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东中烟:技术引领体系保障共筑质量安全“防火墙”(图)

2012年1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广东中烟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广东中烟报》  编者按:双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生产量不断增加,如何保障产品质量?在社会对食品安全日益关注的环境下,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这些都是广东中烟近年来在技术领域重点解决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多层次保障产品质量检测平台、特色品控体系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相继建立完善,广东中烟质量安全保障再上了一个新水平。各个卷烟厂紧紧围绕公司质量保障宗旨,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质量保障之路。

  广州卷烟厂

  不合格的产品绝不出厂

  每天一早,广州卷烟厂的小白就来到成品库,开始一天的忙碌。她每天都要从这里每个牌号的三盒烟中,各抽一条,然后带回质检室对烟支的外观、物理成分、水分、端部落丝等情况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成品烟才能放行。这是成品烟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其实压力还是蛮大的,毕竟我这里检验后烟支就要流向市场了,我们要对这些烟的质量负责。”小白笑着说。小白是09年入厂的员工,经过几年的锻炼,她已成为广州卷烟厂质检方面的骨干。

  成品的检验只是广州卷烟厂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的一部分,从烟丝入厂到投入生产,再到流向市场,广州卷烟厂都有着一套严格的检验模式。

  目前,广州卷烟厂在车间都设立了专检室,配备了综合检测台,每5台机台还配备一名质检员,超高速机组还专门配置了专职质检员,每小时要在综合测试台,对正在生产的烟支的重量,圆周等参数进行检验。除了对成品方面有着严格的检验外,在原辅材料的检验方面也有严格的程序,不合格的绝不能出厂。这一进一出,有效保障了烟支的质量。

  今年6月,公司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试运行正式启动,这也给广州卷烟厂质量管理上水平提供了新的契机。

  在广州卷烟厂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试运行宣贯会上,王文祥厂长强调:各部门要把推进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作为广州卷烟厂创建优秀卷烟工厂典范近期首项工作来对待,全面提高广州卷烟厂质量管理水平。工厂各部门积极响应,共同动员,全体员工齐参与,一时间,质量方面的宣传标语在厂里迎风飘展,各种横幅也挂满了厂里的每一个显眼的位置,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在广州卷烟厂如火如荼展开。

  广州卷烟厂人员规模庞大,目前在册员工近2300人,如何在这庞大的人员深入贯彻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呢?“质量月活动”成为了一种非常有效的工具。9月份,广州卷烟厂启动了“质量月活动”,将“构建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形成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作为主线,通过建立员工全方位全过程参与质量管理的保障体系,切实把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核心工作来抓,把MES系统的集成对接试运行工作、试行质量控制计划,工艺质量自查和互查工作都纳入“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与此同时,广州卷烟厂还积极加强质量方面的宣传报道,定期发布宣传简讯,积极营造“人人都是质检员,严把产品质量关”的文化氛围,加强质检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质检人员的业务技能。

  早在2011年搬迁时期,为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广州卷烟厂就制定了部门间物料交接规定,清晰界定了自动物流系统的交接节点和部门职责;最近,广州卷烟厂又制定了烟用材料抽样退样、配盘、转牌号退料管理规定,明确各环节要求;配备多种先进检验仪器的化学检验室也投入使用,为烟支的质量提供了更加科学的检测平台。对于车间生产一线的质量管理,则积极落实现场质量跟进工作,制丝分线,卷包分区分别指定了工艺管理员,确保责任到落实人,每天进行质量巡查和小结,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并跟踪解决进程。正是由于对产品质量的严加管理,在每一个环节上苦下功夫,投产以来,广州卷烟厂的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双喜品牌走过百年历史,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可靠的产品质量。过去的一年中,广州卷烟厂经历了边建设,边搬迁,边生产,边整合的艰辛过程,在质量管理方面遇到了人员配备、设备运行、制度管理等几个方面上的诸多问题,但是他们克服了各种困唯,坚持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做好质量管理工作;这些,也为现在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的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卷包工艺员姜少梅认为:“现在人员操作熟练了,设备运转顺畅多了,广州卷烟厂的工艺质量管理工作也逐步走上了正轨。我们的工作也更加有信心了。”

  如今,广州卷烟已完成人员整合工作,相关的质量管理制度也逐步完善,但是前行永无止境。作为公司的核心生产基地,广州卷烟厂将发挥优势,继续努力,在质量管理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为双喜品牌成为全球最大的卷烟品牌提供坚强的质量保障。

