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路上,我身边的烟草行者

2016年09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仝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黝黑的皮肤,乌黑的头发掺杂着几根白发,不高的个头却有着宽厚的肩膀,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这就是我的爸爸,仝泽为。他是睢宁烟草专卖局中转站一名普通的送货驾驶员,但是在我眼中,他确实那么的不平凡。

  爸爸那张饱经忧患的脸,好像用红铜铸成,宽宽的额角上,深深刻着几条显示出坚强意志的皱纹。爸爸今年43岁,在他那个吃饭上学读书成为一种奢侈的年代,爸爸的文化水平仅限于小学,但这并不能阻碍爸爸在工作中求学的脚步。

  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爸爸常说,无止境的领悟,是每个人所必需的,要想不断进步,就要活到老,学到老。

  2013年初,为了进一步加强烟草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物流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努力创造基层物流员工成长与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国家烟草专卖局决定在全行业开展烟草物流师岗位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这对只有小学文化的老爸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难题。但是面对困境,他没有选择退缩,他想起了“亮剑精神”: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

  在老爸眼中,烟草物流师便是强大的对手,明知对手强大,也要勇于亮剑,即使失败,也虽败犹荣。

  此后,老爸在家里制订了严密的学习计划,每天都给自己明确的目标。学习困难,记性不好,就用笔记下来,贴在自己面前的墙上,在脑海中过滤一遍又一遍,家里的墙上贴满他的笔记;工作时间紧,就晚上挑灯夜战,12点之前从未睡过一个好觉••••5个月的时间,他从未抱怨,每天踏实学习看书。上帝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2013年5月,老爸通过了烟草物流师初级考试。在别人看来,老爸能通过考试,大多是运气,只有家里人知道,老爸的收获是脚踏实地的耕耘所得。

  考过了初级物流师,老爸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毅然选择继续迎难而上,挑战中级烟草物流师。无论是身边的同事还是家人,都劝他放弃,说他年纪大,文化少,不要浪费精力在折腾了,老爸笑笑说,耕耘,不一定带着收获的目的。收获固然重要,但是在耕耘这个过程中,我充分享受了学习的乐趣,汲取了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质和技能水平,这也体现出我们身为烟草人的价值。此后,老爸在家默默静下心,坚持走自己的路,一心学习,甚至达到“走火入魔”的状态。有一次我半夜醒来,看见他房间里灯光微亮,我推开门看见他一边揉着眼睛,一边翻书寻找着什么,我走过去问他怎么还不睡,他说,我忽然想到一个知识点,却怎么也记不起来了,所以翻书找找。我愣住了,想到自己上学时不认真学习,只知道贪玩,惭愧不已。

  爱默生说:“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2014年11月,老爸参加了烟草物流师中级考试,当所有人都为他捏一把汗的时候,他带着喜讯而归,眼眶微微泛红,我想这其中的辛酸努力与付出,只有他自己知道。

  如今,老爸依旧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排除一切杂念,心无旁骛的付诸所有努力去逼近高级物流师,再没有人阻止他,说他不可以,因为他用行动告诉大家,成功不在于你知道多少,而在于你做了多少,当你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时,沉淀出越来越厚的平实心,也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就是我的“传奇”老爸,有一颗沉静如水,波澜不惊的心灵;有一种“只计耕耘,不求收获”的生活态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坚持自己脚下的路,不被困难打倒,不畏他人言语,风云四起,变幻莫测不慌不乱,从容镇定,无惧风雨,怀揣信念,一路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