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由稳转增第一年,这样走过|“种”和“用”的难点,被他们破解了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一片烟叶,关乎一个行业的根本。2022年是烟叶生产经过多年去库存后由稳转增的第一年,烟叶产区各级烟草部门在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回顾这一年的烟叶工作,行业单位总结了哪些成效经验?今天,先来看看他们在产业融合发展和品牌原料保障方面有哪些干货~

这样种——聚焦粮烟协同发展 完善烟区种植制度

在当前烟叶供需总量由控转稳、由稳转增的关键时期,以粮烟协同发展为抓手,完善烟区种植制度,既是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也是遵循农业产业发展规律的重要体现。2022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持之以恒稳定核心烟区,加快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数智化转型,持续推动机械化作业创新,以粮烟协同为主的烟区种植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稳固了烟叶基础。

粮田烟田“一张图”规划

一直以来,云南省局(公司)始终坚持建设、利用、保护并重,因地制宜推动核心烟区基本烟田可持续经营,不断推进产业融合,为烟叶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1-1.jpg

云南省开远市中和营镇的“烟粮协同”示范区。

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将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优质烟叶核心区建设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坚持粮田、烟田“一张图”规划。开展核心烟区示范工程建设,调查摸清核心烟区宜烟地块面积,系统梳理、科学规划核心烟区示范区域,开展烟田保护、种植制度、组织模式、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等“五项重塑工程”,探索构建以“区域化、专业化、机械化、数字化、绿色化、多元化”为主要特征的“六化”核心烟区稳定发展长效机制。

粮烟协同“一盘棋”推进

在完善烟区种植制度的过程中,云南省局(公司)坚持“院士领衔、政府主导、烟草支持、共同落实”的基本原则,有效整合多方力量,聚力协同、共谋发展。

1-2.jpg

2022年9月,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研究会秘书长王树荣(左五)及其团队、云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院长刘雅婷(右四)及其团队在田间实地考察水稻轮作生长情况。

院士领衔。与高校博士合作组建专业研究团队,共同研究筛选烟后粮作品种、生态布局,制定技术方案;在烟区建立院士工作站、院士服务站,院士团队长期驻点现场指导。

政府主导。属地政府主导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周调度月研判”和挂乡包村工作机制,推动粮烟协同工作落实到位。

烟草支持。相关烟草企业投入专项资金,补贴种子及肥料费用,激励烟农参与粮烟协同发展。

共同落实。烟草部门与省级农业部门联合组织召开粮烟协同发展现场培训会,研究推进烟后粮豆种植的举措以及粮烟协同发展理论、模式、机制;与县级农业部门共同引导烟农切实落实各项生产技术。

粮烟轮作“一清单”管理

云南省局(公司)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探索烟区作物最优解,构建粮烟轮作管理的“云南方案”。

开展专项研究,设立“云南核心烟区种植制度优化及应用”科技专项,联合科研单位开展烟区种植制度调查,明确不同作物水肥需求规律、互作影响;开展轮作、接茬作物配套技术研究,找准作物互促结合点,探索构建粮烟为主、多元协同发展一体化技术体系。

1-3.jpg

云南保山隆阳区核心烟区烟后青豌豆长势良好。

建立“双五佳”作物清单,结合云南烟区不同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作物生长规律,建立核心烟区示范区烟后“五佳”作物和轮作“五佳”作物推荐清单,大力推广“烤烟+粮食作物”组合模式。

实行烟田全生产周期管理,加强对非烟作物种植进行科学引导,逐年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减少烟田病虫害,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

粮烟发展“一笔账”盘算

充分发挥烟叶产业经济优势,拓展非烟作物产业链,促进烟农增收,是确保粮烟协同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云南省局(公司)充分挖掘产业融合发展潜力,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效稳定烟农队伍。

1-4.jpg

粮烟协同发展,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做实订单生产。积极对接农业龙头企业,订单销售烟后农产品,确保粮与烟互补、保口粮与促增收同步;地方政府积极引进或扶持养殖企业,扩增青储饲料加工产能,解决农民销售之忧。

做优延伸产业。探索为电烤房加装制冷设备,建立冷链物流体系,为烟后鲜食玉米、蚕豆提供相关服务。建立“烟叶+饲草+养殖+厩肥还田”和“秸秆+生物质颗粒”生产等多条循环产业链。

做好精细加工。引导组建多家联合社,引入优良品种,开发特色软香米,开展特色面食加工,形成生产标准化、加工精细化、销售网络化的现代农产品经营体系,带动周边农田实行粮烟水旱轮作种植制度。

做强自有品牌。大力宣传推广“云香庄园”“云香印象”“润色添香”等自有农产品品牌,并与全省“云香印象”卷烟零售店形象识别系统相统一,充分发挥卷烟零售渠道作用,累计销售“云香”系列香软米1000多吨,“云香”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通过不断完善烟区种植制度,云南省局(公司)找到了粮田、烟田同保护共发展的实现路径,有效提高了烟叶原料稳产保供能力、粮食增产增收能力和土地综合体产出率,有效稳定了烟叶生产基础、推动了产业升级、保障了烟农利益。

