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福建龙烟工业集成创新构建精准高效物流服务体系(图)

2012年08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福建烟草》 作者:烟草在线摘自《福建烟草》
A+ A

  烟草在线摘自《福建烟草》  “烟草物流是烟草行业核心业务,建设烟草现代物流,打造中国烟草物联网是‘卷烟上水平’的重要任务,是中国烟草面向未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从2002年“现代物流”的提出到今天的“烟草物联网”,密集的政策传递及逐步细化的任务要求充分证实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已经成为卷烟上水平的重要内容,是烟草企业新阶段改革的核心业务。

  近年来,龙烟工业公司不仅坚持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网络化物流建设思路,同时不断集成创新,加快物流资源整合,优化降低配置成本,着力流程再造,并于之010年设立了物流部,将原料、烟用材料、卷烟成品、自动化物流等相关业务进行一体化运作,进一步梳理物流职能,明确物流结构,充分发挥其在成本和渠道两方面优势,整合资源、统筹信息平台,进而使得物流管理更为科学,业务流程更为顺畅,实时跟踪与有效控制物流各环节,构建精准高效物流服务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切实提升物流管理水平。

  措施一:信息系统广运用

  自2006年起,公司以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原辅料精细化管理,以“全面感知、全面覆盖、全程控制、全面提升”基本要求为方向,加大并加快了烟叶原料与烟用材料的信息化建设进程。

  2007年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及信息资源规划的基础上,对企业生产流程管理中的信息分类与编码工作所进行的全面的评价、改进和规划,建立了信息分类编码标准体系。该标准体系由烟草在制品条码标签,卷烟用纸品条码标签,烟用丝束条码标签,烟用包装材料条码标签和其他烟用材料条码标签共五大部分组成,经过2008年和2009年的测试应用,企业已可利用条码技术解决物料信息快速识读以及信息交换,基本实现了卷烟制造供应链中的跟踪与追溯功能。

  2010年,随着用友烟草(NC)系统的全面应用与优化,公司的原辅料出入库管理已经从单纯的保管职能转变为多元化的贮存管理职能,由单一的H工S系统管理转变为手持机系统、用友烟草(NC)系统、生产调度(NES)系统与物流系统四个信息系统环环相扣的管理模式,数据管理更为及时准确,物流配送效率更为精准快速。

  2011年,基于条码扫描技术的手持机系统为管理的基础,逐步开展并建立原辅料批次追溯及数字仓储系统,更加明确原辅科批次管理的定义、功能、用法,对原辅料的运输、到货、入库管理、在库管理、出库管理等业务流程进行优化,详实有效地记录各环节的货物批次流转信息和状态,对各业务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监测和管理,不仅能实现对原辅料的跟踪追溯,同时满足不断提高的管理要求,使原辅料管理更具有明确性、可行性、可追溯性。

  2012年,公司作为箱储片烟电子标签应用规范行业标准的牵头承担单位,着手应用RFID对每件箱储片烟进行规范的标识,使箱储片烟具有统一规范的标识方式和标识信息,将极大地提高箱储片烟在各个环节的读取效率和准确性,更有利于配方加工等自动化生产过程的执行和自动校验,提高各环节的管理水平和监控水平,使烟草物流领域的管理更加智能和高效。

  措施二:技术创新促发展

  创新物流管理是在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的基础上,将物流全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价,使各项物流活动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

  自2002年起,公司深入开展片烟贮存养护技术研究工作,其中气调贮存法与低排放机械调控法两项成果不仅为烟叶原料的贮存养护提供了新模式,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进一步推动了该技术行业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工作,使技术得以正确地操作和使用,形成标准化与规范化,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近年来,公司物流部累计参加了《片烟贮存养护 通用技术要求》等8项烟草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

  在不断加强仓储技术研究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动化物流管理水平。针对二区一级库实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二区一级库实现辅料大库功能研究项目,确保一级库物流系统、软件的完善、适应各项管理需求,将节约的备料时间和人、财、物的节约通过数据的形式表达出来,进一步优化辅料厂区流程,减少实物移库环节,节省备料时间,节约人力物力,实现库容的合理利用,保证辅料的正常供给,提高辅料管理水平;开展辅料配盘模式优化研究,减少人工配盘数量,减少配盘辅料破损,提高配盘效率;开发平衡库质检功能,提高辅料上架作业效率和暂存区周转效率,使配盘辅料配比最优,实现精确组盘,减少机台零头退料数量;建立成品卷烟平库立体货架仓储模式,提高F区库容利用率,建立F区成品仓库管理系统,实现平库信息化管理功能,在高效优质完成成品卷烟各项业务要求的基础上,对成品卷烟进行精细化管理。

  2010年5月,在南京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确立烟草物流的行业核心业务地位;要建设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中国烟草物联网;要实现中国烟草物流的不可替代性。由此可知,建设统一的现代物流、建设水平先进的智能物流、建设经济实用的高效物流的大环境已经形成,结合行业内整托盘运输的开展情况,在考察柯达公司及行业内外物流公司纸滑托盘运作情况基础上,龙烟公司开展了烟用材料与成品卷烟纸滑托盘应用项目研究工作,通过纸滑托盘在卷烟运输及辅料来料的应用,解决国家局关于整托盘运输的推广瓶颈问题,探索适合行业整托盘运输的模式,从而提高行业物流管理水平,2012年5月在泉州召开了成品卷烟纸滑托盘应用现场会,取得了预计的测试效果。

  措施三:职能设备作保障

  公司应用ABB码垛机器人、AGV小车,高架物流系统实现辅助材料和卷烟成品储存及进出库的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全流程智能化管控,实现了卷烟制造全过程的自动化实现原料、辅料、成品的自动存储及自动输送,为生产线提供可靠、快速的服务,将卷烟制造过程连成有机整体。同时,遵循依靠技术进步和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维护与计划检修相结合,维修、改造与更新相结合的原则,树立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从抓基础管理入手,实施规范化运作,积极推行TnPM设备管理新模式,降低设备运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措施四:绩效管理驱执行

  物流业务具有多样化,业务种类多,涉及面广,提高执行力是一大难点。2011年,物流部制定了各业务标准作业程序(SOP)及相关工作标准,开展了基于平衡计分卡的物流绩效管理体系研究,逐步实现物流业务的标准化、规范化、高效率。

  通过流程梳理和优化,把各个岗位的业务进行流程化和精细化,制定了涉及原料、辅料、成品和物流设备的40个物流关键业务的标准作业程序,规范岗位业务操作,使员工通过标准作业程序来指导、检查和改进日常工作,提高运行效率;并进一步完善各岗位人员的KPI指标,形成绩效管理表,实现个人、部门和公司绩效的持续提升,改善部门内部运营,提高部门整体管理效率和团队协同力、战斗力,使员工的工作及绩效考核能够驱动各项业务的顺利执行。

  随着物流服务理念的完善、服务功能的提升、服务效果的凸显,龙烟物流将坚持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逐步加强并构建精准高效的物流管理服务体系,满足客户需求更加精准,为打造生态型精品卷烟制造基地夯实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