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玉溪卷烟厂制丝二车间:责任与协作催生技改神话(图)

2013年03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玉溪消息 作者:王玉珏、马峥/文、支建全/图
A+ A

  烟草在线玉溪消息  “卷烟上水平”如一声响亮的号角,开启了烟草行业品牌发展新征程,各烟草企业群雄逐鹿,纷纷“提结构”、“抢高端”,以“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感进行品牌结构提升。红塔集团在这个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出了针对本部玉溪卷烟厂制丝线实施工艺调整及关键工艺设备更新配套改造的决定。

安全责任的坚守

集聚英才谋统筹

技改后-丝丝精细-追求卓越

蒋顺华副总裁指导工作

柳万东董事长视察施工现场

人心齐 泰山移

  2011年10月28日,工程专题会议如期召开,会议决定由玉溪卷烟厂具体负责制丝二车间的生产线技改项目。责任主体的移交,使此次技改成为由玉溪卷烟厂独立组织实施的大型技改项目,这份信任,这份期盼,压在了短短60天的时间轴上,压在了厂领导和车间全体职工的肩上。

  一、筹备篇——运筹帷幄,扬帆启航

  要在如此紧凑的时间内完成车间三条生产线的全面改造,此次技改绝非一句“时间紧、任务重”就能概括。无疑地,要打下这场攻坚战,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优质高效的统筹管理,科学合理的人员调配,坚实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团结凝聚的工作团队都不可或缺。

  千锤百炼绘蓝图

  制丝二车间,是集团重要的接待车间,更是对外展示红塔形象的重要窗口,车间布局尤为考究。正是它特殊的功能和地位,给技改增添了新难度。车间空间有限已成事实,如何容纳下这些新设备?如何保证布局科学不影响生产、布局合理不影响美观?对设计人员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从2008年12月开始设计,到2011年2月才最终定稿,设计人员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一次次测量,一次次设计,一次次修改,克服种种技术难题,巧思妙想在“有限”中延伸“无限”。“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当一幅宽敞参观通道豁然在目、两旁设备布局科学、生产操作空间充分有余的设计图展开在大家面前时,设计人员终于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蓝图既定,一系列战略性推进措施便有序展开来。

  集聚英才谋统筹

  “施工面广、技术难点多、三百多人协同作业”的规模工程需要的就是一支高水准的管理队伍统筹全局。2011年11月4日,在玉溪卷烟厂的厂长办公会上,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制丝二车间设备技改项目组”水落石出,跨设备技术科、纪检监察室、经济运行科等12个部门的项目组集结了相关专业人士,众英才强强联合为项目管理的专业性实施提供了保障。而此时,距离责任主体移交才仅仅6天。万事俱备,全体成员各就其位,技改悄然拉开了帷幕。

  二、实施篇——雷厉风行,坚持不懈

  2012年3月15日,技改项目正式启动,全体技改人员凝聚成一列冲锋战车,克服困难,跨越障碍,为打下这场攻坚战全力以赴。

  保证生产——一次有力的承诺

  技改工作刚刚拉开序幕,新的问题又呈现在面前:如何协调好施工与生产的关系?停产改造无疑会对卷包车间的正常生产造成影响,要保证工厂计划指标,就必须立即设计协调方案。技改项目实施小组周全考虑,制定了《加烟丝过渡方案》,安排部分人员到制丝一车间进行三班生产。“我们一定完成任务!”身负责任的他们,坚定地作出承诺。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对新设备不熟,便虚心地请教;对操作环境不熟,即努力地调整适应;对操作习惯一时的难以改变也并不慌乱,而是取长补短,迎难而上,为高质地完成任务而努力。

  与此同时,一箱箱生产好的烟丝装箱后按时拉回车间储丝房。每天,在湿度达60%、温度25℃的储丝房,4台叉车同时运作,加丝人员分两班不间断地人工加丝,如此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早已使大家挥汗如雨。可在开箱时,大家都在用手一点一点地将封箱胶带撕下来。毫无疑问,这样将大大增加劳动量,虽疲惫,但每一位加丝人员仍会坚定地回答:“用刀划会把碎胶带混到烟丝中去,会造成卷烟机堵塞,绝对不能用!”这句话,铿锵有力;这种信念,震撼人心。

