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山东中烟贯彻落实“1+5” 优质原料筑“泰山”(图)

2012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帅
A+ A

山东中烟采购中心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烟叶基地的烟叶生长情况。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在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姜成康局长提出了2012年行业“1+5”工作目标任务,在“重基础”方面着重强调了烟叶这个基础。

  随着“532”、“461”知名品牌的加快培育和发展,行业品牌集中度和卷烟结构不断提升,对优质原料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秉承“烟田是第一车间”的原料保障理念,紧紧抓住烟叶这个“本”、“原料”这个“源”,切实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全力推进“泰山”品牌实现新发展。

  摸实情,哪里有优质烟叶就出现在哪里

  四川攀西地区有着适宜烟叶生长的优良生态条件,其独具特色的山地清香型烟叶,吸引了多个卷烟工业企业来此建设原料基地、调拨烟叶。

  在这里,你常常会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为调拨烟叶而在大山深处奔走的山东中烟烟叶采购员龚立同。十年如一日,他坚守在“泰山”品牌原料保障的第一线。

  像龚立同一样常年奔波在烟区的山东中烟人还有很多很多。一个个简单的烟叶调拨数字背后凝聚着他们的艰辛与努力、奉献与追求。

  “风格体现特色,特色就是竞争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形势下,原料保障的主攻方向就是突出风格特色、突出品牌导向。作为卷烟工业企业,应当着眼‘卷烟上水平’,主动介入烟叶生产的全过程,从种植源头抓起。”山东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韩林多次强调。

  2010年,山东中烟新一届党组成立后不久,韩林就带领物资采购人员南下北上,走到田间地头,开展烟叶调研,哪里有优质烟叶,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仅云、贵、川、湘、闽等重点产区,韩林就先后带队去了十多次,其他班子成员也多次深入烟区一线。每到一地,他们都访烟农、询实情,与当地烟草公司深入商谈,研究加强合作的措施办法,达成了一个个深度合作意向。

  根据“卷烟上水平”发展规划和“泰山”品牌开发方向,山东中烟确定了彰显清香型烟叶特色,提高浓香型烟叶品质,逐步实现“风格表现突出、特色方向清晰、品质特征明显、配方作用独特”的烟叶特色化目标。

  按照这一目标,他们对烟叶采购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把烟叶采购区域向自然条件好、生产水平高、烟叶品质优、有效供给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烟叶产区转移,采购集中度、优质烟叶采购量和库存储备保障能力迅速提升,“泰山”品牌的原料保障能力大大增强。

  山东中烟选派采购中心和技术中心的精兵强将,按照“因地制宜、适度集中、择优发展、突出特色”的指导思想,通过深入产区实地测评、搜集基础资料等方式,建立了产区烟叶生产信息库,对全国烟叶主产区内的地域差异、生态条件、品种选择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价,确定了适宜“泰山”品牌配方需求的原料采购区域,烟叶采购方向更加明确。

  “采购区域逐渐向以某三个省为主的典型清香型产区、以某两个省为主的典型浓香型产区、以某省为主的典型中式浓香型产区、以某省为主的中间香型产区转移为主。”山东中烟采购中心副总经理王志华告诉记者。

  在注重烟叶生产大环境影响的同时,他们更加注重小产区生态特色研究,深入探求烟叶风格差异性因素,通过区域选择、品种筛选、先进生产技术集成等配套措施,提高基地单元的烟叶品质特色。

  出实招,深度介入基地单元建设

  “鲜亮的黄金色,色度饱满,厚薄适中,组织疏松,油分多,富有光泽,柔软度好,弹性强……”山东中烟技术中心青岛研发基地原料研究室的杨明峰,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一个乡镇生产的烟叶特点了如指掌。

