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占尽风情是此楼——政策变化下黄鹤楼品牌发展的思考(二)

2012年08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家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上瘾五百年

  自从哥伦布的水手爱上了那片叶子,迷恋便在世间蔓延。在一些严谨的基督徒看来,这种新鲜的迷恋离经叛道,上帝的子民切切不可跟风。结果证明抵制无效,西方学者有感于烟草的流行,撰有《上瘾五百年》,其实如果以哥伦布的惊鸿一瞥为烟草发现元年,那么现在已经是烟草历第521年。

  五百年沧海桑田,烟草业至今不废。以控烟严厉的泰国为例,售烟的商店只把香烟列在产品清单里,顾客要买,对着清单选货,然后柜员从角落里把卷烟拿出来。尽管如此,仍挡不住国民的消费势头。严格控烟沉重地打击了泰国自有的烟草企业,却让英美烟草等外国公司乘虚而入。泰国虽有国产烟,基本都是中低档,高档烟份额被国外极力挤压,市场等于拱手相让。这种教训应当引起注意。

  我国国家烟草局敏锐地把握到了形势的严峻性,不失时机地倡导打造中式卷烟经典品牌,并推出“532”、“461”战略,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大对大、强对强、快对快”格局渐次形成,涌现出一系列地区乃至全国性的“大品牌”:“华溪楼王”之外,有“利群”、“天子”、“好猫”、“金圣”、“贵烟”、“泰山”、“白沙”、“红双喜”、“七匹狼”等,其中尤以“黄鹤楼”引人注目。

  限价令是一场及时雨

  与去年销售收入达千亿的中华品牌相比,黄鹤楼品牌异军突起,发展不可限量。形势变化逼迫企业调整,本身高结构的上烟集团按捺不住对卷烟顶尖市场的浓厚兴趣,推出超高档“大中华”,企图绕过高档烟的惨淡经营阶段,直接大幅拉升形象,但正逢国家局严格限价,错失良机之后又与政策发生深度撞击,虽有些生不逢时但毕竟“中华”这艘大船经得住风浪,可以转向前行,其他刚推出高端烟,就遭遇限价令的工业企业就没有那么幸运,情况堪忧,面临研发受挫和形象损伤的双重损失,不得不改弦更张,另谋出路。

  不管是出于舆情应对,还是行业健康发展考虑,限价令都如秋风扫落叶,带来一股肃杀之气,促使工业企业阵型再度更新。商场如战场,谁是赢家?两千年前的吴国军事家孙武早就给出了答案:兵贵神速。“黄鹤楼”品牌质量为先,赢在速度,限价令来与不来,早来与晚来,都不构成阻碍。相反,倒是一场及时雨。这场雨让甚嚣尘上的高档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让卷烟市场恢复理性竞争,让黄鹤楼品牌再度迎来难得的发展契机,使黄鹤楼产品制造企业可以围绕价值提升凝心聚力,再接再厉。高档烟研发抢得先机,黄鹤楼品牌一步占先,步步主动,限价令下,精神更旺、信心更多、步伐更稳、力量更强。

  黄鹤楼的四大优势

  唐代名医孙思邈曾经说过:“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应用到企业发展上,可以置换为“战略越宏伟,策略越细密;思虑越灵活,行动越规矩。”追踪黄鹤楼品牌的发展,不难发现,企业确实将之践行得扎实到位。刚刚举行的全国烟草经理座谈会上,姜成康局长指出,目前行业面临的“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国际竞争”四大挑战愈显突出。应对挑战,黄鹤楼已经做好准备,四大优势充分彰显,将无惧风浪,乘势前行。

  一、平台优势,集纳万千力量

  与湖北中烟同在一省的武当山是道教圣地,武侠小说中,在这座山上开宗立派的武当派独擅胜场,内家拳法太极拳以“四两拨千斤”著称,绵软不失刚劲,温柔不失厚重,绵绵不绝,排山倒海,“巧借外力”成为其鲜明特色。

  湖北中烟善于从传统中借鉴吸收养料,黄鹤楼科技园的运作便充分体现了“巧借外力”的特点。从而和其他工业企业,形成了明显的区隔。“你能再造一个黄鹤楼科技园?”有论者发出这样的感叹。

  一个的力量是有限的,两个人的力量也是如此。但是当成千上万的人为了同一个目的汇集在一起,发挥出的能量足以惊人。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理念,湖北中烟通过灵活的用人机制构建起无边界的科技园地,门迎四海客,广纳八方才,一方面招兵买马,汇聚英豪;一方面礼待来宾,问道贤士。与黄鹤楼学院互为依托,先后汇集40多所科研院所2700多名行业内外专家开展联合课题攻关,一路走来,硕果累累。

  始创于2003年初的黄鹤楼科技园,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之路。科技园是湖北中烟创建的开放性、集合型科技创新平台,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内设二十多个专业研究所与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行从基础研究到创意到小试到中试到投产无缝对接,外延创建了黄鹤楼淡雅香烟叶园、黄鹤楼神农百草园、天鹅湖香料园等基地,试验环境、技术装备、科研人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截止到目前,共申报专利1000余项,获批专利700余项,在工业企业中,科研创新能力首屈一指,成果转化能力持续领先。

