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 > 正文

河南烟叶成“王国”品牌支撑河南卷烟崛起(图)

2012年0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国际在线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国际在线报道  河南烟草的历史悠久绵长,有着辉煌的过去。在河南人战天斗地精神鼓舞下,也创造着明媚的未来。

 

  今天,我们不妨进入时光隧道,一览河南烟草的昨天。

  传承 河南烟叶成“王国”

  “河南烟草在中国烟草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如果要谈论中国的烟草历史,河南许昌是一个你想跳都跳不过去的坎儿。”

  聊起中国烟草的过去,河南中烟工业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中烟)企划部一工作人员就很兴奋。

  兴奋自有道理。据他介绍,1913年,美国烟商到许昌一带改良烟叶成功。新烟叶品质出奇好,色泽金黄,组织细密,香味浓郁,很快名扬四方。1914年,在巴拿马万国商品展览会上,许昌烟叶代表河南参展,获得金奖。

  一炮走红的许昌烟叶成了抢手货。世界烟草巨头英美烟草公司、当时的华人烟草企业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等相继在许昌设厂。许昌成了远近闻名的烟叶收购、复烤基地,也成了中国最早引进美式烤烟的地区。

  新中国成立后,在原有辉煌的基础上,许昌又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烟叶种植基地,包括国烟“中华”在内的外省各大卷烟厂,纷纷从许昌收购烟叶。

  1958年8月,毛泽东冒着酷暑,来到许昌襄县农村考察。站在烟田里,毛泽东被眼前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烟叶吸引住了。好一派烟叶风光,在微风吹拂下,翻滚出阵阵波浪。

  毛泽东向陪同视察的当地工作人员询问:“你们的烟叶好还是山东潍坊的烟叶好?”工作人员如实回答:“现在,全国十二省烤烟会议正在许昌召开,他们都说这里的烟叶不错。”

  毛泽东很满意,赞誉道:“你们这里成了'烟叶王国'了。”

  由此,河南烟草产业迎来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调整,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形成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一体化产业链。

  1963年12月,全国卷烟工业从当时的轻工业部划出,成立中国烟草工业公司(烟草托拉斯总公司),并在全国范围内成立了天津、上海、郑州、贵阳、沈阳5个分公司。

  郑州分公司对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省1个自治区的共计21家卷烟厂的人、财、物、产、供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所产卷烟由河南省副食品公司负责包销。郑州卷烟厂是其中生产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好的一家,占据着主要骨干地位。 

  河南烟草的优势,为中国烟草行业的前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创造了一批在新中国烟草史上影响深远的品牌。

  厚重 茗仕之风“黄金叶”

  在中国烟草史上颇有影响的豫烟品牌,首推诞生于1951年的“黄金叶”。

  一提起“黄金叶”,人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片黄澄澄的烟叶。情况的确如此,“黄金叶”不但实实在在是用黄金般优质的烟叶制成的,还有一个标榜着家族的辉煌。

  “创牌之始,‘黄金叶’就以其吃味芬芳、入喉和顺、价格适中等特点风靡大江南北,一度成为卷烟产品的代名词。”郑州卷烟厂一位李姓主任说。

  2004年8月,500元一条的黄金叶茗仕之风横空出世,结束了河南没有高档烟的历史,成为当时最能代表河南形象的高档烟。

  同时,新开发研制的黄金叶世纪之光在2005年5月份投放市场后,月销售额很快从3600箱上升到2万箱,连续打破豫烟上市纪录,成为全国发展力最强的卷烟产品之一。

  “黄金叶”靠着优异的品质也获得了回报,相继荣获“河南名牌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全国质量信得过食品”、“全国同行业优等产品”以及中国十大畅销牌号等荣誉称号;2005年,“黄金叶”被评为最令河南人民骄傲的品牌,并被确定为河南省接待指定用烟。

  厚积薄发,2006年,“黄金叶”获中国驰名商标。在全国烟草行业,“黄金叶”品牌是最贴近烟草行业特性的品牌。

  在“黄金叶”品牌的强力拉动下,郑州卷烟厂近几年的经济效益连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河南最具成长性的企业之一。