  分秒必争——一场时间的竞赛

  刚进施工现场,醒目的技改展板上,“技改甘特图”生动地展示着每月、每周甚至每日的进度,时间被汗水凝聚成进度图上一个个移动的小点。每天必开的例会上,各工程项目负责人认真汇报进展情况,技改项目实施小组及时掌握工程进度,适时进行策略调整。

  抓进度就要“重点分明”。梗线是12t/h 、5t/h线正常生产的前提,且车间的梗丝生产一直以来承担着满足内需和外联厂的双重任务,梗线施工自然成了车间三条线改造的重中之重。因此,技改项目实施小组旗帜鲜明地将优先权赋予了梗线施工。

  抓进度更要“灵活变通”。技改启动后,旧设备拆除与移位非常顺利,平稳过渡到了新设备安装阶段。然而,梗线部分配件因春节原因到货时间有所延误,“决不能因为部分配件而耽误工期!”大事面前方显英雄本色,技改项目实施小组当机立断,修改了方案。灵活的工作方式不仅处理了突发状况,更挽回了时间,保证了工程沿着计划顺利向前。

  防范未然——一份责任的坚守

  “施工必须安全,安全保证施工”决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用《安全管理方案》字字真言地做出保证,“严细相加”地不断强化安全管理。“严上加严”:多次组织的安全会及安全培训,施工现场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语,公示危险源的安全展板,无不显示出安全管理的严格与规范;“细中更细”:安全巡查人员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看到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绝对及时制止。一次,一位外方人员在施工现场没有佩戴安全帽,即便没有翻译在场,即便语言不通,可安全员还是走上前去对外方人员的违规行为进行纠正,拿着安全帽比划着要求外方人员佩戴,一遍又一遍的比划,安全员的这份“固执”,让外方人员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我们的施工环境和外国存在差异,不管怎样,安全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正是这份“生命面前无小事”的责任坚守,方能创造“安全工程”的满意成果。

  众人齐心——一次完美的配合

  “万事开头难”,面对责任主体移交的压力,单枪匹马不如合而搏之。集团、厂级领导高度重视,一次次到施工现场,认真地查看施工情况,细致地指导技改工作。各部门也鼎力相助,设备技术科忙着做招标、合同及商务管理工作;经济运行科负责审计;信息管理科提供网络控制技术支持;纪检监察室负责廉政监督;安保消防科奔忙于技改施工“三同时”,还派出专人协助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工艺质量科、技术中心工进行了工艺测试……正是他们的戮力齐心,才保证了技改工作的顺利实施。

  1440个小时,技改项目实施小组在别人的酣睡中,开始了工作;在别人津津有味的享受着午餐时,匆匆吃完盒饭,又投入了新的战斗;在整个城市的沉静里,加班加点的监督着收尾的工作……还有24家施工单位的尽职尽责,7位外方专家的全力相助,这场攻坚战,他们打得很艰辛,也打得很豪迈!

  4月29日梗线投料、5月5日12t/h线投料……时间跟随着进度一起跳跃。5月12日,5t/h线正式投料宣示着那个振奋人心的信息——制丝二车间的技改终于按计划、按进度要求完成了,更比预定时间提前了三天!

  三、后续篇——圆满收获,蓄力腾飞

  2012年5月22日,在众人的翘首期盼中,制丝二车间的三条生产线通过了技术中心的工艺验证,金灿灿的烟丝随着运输带顺畅地传送着,余温未散的烟丝散发出优雅而诱人的香气,色泽鲜亮的梗丝舒展着柔美的线条…… 

  改造后的车间有了质的飞跃,更换进口新型柔性切丝机,实现了对烟丝质量的有效提升;引进超轻型逆流式薄板烘丝机,提高了烟丝香气的优雅度和填充值;增加柔性风选设备,叶丝更纯净了;采用燃油塔式烘梗机,梗丝色泽和柔韧性更好了;采用“多业务承载、一网到底”方式,开创了工业网络应用的先河。 

  技术与智慧在这里交锋,拼搏与协作在这里交汇,技改换新颜,“系统化设计、智能化控制、精细化加工、集约化生产”的梦想已成为现实,制丝二车间将继续秉承“丝丝精细、追求卓越”的精益精神奋勇向前,为集团品牌提升、转型腾飞注入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