  杨明峰之所以对一个乡镇的烟叶特点如此了解,是因为山东中烟为保障烟叶调拨质量,创新把烟叶检测实验室搬到了烟田、烟站。工作中,杨明峰和他的同事们带着便携式切丝机跑遍了各重点烟叶产区。他们通过现场切丝、卷制、品吸,关注“泰山”品牌使用的每一片烟叶。  

  山东中烟以烟叶基地建设为抓手,坚持先进的生产理念,进一步彰显“泰山”品牌“纯、清、净、雅”的风格特色。他们从选苗育种等种植源头抓起,在品种筛选、施肥、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基地推广项目,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基地单元生产和供给水平。

  2011年,山东中烟通过择“良区”、选“良种”、推“良法”,全面提升烟叶基地单元建设水平。各基地单元全部定点到乡镇,主栽品种得到有效落实,基地单元数量和供给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建35个基地单元,基地化供给规模达177.8万担,供给率79.5%,同比提高11%。重点产区云南基地化供给率达到86.61%,同比提高7.8%;重点省份云贵川湘闽基地化供应率达到88.57%,同比提高7.57%,基地单元产量规模达到134.8万担。

  “在烟叶生产中后期,我们组织人员驻点开展生产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重点抓好适时平顶、合理留叶、成熟采收、科学烘烤、分级扎把等技术指导;通过技术手段,在生产环节提高烟叶产量、质量和等级合格率,改善烟叶等级结构,确保优质烟叶资源供应。”山东中烟采购中心基地管理处处长李晓介绍道。

  2011年,山东中烟先后组织41个(次)技术服务队(由基地驻点人员和科研院所技术服务专家组成),对35个基地单元的烟叶生产环节进行了技术服务与指导,累计在32个基地单元内开展了75场(次)生产技术培训,培训烟农和技术员3700余人(次)。

  求实效,让每一片烟叶物尽其用

  在山东惠丰烟叶复烤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室内温度30℃、湿度70%的恒温恒湿标识格外醒目。宽敞的车间里,片烟挑选工们分组相对而坐,聚精会神地捋平每一片烟叶,仔细辨别着它们的等级。这里是“泰山”品牌的片烟挑选车间之一,主要负责“泰山”(儒风)的手工选叶。

  上岗前,工人们都要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充分熟悉“泰山”品牌的烟叶实物挑选标样,熟练掌握标样规定的质量标准。上岗后,工人们必须严格按照质量标准逐片精心挑选,分出上选叶、下选叶,并分类轻置筐中,以备检验。

  同时,在挑选过程中,专业的等级技术人员会对质量检验员及质量总检人员检验的片烟进行不定时随机抽检,检验合格后计量,并将不合格的送往返工台返工处理。

  烟叶分类加工是保障卷烟产品质量和产品开发的基础。近几年来,山东中烟采购中心坚持以卷烟配方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烟叶精细化加工。

  他们开展了片烟二次挑选和筛分复烤业务,以进一步提高“泰山”品牌产品质量。为确保该项工作落实到位,满足“泰山”(儒风)等品牌规格的原料需求,采购中心积极与相关复烤企业洽谈,通过工艺试验和加强人员培训等方式,将片烟筛分和挑选工作顺利铺开。2011年,完成片烟成品二次加工(筛分和挑选)20多万担,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标准要求。

  按照分类加工总体要求,采购中心采取片选、把选、解把和切把等不同方式满足原料精细化加工要求。

  山东中烟采购中心业务处处长魏诚告诉记者:“到2011年年底,原烟精细化加工数量已经达到160万担,占全年调拨数量的70%。”

  为保障加工质量,山东中烟高度重视打叶复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标准。除了加工成品水分、叶片结构、含梗率、杂物、重量、装箱密度等常规标准外,山东中烟还提出要着重控制烟叶模块化配方均匀度、关键工序水分、温度的适宜度等,在确保达到打叶复烤物理指标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持烟叶原有香气风格,减少香气损失,最大限度去除青杂气,更好地提高烟叶配方的适用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