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钻石成长密码:探索“钻石”稳健发展之路(图)

2012年10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鞠训科、钱江、李泽华、董晓民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河北中烟科研人员在进行产品配方科技研发。

河北中烟张家口卷烟厂部分年轻员工在企业文化墙前学习讨论。

河北中烟保定卷烟厂厂区一角。

  回首走过的十年,河北中烟“钻石”品牌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不断向着全国性大品牌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胜出需要磨砺,胜出需要底蕴。“钻石”,从“小个子”成长为“大块头”,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让我们一起探究“钻石”十年发展脉络,破解“钻石”成长密码。

  密码1:别人种菜我种花

  “钻石”品牌诞生于1959年。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钻石”湮没于众多品牌之中。2001年经过精心研发和设计,河北烟草重新推出了新的“钻石”产品。也就是从这包烟开始,“钻石”品牌得到了迅速发展。

  对于品牌发展,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铁力有这样一句话:“别人种粮我种菜,别人种菜我种花。”避开竞争的焦点,走差异化发展道路,让“钻石”品牌得到了一片蓝海。

  传统卷烟烟支长度一般为84mm。2004年,河北中烟打破传统,研发出了“钻石”(国嘴120)系列。这一系列卷烟采用超长滤嘴设计,烟支长度达到120mm,充分体现出产品个性化风格,填补了国内长支烟的空白。而除了长支烟外,河北中烟还推出了短支的“钻石”(景泰)系列,也深受好评。

  市场上大部分卷烟的直径为8mm。但是近年来,细长烟支越来越受到卷烟消费者的青睐。河北中烟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率先在国内市场推出了“钻石”(时尚)系列,受到消费者的欢迎。2011年投放市场后,“钻石”(时尚)快速成长,表现出较大的市场潜力。

  时尚文化可以成为卷烟品牌的内涵。河北中烟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给产品深深打上文化符号。如“钻石(景泰)、“钻石”(锦绣)、“钻石”(避暑山庄)等引入时尚元素,追求时尚潮流,适应大众消费。

  近年来,河北中烟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深入销区市场,提高市场反应能力,陆续研发了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新产品着力打造“低焦、低害、高香、高满足”风格,重点在“高端低焦”上做文章,高度重视产品安全性。同时,“钻石”品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突出重点,突出特色,适应消费需求,引导消费潮流。

  从2004年第一款特色产品“钻石”(硬盒红120)问世至今,河北中烟陆续开发了10支装“钻石”(硬盒蓝120)、短支“钻石”(景泰)和细支“钻石”(时尚)等特色产品,提升了“钻石”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特色产品和高品质产品的开发,支撑了“钻石——胜出必有所长”的品牌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品牌特色,加快了“钻石”向全国市场迈进的步伐。  

  密码2:科技创新来当家

  “‘钻石’品牌的发展得益于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河北中烟技术中心主任王玉林说。

  在技术创新方面,河北中烟把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支撑作为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开展减害降焦、原料研究、调香技术、特色工艺等课题研究。

  在减害降焦方面,综合运用成熟降焦技术——卷烟配方技术、烟气过滤技术和通风稀释技术等,在保证卷烟吸味风格和烟气质量的前提下,使“钻石”品牌卷烟平均焦油量稳步降低。同时,深入探索选择性减害技术,广泛开展天然有机物、生化减害技术研究,在减害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原料是产品质量的第一保障。在原料研究方面,技术中心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原料评价体系,完善了原料质量标准,建立了科学的原料评价与使用方法。近年来,河北中烟高度重视烟叶基地建设,在云、贵、闽等烟叶主产区建立了11个烟叶基地,还在云南保山建立了“原生态烟叶基地”,为“钻石”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原料保障。

  卷烟工艺上,河北中烟坚持不模仿、不跟风,在实现功能模块配方技术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利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提取天然本草植物精华的工作,达到减害降焦、增香保润的效果。同时,公司还围绕强化“钻石”品牌风格,积极开展单体香料调配技术研究,掌握核心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在造纸法薄片应用研究方面,不断强化功能性造纸法薄片研究与应用,着力发挥功能性造纸法薄片对突出产品特色的载体作用,在增强配方开放性的同时,强化功能性作用,明显提高了原料保障能力,突出了产品风格特色。

