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从奥运开幕式看“玉溪”品牌回归自然之道(图)

不同的家园 共同的梦想
2012年08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烟草信息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烟草信息网报道  2012年7月27日(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伦敦奥运会开幕。当自然和动物作为开幕式的主角一起登场,全球30亿电视观众,倾听着开幕式宣扬回归田园的价值观。人,不但身体来源于大地、归于大地,精神也来源于大地、栖居于大地。在过度工业化之后,人类终于放下对自身力量的盲目自信和奋力高飞,开始以沉稳的心态,开始探寻在精神上回家。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田园牧歌”的主题诠释了人们对回归自然的渴望与追求

  在地球的另一端,一个深深植根于大地的企业,在引领卷烟工业文明的同时,也感受着人类精神家园最深层的脉动。早在4年前,它就开始了向自然的回归,向田园的回归,不但在行业里鲜明地树立起“回归自然”的旗帜,于2011年打造出中国第一座烟草庄园、第一包有机烟“玉溪(庄园)”产品,还在实践层面示范着对自然、对人类生存方式最深切的敬重,对田园、对淳朴最本源的依恋。就在奥运会开幕前的两个月,“玉溪”品牌的品牌最新力作——“玉溪(田园)”已经悄然诞生。

  这个企业就是红塔集团。地球两端共同的取向不是巧合,而是在格局高度相同、对人类生存状态判断一致的情况下,选择出共同的方向和答案。

  回归自然 不同文明的共同选择

  已经没有人会否认:如果所有人的消费都以美国或其他高收入国家的方式为标准,地球的资源根本不支持;也没有人否认,当下中国的发展方式,必须从资源消耗性向可持续的创新型、生态型转变。

  2008年之前近二十年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最核心的动力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迅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其成果通过全球化市场被普遍分享。而以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等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的产业分工中占优势的领域,恰恰是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领域。一种以经济增长带来消费增长,进而通过消费增长带来幸福感增强的模式,成为过去很长时间公认的成功模型。但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遇到了资源可持续支撑力的问题,尤其在以区域资源满足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源消耗的速度远远超出只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必要。如果不调整发展方式,不但无法改变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被动局面,而且将破坏自然环境这一支撑国家和民族持续生存的最基础载体。

  高收入国家在经历了经济发展—环境恶化—调整经济—环境恢复的过程后,充分意识到包括资源在内的自然环境是生存和可持续的基础,不可能通过无限地放大消费来实现幸福。它们一方面通过全球产业分工和资源型产业对外转移,以保持本国国民的消费水平,维护环境良好,另一方面也在寻找新的幸福支撑点。

  虽然发展阶段不同,但当全球气候变化、物种减少、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所有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的时候,尊重自然、回归自然,成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共同选择。只要真正关心人类命运和人类幸福,不论东方还是西方,不论政府还是企业,都会如此选择。

  “回归自然,田园牧歌”即是时代潮流也是我们内心的呼唤,图为中国第一座烟草庄园——玉溪庄园

  天人合一 中华文明的核心理念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中华文明一直以天人合一的哲学观为基石。在这一哲学观的指导下,中国人数千年来遵从自然规律,以发挥万物功效为生命的滋养,以自然审美、内敛和谐为精神享受,以勤劳节俭和心灵手巧为生生不息之本。在精神上,人与自然融合无间;在取用上,保持着彼此的疆界,强调物尽其用,但切忌索取无度。

  也正是如此,自然条件并不优渥的中国国土,在先民的勤劳智慧中,不同的地方发挥出它的不同的自然特性,有东北沃野千里的黑土地和无边的森林,有内蒙草原的牛羊如云,有华北平原的万顷麦浪,有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有两湖平原的鱼米肥美,有岭南两广的绿意盎然,有青藏高原的天人对话,有彩云之南的万物乐园。每一个地方,经过人与自然多年的交融互动,形成了土地、气候、水热、物种、人文和国人生活方式深刻的统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人的家乡,既是人生的出发点,又是永恒的精神家园。天人合一,在广袤的国土上形成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也成为国人生存发展的基础。

  但传统工业化生产方式的推行,打破了这种物尽其用、天人合一的发展方式。为了规模化,为了一时的经济效益,人类不断地抹杀不同区域、不同环境的特性,用各种工业和化学手段改变土地的特性,人为地控制光热水肥,对很多资源只用其一部分,其余部分则变成三废污染,我们的生存环境急剧恶化。