  梅州卷烟厂

  质量安全在每一个人心中

  “一丝不苟保质量,品真质优创名牌”,这是梅州厂质量管理工作一贯的作风。自公司于去年9月启动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全厂上下掀起一场针对质量安全的活动。

  4月,梅州厂在组织了对公司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八个模块共26份技术标准、84份检验规程、34份管理制度的文件评审工作。质量安全意识已经从上而下灌注到每一个人心中。

认真检查每一根滤嘴棒

  在制丝车间陈凯城印象里,有这么一个深刻的小故事:一天,他留意到梗丝膨化塔出料处的梗丝水分突然低于正常规定的12.5±0.5%的工艺要求,大概在百分之11.5-12%左右。当时他并不以为然,觉得水分总会有偏差,况且梗丝掺配量原本也不是很大,当他正想着的时候,杨师傅匆匆赶来将那批梗丝退了出来。他很惊讶:“只是1%水分的误差,却把一大段梗丝全都退了出来,需要么?”杨师傅说:膨化梗丝的水分值对梗丝整丝率、碎丝率变化差值影响比较大,过低会导致碎末过多。直到后面梗丝水分恢复正常,杨师傅才让梗丝重新输送入柜。

  卷接包车间乙班的凌师傅是工作近20年的老员工了,然而繁忙的开机之余,他依然不忘三分钟便进行一次烟支抽检,即使在笔者采访的时候,他也时不时查验流水线上的产品。取样频率如此之高,难道不累么?他简单地回答:“我们不仅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

  在梅州厂化学分析室,可以看到西面墙体被平移1.8米的痕迹,而在延期分析室西北角也隔离出约4平方米的防爆气瓶室并重新规划气路。这些重新布局,为保障质量安全工作,该厂可谓是“大动干戈”。

  月底停产,没有空调的车间就像一个天然桑拿房。而就是在这个样的桑拿房里,质检技术人员分别完成了7890A气相色谱仪、PE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5台套检测仪器的安装调试工作,并于5月底完成了计量检定工作。

  对易耗品采购及人员培训等方面,梅州厂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去年8月份,梅州两名员工参加了技术中心举办的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培训。今年7月,该两名员工参加了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举办的烟用材料VOCs检测技术的培训班并考取了相应的上岗证。8月,技术中心两位工程师到厂指导烟用水基胶中甲醛、苯系物、邻苯酯、乙酸乙烯酯等项目的检测工作。

  自公司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试运行以来,梅州厂在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和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正稳步推进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公司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早日实现双喜“55l”品牌发展规划,扎实做好每一步的工作!

  质量安全管理三大法宝

  多层次保障产品质量检测平台

  以技术中心为枢纽、辐射各卷烟厂的质量检测平台。通过年度卷烟产品质量内部监控实施计划,对各项质量指标进行定期监督,建立和健全产品质量监督数据库,分析检测数据,为产品质量,持续改进及烟用材料供应商资质评价等质量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应用现代的科学手段,建设质检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的检索、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各检测点的基础数据及质检业务数据的实时上报,确保质量技术监督体系持续有效地运行。

  特色品控体系建设

  随着公司品牌异地加工产量的不断增加,公司致力于构建一套严于国标、行标、科学严谨的、并能够根据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自我完善的企业品控体系。主要从四个层面分步进行:一是建立和完善符合广东中烟的卷烟产品质量评价指标和安全性指标,并建立各项指标的测试方法;二是从原材料人手,在现有的标准基础上,增加和选择对卷烟产品质量存在较大影响的参数,研究建立控制指标和相应的测试方法,同时建立材料、香精香料和添加剂安全性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三是根据对产品质量要求,结合工艺规范,建立生产加工过程、产品储存和运输各质量关键点、关键设备的技术指标、控制参数和维护要求,建立相应的检测控制方法和操作规程;四是根据上述研究成果,结合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建立品质控制体系的管理、技术和操作文件体系并建方相应的数据库系统和SPCD。

  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建设

  2011年6月,公司启动“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了体系框架的搭建、下属八个模块的设计、31个流程的梳理及归口职能部门的配置,并按照企业标准分类的方法,形成了包含26份技术类标准文件、88份检验规程、30份管理标准文件的《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2012年6月13日,组织召开了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试运行启动会议,标志着历时一年的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并组织公司相关部门、各卷烟厂进行了文件宣贯培训。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将为提高双喜品牌质量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