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禁烟令”实施一年 昆明餐厅网吧出租车仍“烟雾缭绕”(图)

2012年05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昆明信息港报道 作者:刘坚
A+ A

昆明街头还有许多烟民在吸烟

  烟草在线据昆明信息港报道  2011年5月1日起,国家卫生部修订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其中第18条规定,对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如今“禁烟令”满一年,昆明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如何?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区人流密集的医院、银行、网吧、餐馆、车站、出租车等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发现医院、银行控烟情况较好,而多数餐馆、网吧和公交车仍是“重灾区”。

  医院、火车站、银行难觅“烟民”

  走访发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解放军昆明总医院等市区各大医院禁烟情况都很不错。在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门诊大厅的玻璃门上、墙壁上、过道里,各楼层、各科室都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在这些区域,也没发现患者或家属抽烟。正在执勤的一名安保人员说:“若发现有人抽烟,我们一般进行劝阻,实在要抽的就请到广场上去抽。医院的规定是很严格的。”

  据了解,2011年卫生部对全国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暗访评估。在32个省份中,云南位居第13名,评分为73.8分。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办主任赵白帆表示,云南省在每一个医疗机构都设置了控烟负责人和专职的巡查人员。2012年下半年,禁烟范围将扩大到学校和政府机关。

  在公共场所中,火车站、汽车站是人员最为密集的地方。在昆明火车站售票厅,记者看到了醒目的禁烟标志牌,在众多的旅客中也没发现一个吸烟者。“售票厅和候车厅都禁止吸烟,如果发现有旅客吸烟,会立刻劝阻,再不行就请到指定区域去抽。”售票厅咨询台的张女士说,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候车环境是他们的职责,而且现在乘客的自觉性也逐步提高了。

  对白马小区周边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走访发现,禁烟情况也比较良好,禁烟标志很醒目,虽然没有设立专门的吸烟区,但并未发现在室内吸烟的现象。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说:“来银行的人很少有人抽烟,个别的抽烟者也会被立即制止。”

  餐厅、网吧、出租车抽烟普遍

  5月1日中午12点,位于丹霞路的润桥园,生意红火,其中一桌有五六位客人就餐,几位男性顾客边吃边“吞云吐雾”,旁边就坐着小孩和老人。金马坊的桥香园云南过桥米线馆内,没有设置禁烟标志牌,更没有抽烟区,旁边的季季红火锅店同样如此,顾客边吃火锅边抽烟的不在少数。当问及有没有设立抽烟区时,一名服务员表示,餐厅内没有固定的抽烟区,在哪里抽都行。

  此外,几乎没有一家网吧不“烟雾缭绕”。昨日下午4点,近华浦路旁的“互动网城”,一楼是动漫城,里面没有禁烟标志,有两个女孩在玩跳舞机,一名工作人员边拖地边抽烟。二楼是网吧,走到楼梯口就能闻到烟味。很多年轻人一边抽烟一边玩游戏的现象很普遍,烟、打火机就摆在桌面上。网吧经理无奈地说:“吸烟区形同虚设,顾客一般都习惯边玩边抽,我们也不好意思多说。”

  出租车的禁烟情况也不好。家住民航路的出租车司机高师傅告诉记者,虽然自己车上贴了禁烟标志牌,但根本不管用,有些客人上车时会问能不能抽,有些就直接不管,拿出来就抽,还有问司机要烟抽的。“人家要抽也没办法,把客人惹不高兴了,人家就不坐你的车,甚至还有可能被投诉。”

  ●声音

  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利君:提高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最重要

  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利君认为,全球性的禁烟已成大趋势,占世界烟民三分之一的中国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国之一,在公共场所禁烟更是义不容辞。但在公共场所禁烟之路并不是一朝一夕能走通的,既有法律制度的问题,又有公众意识不够的问题。

  “除了完善法律制度,加大惩处力度外,还可从经济上进行制裁,比如说提高香烟的价格。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从源头上禁烟。要让烟民认识到,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影响自己的健康,还影响他人的健康。”陈利君表示,云南作为烟草大省,烟草是支柱产业之一。因经济和文化深层次的原因,在公共场所禁烟会更难。但禁烟和经济发展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要找到二者的结合点,把禁烟和发展烟草产业结合起来。如果昆明欲制定明确禁烟的地方性法规,建议在适用范围、调整对象、主管部门等方面慎重考虑,务必使地方性法规能够真正符合昆明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