶”,具有天然的烟草属性和特殊的文化内涵,一代代河南烟草人为之不懈奋斗,就是要将其打造成全国性的知名品牌。

  “‘黄金叶’有过辉煌,但由于种种原因,也曾徘徊。”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杨自业指出,回顾60年来的起起伏伏,摸索前行的“黄金叶”亟需重新崛起的“支点”和扭转格局的“杠杆”。

  2010年,国家局领导在听取《黄金叶品牌发展上水平规划》汇报后指出,河南地处中原,是烟草王国,国家局党组希望河南中烟在“卷烟上水平”这场重大变革中,来个中原突破。这为“黄金叶”品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没有好的品牌,说再多、做再多也无用。”短时间内,河南中烟迅速统一思想,推出“黄金叶”(天叶)和“黄金叶”(大金圆),有效提升了“黄金叶”的品牌形象。

  2011年,河南中烟新一届党组成立后,分析判断形势,感到在行业“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加快推进的新形势下,全国重点卷烟品牌都加快了发展速度,行业“532”、“461”品牌格局正在加快形成,“黄金叶”品牌必须跟上行业的脚步。

  “提速!”新一届党组在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后回应了两个字,强调必须融入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大战略,紧跟行业发展的新步伐,加快“黄金叶”品牌发展脚步。河南中烟立即着手战略调整,把原定于2015年实现的“251”规划目标(“黄金叶”销量突破200万箱,商业销售额突破500亿元,企业单箱税利突破1万元)提前到2013年实现。

  同年6月,国家局要求,河南中烟要努力将“黄金叶”培育成行业有影响的重点骨干品牌。

  自此,“黄金叶”崛起的路线图逐步明晰。在浓厚的激情创业氛围影响下,成长进位、金叶制造、技术创新、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举措发挥效能:2013年上半年卷烟订货中,“黄金叶”卷烟合同量达到109.66万箱,同比增长44.26%,居行业重点品牌三类以上卷烟协议量第4位;协议交易额同比增长48.54%,居全国重点品牌第8位,同比提高4位。其中前四个月,已累计销售74.48万箱,居重点品牌第5位;商业销售额179.99亿元,居第9位,全年有望实现“251”规划目标。

  用好“三把标尺”,持续成长进位

  四年来,“黄金叶”品牌搭乘中原突破的“战略高铁”,收获着来自研发、制造和市场的频频捷报。特别是2011年下半年,单月销量和销售额同时进入行业“双十五”行列。

  “近年来,河南中烟和‘黄金叶’品牌的发展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我们认为这是低水平和低层次上的进步,是一种补偿性的发展和进步。”杨自业强调,要抛掉作为后发企业和后发品牌的“帽子”,与优势企业和优势品牌比肩齐行,必须度量好每一个动作。

  如何度量?河南中烟用自我发展的“纵尺”、比较发展的“横尺”和行业发展的“标尺”分析形势,总结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不足:企业和品牌自身恢复性发展、补偿性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快速发展和持续增长的难度不断加大;随着行业一些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发展的全面提速,“黄金叶”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依然明显,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随着行业“卷烟上水平”战略的整体推进,河南中烟在品牌、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短板还比较明显,计划、原料两个方面的制约更加突出。

  河南中烟人意识到,在“卷烟上水平”这场赛跑中,不单需要爆发力,更需要持久力。为补齐短板,河南中烟将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深植到每名干部职工心中。

  在2013年河南中烟工作会议上,杨自业代表公司党组正式提出,要切实抓住“十二五”后三年的有利时机,在确保2013年实现“251”规划的基础上,强化战略引领,全面成长进位,在更高水平推进中原突破。

  在更高水平推进中原突破,要求河南中烟在2015年之前,品牌培育、企业实力、文化建设都要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品牌方面,要将“3181”规划有效推进,确保“黄金叶”卷烟商业销量300万箱、销售额800亿元的核心目标顺利实现,在行业“532”、“461”品牌中位居前列,成为中式卷烟代表品牌;企业方面,要构建年产销卷烟360万箱以上、实现税利500亿元以上的公司;文化方面,要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使企业素质明显提高。

  一番“量体裁衣”后,河南中烟在新一轮发展中,持续保持着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到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发展不懈怠,向更高水平的中原突破迈进。

  更高水平突破,成就光荣梦想

  要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原突破,实现河南中烟人未来几年的“金叶梦想”,需要严谨的规划和扎实的步伐。如何保障“十二五”后三年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全面落地?如何让战略纲领与全面创新相结合,使“黄金叶”品牌努力走在行业改革发展的前列?

  “12345”战略推进体系和“双四工程”,是促进“黄金叶”品牌科学发展和成就梦想的有力保障措施。

  “12345”战略推进体系,总结概括起来,主要是一个战略、两个愿景、三把标尺、四种作风、五项工作。一个战略,即以“黄金叶”品牌“251”规划和“3181”规划为核心内容的中原突破战略;两个愿景,即企业愿景和品牌愿景,其中,企业愿景是用成长进位打造更大荣耀和尊严的公司,品牌愿景是“让人一想到烟草行业就想到‘黄金叶’”;三把标尺,即自我发展的“纵尺”、比较发展的“横尺”和行业发展的“标尺”;四种作风,即务实发展之风、学习成长之风、廉政守纪之风、感恩和谐之风;五项工作,即激情创业、全员营销、技术创新、原料保障、金叶制造。“12345”战略推进体系,是“十二五”后三年河南中烟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工作主线。

  同时,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河南中烟在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上将实施“双四工程”:一是推进“四个转变”,即在发展理念上努力实现由恢复性发展向更高水平发展转变,品牌由规模快速扩张向速度质量协调发展转变,市场由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转变,保障由应急保障向前瞻保障转变。二是在工作方法上以品牌战略、物流管理、资金流管理和营销队伍能力为突破口,强化战略体系、流程梳理与生产制造体系、内控制度体系、营销创新体系“四个建设”。

  在企业发展战略引领下,“黄金叶”品牌如长舟鼓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原突破,打造更大荣耀和尊严的公司”和“让人一想到烟草行业就想到‘黄金叶’”的企业和品牌之梦更加清晰。

  其实,“黄金叶”的崛起没有秘密。是企业在恰当时候,抢抓机遇,顺势而起;是品牌在转折之际,顺应市场,重塑经典;是干部职工在担当之时,勇于奉献,激情创业。如今的“黄金叶”,正进一步释放着改革和创新的能量,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