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小心!伪造支付记录,让人防不胜防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江苏南京市江宁区谷里集镇的陈老板最近遇到了一件糟心事,骗子通过修改微信昵称,伪造了交易记录,让陈老板损失了3000多元。

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2日早上,陈老板一个人看店,此时一位中年男子走进店里,想要买高档烟酒。因为要买的是畅销卷烟,陈老板店里库存不足,便告诉中年男子下次订货时会帮他留着。中年男子听后,直接用手机扫描了店里的微信收款二维码,预付了部分订金。

一个星期后,中年男子再次来到店里。陈老板笑着招呼:“您预订的卷烟到了,加上酒水一共是3100元。”“老板,我已经付了100元订金,今天再付3000元,对吧?”中年男子一边问,一边拿出手机准备扫码付款。“是的,您扫码直接支付吧。”陈老板指了指柜台上的微信收款二维码。

中年男子拿着手机扫了二维码,听见“嘀”的提示音后,拿着手机在陈老板面前晃了晃,说:“钱付完了!”说完,中年男子带上烟酒准备往门外走。当时,陈老板的手机没电了,放在里屋充电。想到之前在报纸上看到过类似的骗局,陈老板谨慎起来,赶紧叫住中年男子:“对不起,我手机没电了,微信到账的提示音听不见,请出示一下支付记录,麻烦了。”中年男子听后,不慌不忙地掏出手机,打开了支付记录。陈老板仔细一看,上面显示的收款人和收款金额都没问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陈老板连忙表示歉意,并出门送走了中年男子。

晚上,陈老板躺在床上,仔细回想今天发生的事,总感觉哪里不对劲,于是打开手机微信查看收款记录,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那笔3000元的收款记录。陈老板顿时慌了,意识到被人骗走了3000元钱,尽管他在媒体上看到过类似的骗局,但这次还是大意了,落入骗子事先设好的圈套。

不少人可能和陈老板一样,都了解过有关微信支付的骗局。本案例与以往有所不同,骗子第一次来到店里,预付了100元订金,其实是想窃取陈老板的微信昵称。然后,骗子重新注册了一个微信,伪造了另一个“陈老板”。在店里进行交易时,陈老板出于谨慎让骗子出示了支付记录,仔细核实了付款信息,但让他没想到的是骗子事先准备好另一个微信号,让人难以察觉,最终造成了经济损失。笔者在这里提醒广大零售户,生意再忙也不要麻痹大意,如果听不到收款提示音,一定要及时查看收款记录,不要轻信对方出示的信息,因为骗子事先做好了准备,一不留神就会落入骗子的陷阱。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安装配备扫码枪的收款设备,即使手机不在身边,也能确保货款真实到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