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有效防范化解疫情和各类重大风险

2023年0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 

发展和安全,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不可偏废。2023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安排部署,这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行业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有效防范化解疫情和各类重大风险,必须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 

看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预见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烟草行业集农工商、内外贸、产供销于一体,产业链条长、业务覆盖面广、资金流量大,风险的多源性、多样性和复合性更为突出。这些风险无论以哪种方式、强度表现出来,若缺乏足够的自觉警醒和准备,极易引发连锁冲击,从个别性、局部性风险发展成系统性、全局性风险。全行业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常观大势、常思大局,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紧密联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实效性,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有效防范化解疫情和各类重大风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和规范管理。 

严格规范是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计署关于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对照审计整改方案和清单,细化措施、强化责任,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促进管理效能全面提升。内控制度建设作为深化国企改革、践行依法治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认真梳理行业具体风险点及其表现形态、产生原因,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切实用制度管严责任落实、管住关键环节、管好关键岗位、管牢关键事项。

1-1.png

烟草企业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有效防范化解疫情和各类重大风险,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强重大风险隐患防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通过强化事前评估与管理,防患于未然,是做好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工作的前提。要聚焦经济运行、市场供需、财务金融、负面清单调整等重点领域,抓纲带目,统筹考虑单一风险、衍生风险、相关风险及其关联指标,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有效处理。同时,一以贯之防范失密泄密、安全生产、舆情等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不仅仅是一个主观态度问题,还是一个专业能力和工作本领问题。行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主动学习掌握调查研究、风险管理的方法,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不断完善行业风险治理体系,着力营造和保持行业安全稳定的和谐发展环境。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心中要有数,手中要有策,行动要有力。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行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责任、抓关键,分级分类,科学精准优化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在风险挑战面前,我们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各项工作,为行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