  一个企业要想保持持久的活力,就必须具有长远的追求。湖北中烟“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既非虚言,也不狂妄,而是全员上下一致的精神追求,始之以认认真真的工作、踏踏实实的行动,终之以大大小小的专利、真真切切的成绩。

  以黄鹤楼科技园这一平台为依托,湖北中烟的技术创新可以说是“追求卓越,尽善尽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构成技术人员科研的标杆。技术研发重视自主创新的同时,突出集成创新。

  天然香精香料提取研究。借鉴《本草纲目》、《茶经》等典籍原理,利用“五重提取、四级分离”等技术,提炼出740余种天然香精香料,实现黄鹤楼品牌100%香精由企业自主调配供应,在在行业内率先变进口合成香精为天然香精。直接催生了“淡雅香”品类的诞生。

  重组烟叶应用技术研究。建立了国内领先的重组烟叶综合技术体系,围绕天然增香、低焦舒喉开展特色研究。截止目前,研发出优质重组烟叶28种,可有效去除烟叶中的蛋白质、果胶等成份,截留氨基酸等有益成份,年产量达1万吨,成为黄鹤楼品牌“低焦低害高香舒喉”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这些仅仅是冰山一角,功能型嘴棒、特色工艺等已成为业界熟知、消费者津津乐道的话题。黄鹤楼科技园这个自主创新平台,为行业科研成果化、市场化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二、产品优势,覆盖各类人群。

  为什么宝洁公司推出那么多产品?作为跨国公司,宝洁公司在全球日化用品业都有着不俗的口碑,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市场研判能力,使得宝洁公司推出的各种产品能够迅速为消费者接受,并招来交口称赞。消费者反应和产品投放良性互动,让宝洁公司美誉度持续攀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即便宝洁公司裹足不前、沉睡三月,市场地位还是无可撼动。

  然而如果宝洁公司仅仅满足一时一地的得失,宝洁就不是宝洁,宝洁就不可能成为全球日化品行业的霸主。不断推出新品,一方面给予消费者以新鲜感,另一方面还有深沉的用意在。试想,如果宝洁公司只有“飘柔”一种产品,会是什么情况?我们知道,“柔顺”用“飘柔”,“去屑”用“海飞丝”。宝洁公司强大的营销能力,让们这些观念根深蒂固,并形成固定消费习惯。

  但是市场上走走看,“飘柔”有许多种,“海飞丝”同样有许多种,有的主打顺滑,有的主打黑亮。有大瓶的,有小瓶的,价位也参差不齐。他们为什么如此殚精竭虑不厌其烦地开发这么多产品,宝洁高管给出了答案。“如果我们只有一种产品,做得再好,也会有顾客不喜欢。”这真是深通人性的知味之言。

  黄鹤楼品牌产品研发和这一思路不谋而合。旗舰产品“1916•黄鹤楼”问世,满城竞买;不久前面市的“梯杷”,轰动一时;“海彩•黄鹤楼”水生香料添加,别具风味;“大彩•黄鹤楼”焦油标尺应用,颇值玩味;“品道•黄鹤楼”盒型横式双推,意趣盎然;“感恩•黄鹤楼”京剧脸谱触目,艺术味浓;“论道•黄鹤楼”红黑两色书法,雅致气重。

  举凡“问道”、“漫天游”、“满天星”、“红景天”、“珍品”、“雅韵”、“软红”、“金砂”、“软蓝”,莫不有显著特色,或外观悦目,或口感独特,或香味别致,或定位鲜明,消费者各取所需,随心所欲,自在享受。

  黄鹤楼的子规格并不杂乱,它推出有适当时机(抢先发力高档烟领域推出“1916”、建军节推出为了谁•黄鹤楼等),内涵有整饬的序列(道文化系列、德文化系列、楚文化系列等),价位分布遍及各个区间(一二类烟各个价位均有分布),品牌名称显得各具风采(这和其他子品牌简单的命名迥然有别),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都表现出相当精细的安排意味和相当长远的规划意识。

  “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湖北中烟以市场为导向,快速响应市场,产品多价位覆盖,品牌集群化研发,在各个区间、各个市场各具特色,保持新鲜感的同时,极大地满足了消费需求,让消费者“有的选”(品种)、“可以选”(价格)、“愿意选”(喜欢),产品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从而使“两个至上”得到忠实践履。

  三、低焦优势,着眼转型需求

  “70年代喝的是激情,80年代喝的是味道,90年代喝的是团聚,如今我喝的是健康!”这是湖北黄石生产厂家对其产品“劲酒”制作的广告语。广告语展示了饮酒风尚随时代发生的变化。其实,烟草吸食风尚也随时而变,载沉载浮。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白酒共进行过五次国际级评比,分别于1952年、1963年、1979年、1984年、1989年举行。在第一届名酒评比中,评选出来的四大名酒:茅台酒、汾酒、泸州大曲酒、西凤酒平均酒精度都在50度以上。形势发展难以预料,几十年后的今天,传统茅台、五粮液、剑南春三足鼎立局面,因为洋河蓝色经典的崛起,不得不重新洗牌。

  由“茅五剑”向“茅五洋”的转变,昭示了饮酒喜好的微妙变化。洋河蓝色经典主要酒精度为38、42、46,它的风行表明酒精度趋低渐成主流。而白酒酒精度的低走恰和卷烟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