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雅香宗师”黄鹤楼的崛起之道

2013年01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林梓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03年,不仅仅是新时期烟草行业的改革元年,也开启了烟草人的启蒙时代。英雄需要借助时势,时势更要英雄来演绎。从2003到2012,门派分立的卷烟市场中,黄鹤楼品牌通过实施战略调整“站”起来了,依托产品创新“强”起来了,凭借独门秘笈最终成为烟草界的“雅香宗师”。

  战略调整,先人一步

  2003年1月14日,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思路,并明确称新世纪的头10年,特别是近3~5年,是行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

  从此,烟草行业掀开了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改革篇章。其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彻底、影响之深远,令人叹为观止。工商分开、联合重组、现代网建、理顺资产关系、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这场改革对烟草如同阳光普照、秋风扫过。“改革”、“竞争”、“市场化”,这些词汇开始在烟草这个被普遍认为保守的专卖体制中成为热门词汇,并最终演变成新时期的基调。

  时至今日,改革已走过十个年头,从2000年时的146家卷烟工厂、1181个品牌整合优化至2011年18家省级中烟公司、124个品牌,再到2012年“461”品牌格局基本形成、“532”品牌目标有效推进,改革步伐未曾停歇。作为1181个品牌大家庭中的一员,黄鹤楼品牌的发展历程不禁令人唏嘘。1916年,简氏兄弟成立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汉口分公司,1928年6月黄鹤楼品牌正式创立,之后一波三折,到1983年恢复生产,历经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创新积淀,1995年黄鹤楼品牌全新上市。然而,面对优势品牌的竞争,黄鹤楼品牌始终处于“不瘟不火”的状态,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03年。

  此时,湖北省有18家卷烟厂分布在10多个市州,发展水平不一,各自为政,各行其道,用“五代十国”来形容这种混乱的卷烟工业布局,倒不失恰当。行业“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的战略,不仅勾勒出了改革发展的蓝图,也给时处困顿中的黄鹤楼品牌开出了一剂良方。

  2003年6月,武烟集团兼并宜昌三峡烟草公司,拉开了荆楚一统的序幕,直到5年之后,清江卷烟厂依法破产,才算真正完成了局部一统。与企业重组相伴的,是卷烟品牌的整合,曾经的200多个牌号几乎在这一年全被挂到了黄鹤楼烟草博物馆的墙上,而留在市场里的只有一黄一红。

  势之所趋,行之所向。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可以说是顺时势、谋长远,然而,顶层设计的战略构想更需要落到每一步的行动中。黄鹤楼品牌成功转型的第一步则从树立品牌形象开始。 

  同年,全国烟草行业降焦减害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中式卷烟”的概念。随后,国家局对中式卷烟进行明确界定:能够满足中国卷烟消费者当前和潜在消费需求、具有独特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拥有核心技术的卷烟。延续这一全新概念,湖北中烟提出了“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的口号,并赋予黄鹤楼品牌以“中式卷烟经典品牌”的价值标签。翌年,因为1916·黄鹤楼的面世,品牌重获新生,赢得了在高档卷烟市场中的“入场券”。

  从规模扩张到结构提升,从1916·黄鹤楼一枝独秀到怀旧经典1916、浪漫经典漫天游、唯美经典论道、象征经典紫金、简约经典雅香五大经典系列群芳争艳,从单一风格到“金色色系、典藏配方、特色工艺、雅香风格”四大经典要素经典演绎,黄鹤楼品牌在强调中国元素的应用的同时,努力追求原创性、体现本土化特色,以实现品牌文化增值。

  外显文化,内修特质。随着国家局“重点扶持10多个骨干企业、做大做强10多个重点品牌”方针的提出,行业进入了一个大整合、大调整的集约化发展阶段。2007年,立足于渐趋完善的品牌形象,黄鹤楼品牌苦练“内功”,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结合消费者心智细分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研发,继续强化在超高端领域的强势地位,品牌逐步实现由省内市场依赖型向面向全国大市场发展的跨越。

  产品创新,技高一筹

  产品优劣并非一家之言,市场最有发言权。如何有效赢得市场,可以说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然而,归根结底,离不开产品创新。从2003到2007这五年,黄鹤楼品牌依托结构调整筑牢根基,从2008年开始,黄鹤楼品牌开始在产品创新方面频频发力,更加注重产品风格特色的培育和塑造,更加注重消费者的需求和感受,更加注重产品感官质量的彰显和提升。

  2008年6月,国家局在武汉召开中式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研讨会,提出品类构建与创新,是品牌创新与技术创新的关键切入点。这一年,也是“黄鹤楼”淡雅香品类的诞生之年。不久,湖北中烟召开淡雅香品类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黄鹤楼‘淡雅香品类’产品开发”项目成果,淡雅香品类成为与清香、浓香和中间香品类齐名的一个中式卷烟全新子品类。

  为更好地彰显品类特质,湖北中烟研发人员依托湖北优越的自然环境,同商业企业一起培育“金神农”原生态烟叶和“清江源”富硒特色,将其作为淡雅香品类的主要原料;发挥科研优势,进行技术攻关,建立并完善了淡雅香生产工艺;攻克天然香精香料、增香型功能薄片和降焦滤棒的技术难关,发挥其综合作用,彰显了产品低害、低焦、高香、舒喉的淡雅香品质。最终,湖北中烟成功构建了淡雅香品类,并将“黄鹤楼”打造成淡雅香品类的代表品牌。

  过去工业企业关起门来自己开发产品,市场表现好了继续卖,不好再换一个,然而,由市场孵化品牌到品牌创造市场,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关注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用心创造对目标消费群有渗透力的品牌文化和个性品牌。

  在立足细分市场定位的基础上,黄鹤楼品牌不断延展产品家族的产品线,使其更加贴近和满足消费最新需求。地域、季节、吸味、性别、吸食时间、烟支形状、焦油量、烟包设计……诸多微小的差异化因素,成为了黄鹤楼产品规格的灵感之源,也为黄鹤楼品牌填补市场“缝隙”提供了可能。如今,“黄鹤楼”以丰富的产品线,努力体贴顾客每一个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自烟草诞生之日起,吸烟与禁烟的博弈就从未停息。从2003到2012,是行业改革持续深入的十年,也是卷烟焦油量从高走低的十年。“当今,面对吸烟与健康日益受到社会关注的新形势,减害降焦、发展低焦油卷烟已成为行业迎接挑战的必然选择。”在2012年烟草科技东湖论坛的开幕式上,国家局科技司副司长张虹又一次指出了发展低焦油卷烟的必要性。

  在降焦大潮中,“黄鹤楼”可以说是反应最为灵敏的强势品牌。早在2003年,湖北中烟就审时度势地预测出产品低焦低害化的趋势,启动了减害降焦工程。然而,如何攻克低焦油卷烟技术瓶颈,引导消费者适应低焦油卷烟,并寻找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二者间的结合点,是行业发展低焦油卷烟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

  历经10年的技术积累,2011年响应行业号召全面推动产品减害降焦,全面集成烟叶原料、香精香料、独特工艺、重组烟叶和烟用材料等各方面的综合降焦成果,形成香气架构、吃味调节、香味修饰等模块配方,实现产品减害降焦与提质升级同步,打消了消费者对于焦油降低会导致香气和劲头不足的顾虑。在最大程度地降低有害成分的同时,黄鹤楼品牌的“轻松感、舒适感、满足感”得到有效彰显。截至目前,黄鹤楼低焦油产品销量占行业高档低焦油卷烟的70%份额,成为低焦高档代表品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