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贵州铜仁市政协提案助铜仁卷烟厂重获新生

2012年12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贵州政协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贵州政协报》报道  11月28日,由贵州省政协办公厅主办,贵州政协报、贵州广播电视台联袂推出的2012年省“两会”大型电视专题节目《两会面对面:谋略贵州•后发赶超》摄制组一行来到铜仁市,对铜仁卷烟厂进行取景拍摄。

  创建于1977年的铜仁卷烟厂,于2005年与省内其它卷烟厂一道整合重组为贵州黄果树烟草集团公司,2009年更名为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铜仁卷烟厂。作为原铜仁地区最大的工业企业,铜仁卷烟厂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稳居全区第一纳税大户的位置,仅“十一五”期间就完成计划产量54.11万箱、产值22亿元,上缴利税12.6亿元。

  然而,由于在全省同类企业中生产规模相对较小、工艺装备落后,2010年,贵州中烟公司拟让铜仁卷烟厂在“十二五”中期进行停产转型。这意味着铜仁的地方经济将遭受重创,全厂786名职工的安置也将成为影响地方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原省政协铜仁地工委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委员到铜仁卷烟厂开展了专项视察。

  “在国家实施武陵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攻坚试点中,在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中,铜仁卷烟厂不但不应该停产转型,而是要进一步发展壮大。”省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原铜仁地区政协工委主任邓应明表示。

  为此,在2011年和2012年的省“两会”上,由邓应明牵头组织9名省政协委员,先后两次撰写了《关于在武陵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试点中,进一步发展壮大铜仁卷烟厂的建议》。该提案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为重点提案予以督办。

  201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按照铜仁市市长夏庆丰的安排,市政协委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刘鸿庥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请求国家在武陵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先行先试中支持铜仁卷烟厂进一步建设发展》的提案,全国政协随后以3965号予以立案。与此同时,铜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也联名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在武陵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先行先试中进一步发展壮大铜仁卷烟厂的建议》议案。

  在国发2号文件和武陵山区扶贫规划文件的支持下,通过省、市领导的努力争取,2012年6月29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965号提案的答复》,拟同意铜仁卷烟厂按年产20万箱规模实施易地技术改造的规划;一个月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到贵州调研,再次明确在“十二五”期间将投入58亿元以上,支持包括铜仁卷烟厂在内的贵州卷烟生产企业实施异地技改,帮助我省加快由烟草大省向烟草强省转变。

  8月12日、13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和铜仁市委书记刘奇凡先后就铜仁卷烟厂实施异地技改作出了“抓紧实施”、“加快技改步伐”的重要批示。同时,铜仁市政府在大兴科技工业区无偿提供450亩土地,支持铜仁卷烟厂迁建进行技改扩能。

  据铜仁卷烟厂厂长谭跃辉介绍,该厂20万箱异地技改项目已开展可研报告和项目初设相关工作,争取在今年底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立项批复并动工建设,力争于2015年正式投产。技改后的铜仁卷烟厂,在工艺上主要定位为超低焦油卷烟、雪茄烟等特种卷烟生产,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可达12亿元。

  “项目批复消息传来后,全厂干部职工非常振奋,工作热情高涨。我们将把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化为工作动力,生产出高品质的卷烟产品,创造出优异的成绩,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谭跃辉激动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