  创新 “帝豪”演绎人间新词

  “帝豪”是豫烟中又一个独特品牌。在现代汉语中,本没有“帝豪”这个词语,是河南人将“帝”与“豪”组合在一起,硬创造出了一个名牌称号。

  新中国成立后,许昌利用烟叶资源优势建设的烟厂,生产的“许昌”、“中原”等品牌曾大出风头。但上世纪80年代末,云烟以其成功的品牌攻势,席卷全国。

  许烟人不甘认输,绝地反击。

  “许烟决策者针对市场变化,决定瞄准高档烟市场,向一流强手云烟叫板。”许昌卷烟厂的陈太锋说。

  这是一次巨大挑战!关系着许烟能否重整山河、收复失地,河南人都在关注。

  许烟技术人员四处奔走,调研市场,潜下心来研究工艺。6个月后,一个由专家亲手研制的新产品样品摆在了全国卷烟招标会的评吸台上。 

  1993年1月6日,从北京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许昌卷烟厂报送的新产品在1992年度全国卷烟配方革新产品招标中力挫群雄,居23个中标产品之首,总得分高出作为实物标准的某名牌国烟1.3分。

  “这是件令人自豪的事情。”陈太锋说,于是,领导们就命名新产品为“帝豪”。

  不过,还有另一种说法:在所有评选的卷烟中,许昌送的样品烟标号是D,专家品尝完后,连声称还是D好、D好,于是就演绎出了“帝豪”的牌号。

  不管名称是怎么来的,总之在“帝豪”的带动下,许昌卷烟厂自1998年以来,综合效益连年稳居河南省同行业首位,并进入全国同行36强,税利年年攀升。帝豪牌卷烟产品在我国卷烟产品质量评比中,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全国第三名。

  牛气 战天斗地“红旗渠”

  河南“红旗渠”的故事,更是传奇。“红旗渠”卷烟“胜己者,胜天下”的企业文化,也正是豫烟品牌故事的写照。

  上世纪60年代,在极度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匮乏的物质条件下,河南林州人凭着“重新安排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战10个春秋建成了“生命之渠”红旗渠。

  红旗渠纵横1500多公里,等于北京到武汉的距离,被誉为“人工天河”。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自豪地告诉国际友人:“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现为林州市)红旗渠。”

  1995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在参观红旗渠青年洞时,高度评价了林州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并强调“红旗渠精神在改革开放年代,仍需要大力弘扬”。

  “受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红旗渠精神的感召,1995年年初,安阳卷烟厂成功开发出‘红旗渠’牌卷烟。”安阳卷烟厂一位工作人员说。 

  自此,安烟人又发扬“红旗渠精神”,研发人员加班改进工艺,销售人员走南闯北开拓市场,“红旗渠”渐渐红遍中国大地。

  2002年,经过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红旗渠年产销售量达到25万箱,单牌号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成为河南卷烟单牌号销售收入第一品牌。

  2006年11月16日,当年生产的第100万箱“红旗渠”卷烟产品在安阳卷烟厂下线。至此,在中国卷烟年产销量百万箱品牌家族中又增添了一个新的成员。

  销售量扩张的背后是品质的支撑。从2004年到2006年,红旗渠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名优卷烟”,被评为“卷烟优等品”,2005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荣获“2006全国企业最具知名度创新产品”。

  演变 参与竞争靠“拳头”

  河南的卷烟品牌,何止这些!以上品牌,只是市场浪潮中的几个骄子。

  然而,一些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品牌,由于不符合烟草行业“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的发展战略,只能忍痛割爱,走上了消隐之路。 

  1990年,由许昌卷烟厂生产的“中原”牌香烟,曾夺得当年的国优银奖,结束了河南无自己名烟的历史。现在,这个品牌早没有了。

  1991年7月,河南的“远方”牌卷烟出口莫斯科,成为河南第一个名正言顺向国外出口的卷烟牌号。现在,这个牌子也没有了。

  在这些品牌整合消失的背后,则是全省卷烟工业企业的组织结构调整。三年时间,全省8家10万箱以下规模的小烟厂先后关停。

  2002年,淮滨、周口、邓州卷烟厂停产。2003年上半年,光山、商丘、开封、新乡卷烟厂停产。2004年7月1日,河南省最后一家小烟厂汝州卷烟厂正式停产。 

  2006年11月,河南中烟工业公司与所属的新郑烟草(集团)公司和许昌、郑州卷烟总厂合并重组为一个法人实体,全省卷烟工业企业实现“大一统”。

  英美烟草、日本烟草等国际烟草巨头经营成功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因为个别主力品牌的高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

  中国烟草行业也正在朝着这条道路迈进,河南更不例外。

  一切都风吹雨打去!“扶大关小”,培育大企业、大品牌,既是我国烟草行业对抗国际烟草巨头的竞争策略,也是河南卷烟走出河南,与国内外巨头竞争的需要。

  “调整产品结构,就是要对品牌有所取舍。”河南中烟工业公司一工作人员称,“我们要改变过去遍地开花的情况,握紧拳头,集中精力做好重点品牌,努力跻身全国烟草行业10多个重点骨干品牌行列,以品牌崛起支撑河南卷烟工业崛起。”

  河南烟草在新中国烟草史上创造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品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