  《世界开始转向》的作者岳川博先生说:传统工业化的一个基本结果,就是人类自然家园受到破坏。亲近自然,感受自然,从自然中获得美感是人类的天性,自然家园的破坏导致人类审美情趣的下降,也使自然提供天然食物的能力下降,人类获得天然食物的代价也将日益高昂。与此同时,生态环境变化和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人类健康,健康受损,生活质量必然下降。

  传统工业化,虽然短期内会形成生产力的片面发展,形成财富增长的表象,但实质上已经在伤害着人类的身心。以前之所以没有引起太大的重视,原因只是在于自然系统的支撑极限还未到。而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如果我们不改弦更张,自然系统崩溃的倒计时已经开始。

  传统工业化诞生于西方文明体系,其科学体系和技术体系固然在物质力量的驾驭和财富的创造方面具有巨大的功效,但其割裂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标准化和可计量化的内在特征,在历史上已经给西方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副作用。反思自己的道路,面对人类的共同问题,回归自然,回归田园,是西方文明体系的重新定位。

  中华文明体系,朴素地认可人与世界、宇宙万物间的普遍联系,以普遍联系的方式思考问题,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的方式来处理眼前利益,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有着广阔的维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可持续性,以及创造性地与自然和谐共存发展的能力。较之先污染、后治理的工业文明先行国家,中国有着创造新型工商文明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条件。回归自然,回归田园,本身就是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主张。

  “玉溪(田园)”采用高原明珠抚仙湖畔玉溪生态田园烟叶作主料

  中国创造 应有中华文化的灵魂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制造大国。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型,已经成为热门话题。

  制造是批量,是模仿;创造是品质,是原生。创造,一定要有哲学价值的内涵,有自己的方向,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体系、资源体系和技术体系。在没有辨识创造的基础内涵前,所谓创新等流行概念只是没有方向的冲动,或者依葫芦画瓢,难以聚合成熠熠生辉的浩荡潮流。

  美国创造的内涵,是拓展人类的新疆界;德国创造的内涵,是对人对物严格的真诚;日本创造的内涵,是生产者的全身心投入以及细节的完美;英国创造的内涵,是大气协调的审美。正是有这些内涵和方向,这些国家在世界的产业格局中能够聚焦某些高端领域,不但保持了强大的财富创造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可持续的、人与自然矛盾弱化的发展。

  这些国家工商业的内涵,有其自然基础和历史基础作为支撑。中国创造的内涵,不可能直接从外部嫁接而来,勉强嫁接而来的是模仿。中国创造的内涵,蕴藏和生长于中国的自然基础、历史基础和中华文化中。

  中华文化的一直倡导兼具空间广度和时间深度的“王道”思维,而非讲求一时一地功效的“霸道”。凡事立足于平衡、有效、长久,以及个人对世界、对历史的责任。正心,即立意宏大、眼光长远、增进共同利益,是一切言行的基础。中华文化所思考的利益范畴,不仅是行动者本人的利益,还包括社会、自然,以及未来的子孙。也正是这种深刻的责任感,传统的中国人强调尽量少对社会和自然索取,用自己的勤劳和聪明灵巧使有限的东西物尽其用,而且用到很高的品质,实现有限的物质消费与无限的精神享受的融合。

  立足于这样的文化内涵,未来的中国创造足以有自己的坚定方向:天人合一,物尽其用。天人合一,是对自然的尊重,是我们生存的基础;物尽其用,是财富的创造,是我们发展的原则。

  中式卷烟 开启回归自然“有机”时代

  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过程中,卷烟行业的领军者一样体会着时代的脉动。

  从发展历程看,中国卷烟企业的发展方式很长一段时间是用传统工业化的方式做大。确实,面对巨大的市场,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做大不但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也有利于整个行业产品品质的提高,满足市场需求,实现“两个利益”的同步实现。

  在做大的过程中,中国卷烟企业依托中国的一方水土,也形成了与中国消费者习惯一致的“中式卷烟”风格。由于各地烟叶原料不同,习惯不同,文化差异,“中式卷烟”的不同品牌中,又有了不同的香型和工艺特征的差异。

  在做大的同时,另一个问题又浮现出来:按照传统工业化的方式,中式卷烟能走多远?这是一种和谐、高品质、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吗?在全球控烟的大环境下,烟草行业还有哪些战略选择?

  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