  加工工艺是实现产品特色的关键。在特色工艺方面,公司以“柔性加工”、“分组加工”、“精细控制”作为“钻石”品牌核心特色工艺,开展了原料分组试验、原料分类处理试验、分组加料试验、气流干燥试验、丝配均匀性试验等一系列技术创新研究课题,注重工艺过程减害降焦技术研究。此外,技术中心深入开展橡木桶储叶、储丝并结合生物发酵的特色工艺研究,保证“钻石”品牌风格特色的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钻石”品牌累计开展科研项目150余项,取得科技成果100余项,累积申请专利30余项,技术创新使产品品牌风格更加清晰,特色更加明显,质量稳定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下一步,河北中烟还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深入开展项目研究,以创新为支撑,以打造全国性强势品牌为目标,坚持“求新、求变、求特色”研发思路,坚持“高品质、低焦油、低危害”产品研发方向,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前提,不断开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进一步推进“钻石”品牌上水平。

  密码3:工商协同 厚积薄发

  作为“钻石”品牌稳健发展的见证者之一,河北烟草商业企业对“钻石”十年的发展发出由衷的赞叹:

  “钻石”是梦想里最精彩的年轮,是情感中最真挚的期盼。

  “钻石”是河北烟草共同的孩子,工商携手才能创造“钻石”品牌最美好的明天。

  “钻石”品牌既是联系河北烟草工商企业的纽带,也是工商双方最有价值、最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

  河北市场是“钻石”发展的重要根基。如何提升“钻石”品牌在河北市场的竞争力?

  河北中烟首先从自身找原因,以有效满足消费市场、牢牢抓住消费者需求为目标,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在吸味方面,河北市场“醇香型为主,兼有清雅香型、复合香型”香气风格是主流。针对这一特点,河北中烟在着力构建“钻石”品牌香气风格品类的同时,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切实深入市场,陆续研发了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新产品本着“想消费者所想,做消费者所需”原则,以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突出独特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

  河北中烟还积极开展工商协同营销。近年来,河北烟草工商企业以品牌为纽带,以工商协同为抓手,不断加大沟通协调和市场营销力度;以精准营销为主要手段,全面深化工商深度协同,强化品牌培育机制,着力提高市场营销运作水平,积极健全精准营销工作体系。如今,“钻石”品牌已成为河北烟草在销的第一大品牌,形成了市场认可程度逐渐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巩固河北市场之外,近年来河北中烟大力发展河北周边潜在市场,在大品牌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山西太原市区有家升云烟酒销售店。升云烟酒销售店是太原较早引进“钻石”(景泰)的零售终端之一。目前,升云烟酒销售店已经成为“钻石”品牌在太原的形象宣传助力器。店长说,销售“钻石”的信心来自“钻石”品牌的质量保证。

  山西与河北山水相连,消费习惯也相近,近年来“钻石”在山西太原、晋中、临汾、大同等地都发出了耀眼的光芒。目前,“钻石”品牌在山西市场已发展到10多个规格,年销量稳定在5万箱左右,呈现出量增价稳、消费稳固、市场趋好的状态。山西省烟草商业企业这样评价道:“‘钻石’是山西市场较为成熟的品牌之一,河北中烟的产品也将是山西烟草提结构、上水平的重要力量和支撑。”

  目前,“钻石”品牌在省外市场销售的比重已经达到20%,覆盖了全国33个省级市场、300多个地市级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前景。

  在“钻石”品牌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河北中烟积极与各省市商业企业充分沟通,各商业企业也为“钻石”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目前,“钻石”品牌地位在山西、山东、内蒙古、天津、河南、北京等较大市场日益巩固,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新兴市场快速发展,为品牌在全国市场的广泛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声音

  在终端着力 靠终端发力

  实现“钻石”品牌突破,必须“在终端着力,靠终端发力”。

  近年来,河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四同”为目标,加强终端建设,强化经营指导,组织适销货源,优化品牌结构,推行明码实价,客户赢利水平不断提升。首先,加强现代管理和服务理念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扎实开展全员服务型现代卷烟流通企业建设,积极推进网上订货、网上配货、网上结算、网上营销,服务客户的能力明显增强。其次,秉持经济、适用、高效、安全理念,全面开展11个地市公司物流亮点经验的相互借鉴推广,服务终端的效率和水平明显增强。同时,充分利用行业资源,为零售客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增值服务,探索开展网上跨行支付业务、帮扶救助弱势零售客户等活动,着力构建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促进了客我和谐,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