【云南省局(公司)供稿】

这样用——坚持需求导向 实施精准调控 全力增强品牌原料战略保障能力

近年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烟叶作为战略性核心资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关于烟叶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双新一体”发展战略,坚持做到“四个适配”,健全完善“三项机制”,切实把握“三个精准”,原料对品牌发展的保障能力得到持续巩固提升。

“四个适配” 夯实品牌发展基础

烟叶是关乎卷烟品牌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推动烟叶原料生产与品牌需求相适应,是湖南中烟持续夯实品牌发展基础的重要着力点。

坚持总量适配。近年来,湖南中烟根据自身品牌发展变化、结合烟叶等级结构、醇化周期、成本控制等多种因素动态把握库存总量,努力将库存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目前,湖南中烟烟叶库存充足、总体适宜。

1-5.png

湖南中烟大力发展核心烟区基地单元,认真组织开展基地评价。

坚持区域适配。按照行业做实做优烟叶基地的要求,湖南中烟坚持“共建基地、共创品牌、共同发展”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工商合作,选择最适宜的生态区域,协同产区联合打造标杆基地单元;充分用好行业政策性调整机制,大力发展核心烟区基地单元,巩固重点烟区基地单元,持续优化基地单元布局。2022年,湖南中烟与全国各烟叶产区共建基地单元57个,基地单元布局与品牌原料需求格局基本匹配。

坚持等级适配。通过加强高端品牌原料、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定向开发,加强库存优化调剂、探索数字化配方创新等方式,持续改善库存结构,等级适配性明显提升。从各项重点数据看,近年来,湖南中烟烟叶库存结构持续向好。

坚持质量适配。烟叶质量是原料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湖南中烟成立原料保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相应机制,推动构建从田间地头至片烟投料全流程的烟叶保障体系;通过区域加工中心建设、大配方模块加工以及建立片烟集中预混配专线等措施,不断提高配方打叶工艺管控水平和质量控制精度,持续提升烟叶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率;实施烟叶杂物综合治理重大专项,制定专门实施方案,召开现场会,编制烟叶杂物综合治理宣传手册,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在2022烤季新烟入库质量抽查中,湖南中烟各项质量指标稳中有升。

“三项机制” 促进购耗协调平衡

烟叶原料稳定供应,离不开完备有效的机制保障。湖南中烟通过不断完善烟叶库存预警机制、原料保障分析机制、综合利用激励机制,为品牌高质量发展构筑牢固的“护城河”。

1-6.png

湖南中烟湘西鹤盛原烟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改车间。

完善烟叶库存预警机制。根据品牌发展趋势,适时跟踪库存总量和结构的匹配情况,针对核心主料、填充用料、库存年限,分别设立预警线,制定应对预案。

完善原料保障分析机制。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烟叶原料资源调控分析,分别按烤季和自然年度,定期分析烟叶购进、库存及配方使用的匹配情况,摸清“家底”,根据分析研究的意见,动态调整调拨策略,优化调整配方投料,合理调剂库存。

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实施“深化烟叶综合利用,提升原料保障水平”“提升核心原料保障能力”等重大专项,将配方优化设计、拓宽叶组配方等作为重点攻关项目,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有效落实各项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创新攻关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水平。

“三个精准” 提高资源保障水平

所谓“三个精准”,即对调拨入口、配方投料、库存优化的精准调控。牢牢把握“三个精准”,是湖南中烟持续增强原料保障能力的关键。

加强调拨入口的精准调控。每年烤季新烟开调前,深入产区做好产情和质量调查,精准把控各产区烟叶质量和收购情况。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统筹配方需求、库存状况等因素,精心编制“一地一策”实施方案,科学确定每个产区的调拨数量、调拨结构优化目标,严格考核兑现,确保调拨的符合率。

1-7.png

湖南中烟搭建的原料数据分析平台。

加强配方投料的精准调控。树牢卷烟“大工艺”系统化控制理念,以原料ERP系统为基础,搭建原料数据分析平台,盯紧原料消耗指标,优化配方分析模型,重点针对库存比重过高烟叶、五年以上陈烟和零星尾料、非核心烟区烟叶,建立烟叶消化使用机制,利用片烟预混工艺和模块配方技术,提高烟叶使用价值,拓展烟叶应用范围,确保总量、结构和成本的动态平衡,提高烟叶综合使用效率。

加强库存优化的精准调控。认真贯彻落实行业优化工业企业烟叶库存结构的指导意见,制定烟叶库存结构优化管理办法,按照“有利于调控总量、有利于优化结构、有利于提高质量”原则,持续优化库存结构和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