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店主到主播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便利店里快乐的“跳舞大叔”、直播间里的创业大学生、茶园里传播民族文化的瑶族姑娘、镜头前冲泡茶叶的“90后”女孩、帮助乡亲卖农特产品的“小镇主播”……他们是零售店主,也是网络上小有名气的“红人”。网络经济时代,很多店主在经营实体店铺之外,开始尝试在网络上展现自己,销售店内的非烟商品,推广家乡的农特产品和文化,分享自己的“家乡味儿”。

52岁大叔圈粉百万 想用直播推广“南充造”

1-1.jpg

李伟在店铺自拍跳舞视频  何志超 图

他今年52岁,他是一个小便利店的老板,他是地地道道的四川南充市西充县人,他依靠抖音圈粉百万……他就是在抖音上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李伟。

2018年,是李伟经营便利店的第9个年头,也是李伟感觉到抑郁最严重的时候。生活的压力、家庭的重担,让这个当时已经快知天命的男人,无比压抑。再加上原本内向、沉默的性格,让李伟的情绪更走到了低谷,当时的他经常失眠,整宿整宿睡不着。为了缓解压力、提振精神,李伟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

没有闪亮的灯光,没有精美的服装,李伟站在自家便利店货架前,始终保持微笑,跳着刚学的舞蹈。“这样不影响我做生意,没人的时候,就自己表演一段录下来,自己觉得挺好玩的。”他说。

慢慢地,李伟的视频关注度越来越高,更多网友看到他在自家便利店里拍摄的跳舞视频,纷纷点赞。

随着疫情的到来,李伟家的便利店生意也变得清淡了起来。在西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刘萍的建议下,李伟尝试着开了直播。随之而来的是,他店里的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

目前,李伟已经着手他的计划:今后的直播不仅会将“南充造”产品推往全国,还要在直播中展现南充的本土文化,让更多人通过他的视频、他的直播,了解南充,爱上南充。(四川南充市西充县局<分公司> 何志超)

创业大学生化身直播“特长生”

1-2.jpg

客户经理张钗(右)和张淑娴一起调试直播镜头  冯皆 图

在浙江绍兴市皋埠镇有一家小有名气的“香溢”便利店——亮华超市,店主张淑娴是一位24岁的福建妹子。亮华超市的名气一半来自多年经营的口碑,一半来自张淑娴直播带货赢得的流量。

张淑娴本人就是直播购物的爱好者,杭州的工作经历又让她看到了直播带货这门新产业背后巨大的商机,所以张淑娴也跃跃欲试。2021年,她和父亲商量后,两人决定试水直播带货。

经过几次锻炼,张淑娴摸索出了一些窍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现在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为了卖好产品,她提前写好脚本,从产品的名称、产地,到卖点、活动价格,反复推敲怎么说观众能心动,怎么说能促使观众现场下单。

一年的直播带货让张淑娴涨了人气,也练了口才。“以前我活泼爱玩,但是话不多,现在朋友们经常说我成了‘小话痨’,讲直播、谈生意,我还被打上了直播‘特长生’的标签。”张淑娴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

2022年10月,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举办“生意经萃取”之“开口营销比赛”,选择开口营销能力强的零售户分享生意经。听了客户经理的介绍,张淑娴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不就是为我设计的比赛吗!”在客户经理和家人的支持下,张淑娴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完美演绎了自己的生意经,成功夺得一等奖。

从“直播萌新”到“开口营销冠军”,见证了张淑娴的一路成长。“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乘好直播这艘船,走得更远!”(浙江绍兴市局<公司> 张钗)

“流量达人”黄雯婷的致富经

1-3.jpg

黄雯婷(左)的瑶族特色直播间  陈日玲 图

在广东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有一位直播达人——润景商行店主、瑶族姑娘黄雯婷。她靠瑶族文化“出圈”,以农特产品“吸粉”,用户外场景式直播让消费更生动更有意义。经过两年的精心运营,她的抖音账号拥有近6000名粉丝,发布的小视频共获赞16余万。

黄雯婷认为,在引流方面,要提升直播间人气,并非一定要照搬百万粉丝网红那种“高大上”的直播模式,而是要“贴地气”“懂生活”,走适合自己定位的特色之路。

拓宽直播场景,打造实景沉浸“云体验”。除了在店内直播,黄雯婷还会将直播间从室内搬到茶园,搬到周边旅游景点,通过推出土特产主题和旅游休闲主题专栏,打造沉浸式消费体验,以多元化直播主题,吸引不同层面的人气流量。去年10月中旬,黄雯婷带领网友们“云游”了乳源瑶族“十月朝”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让大家共同感受到了瑶族习俗文化。

黄雯婷的直播间不局限于“买货卖货”,依托独特的文化特色,承担起文化宣传者和服务商的责任,打造出自己的“流量密码”。(广东韶关市乳源县局<分公司> 黄晨菲)

“单枪匹马”一舞台 直播间里“抖”精彩

1-4.jpg

强银姝在直播中展示冲泡的茶叶  刘恋 图

在江苏扬州市宝应县安宜东路的“九华山茶庄”里,帮助父亲开店的“90后”强银姝不仅是一位店主,也是“抖音”上的一名卖货主播。不同于很多卖货主播的设备齐全,一方柜台、一部手机、一个补光灯,就是她直播的全部设备。直播场景简单,没有专业团队加持,强银姝却收获了自己的忠实粉丝,每次直播成交金额至少都能达到几千元。

茶遇有缘人,货卖八方客。强银姝第一次直播是2022年的3月4日,在此之后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她的直播间“强小姐茶叶”迅速吸引了1000多粉丝。

不同于其他产品有品牌背书,茶叶的好差更靠看和品,为了提高消费者对于茶叶品质的信任度,强银姝坚持用实拍图作为直播间的链接照片,并将链接对应的茶叶一一现场冲泡开来。

除了真实,强银姝认为自己直播间的另一大特点是真诚。只要有新的观众进入直播间,强银姝都会打打招呼,很多常在直播间下单的用户ID她都记得,哪怕是“用户+一串数字”的组合,她也大致记得他们的口味偏好。

“直播就是这样的,有的主播是一本正经的风格,我擅长的是轻松活泼的风格,其实无论哪种风格,只要能留得住顾客,吸引顾客下单消费,让顾客买到满意的商品就行。”强银姝笑着说道。(江苏扬州市宝应县局<分公司> 刘恋)

“小直播”助力“大梦想”

1-5.jpg

丁畅能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  李梦怡 图

丁畅能是一名“80后”返乡青年,2014年,从事电商工作的他返乡创业,在家门口经营起了一家小店。如何从“不温不火”的零售店转型成为“如火如荼”的“红色驿站直播间”,他有自己的生意经。

起初,丁畅能也在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小店快速走上正轨。“现在直播带货正流行,你不是有直播的经验吗,可以尝试尝试。”临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蒋世敏的话给了丁畅能新的思路。

装设备、调灯光、开网点,在蒋世敏的帮助下,丁畅能对店铺进行了“优化升级”,一个简易却功能俱全的直播间就打造完成了。

慢慢地,直播间有了第1单、第100单、第200单……丁畅能的直播事业逐渐形成规模。

得知丁畅能的“香溢红色驿站”能够通过直播把农产品销售到各地,村民们都非常高兴,纷纷提供自家的产品,丁畅能“小镇主播”的名号渐渐在乡亲间传了开来。

借乘“数字经济”的东风,当地农产品纷纷插上“直播”的翅膀,飞往全国。去年,村里农产品年销量累计161吨,销售额达80.5万余元,丁畅能和村民们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