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一个微信账号引出案值超亿元涉烟大案!

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这是一起由一个微信账号牵出的案值超亿元部督涉烟案件。面对狡猾的涉案人员,福建三明公安、烟草办案人员循线追源,经过环环相扣的信息比对碰撞,最终查清非法售烟团伙的真实身份,将不法分子一网打尽。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大田“9·30”非法经营网络售烟案的侦破始末~

巧技寻踪

1.png

查获的部分卷烟。三明市局供图

时间回到2019年3月,福建省烟草专卖局掌握到一条线索:有人利用微信非法售烟。随后,福建省局对与这一线索相关的7人开展调查,却发现他们已转行,并卖掉了嫌疑账号。

线索中断,怎么办?进一步梳理涉案快递信息后,福建省局查到一条向三明大田售卖5条假烟的记录,于是将线索交予三明市烟草专卖局,就近跟踪调查。

接到任务后,三明市局迅速行动,经初步查实,有人自2017年以来利用微信、QQ等账号接收假烟订单,再通过快递将假烟发往全国各地。

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互联网涉烟案件后,三明市局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随即,三明市、大田县两级公安部门联合烟草部门成立大田“9·30”非法经营案专案组,并将该案列为市网络生态治理中心2号专案挂牌督办。

进一步细查时,专案组发现,线索所指的7人已转行,未再从事涉烟违法活动,而线索所涉账号仍在运转中,需要继续排查。

面对这种情况,专案组工作人员多次召开案情研判会,提出了“谁持号,调查谁”的侦查方向,并制定出“循线追源、落地核查、全链条打击”的侦查思路。最终,他们查明:这7人虽转行,但将接单平台和所有客户转让给他人,继续从事网上接单、线下寄递假烟违法行为。

“新技术”重启“旧线索”。专案组集中最前沿的公安、烟草技术力量和侦查手段,从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个维度进行分析,对该案进行研判,明确了案件侦办方向,一张无形大网悄然拉开。

涉案人员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手机登记信息均为虚假身份,作案手机与生活手机分离,微信以及QQ号码更换频繁……这些导致调查多次陷入僵局,确认涉案人员身份成为该案的难点之一。

专案组通过面单信息采集、调取大量监控图像、照片进行人脸识别,最终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顺着这条线索,他们集中力量循线追源,跟踪蹲守。历经四个月的侦查,经过环环相扣的信息比对碰撞,最终查清以陈某贵和张某艺为首的21人非法售烟团伙的真实身份。

落地核查

2.jpg

查获的涉烟包裹。三明市局供图

该案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长。要成功破获该案,不但要全面厘清非法售烟团伙的组织结构脉络,还要查清涉案人员的违法犯罪事实。

经过多个昼夜严密紧张的摸排蹲守,2020年6月5日,专案组终于找到了突破口——一批假烟准备通过快递公司发往全国各地。

为防止假烟包裹转移,专案组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布置侦查工作。当日凌晨,专案组查获大量假烟包裹,成功取得该团伙售假行为的关键证据。

围绕这批包裹进行研判,专案组掌握到该团伙接单、包装、运输、销售、分赃的作案规律,违法犯罪事实进一步清晰。

掌握其作案规律后,对于接单平台的落地侦查是案件能否突破的关键。专案组先后18次南下福建云霄、广东等地进行落地核查,一一确定了涉案窝点位置,并将接单平台位置锁定在一座大山。

可接单平台在这座大山哪个位置,成为专案组需要破解的难题。大山地势复杂,周围明哨暗哨林立,信号飘摇不定,且基本每半个月变换一次地点,这给侦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专案组不畏山路崎岖,经过不舍昼夜的15次摸排,最终确认该案接单平台工作点及仓库具体位置,掌握相关人员违法事实,侦查工作全面完成。

经过前期缜密侦查、汇总分析,该团伙的犯罪事实、活动规律和犯罪证据被逐一查清,统一收网的时机已经成熟。

为了确保将该团伙全链条一网打尽,专案组反复推敲,先后制定多套行动方案。

2020年10月13日晚,信号发出,三明公安、烟草230余人分成20组,分别在云霄、佛山、揭阳、潮汕、泉州等多地同时行动。历经12个小时的奋战,涉案人员逐一被抓捕归案。

大田“9·30”非法经营网络售烟案,查获制假窝点14处、假烟5000余条,抓获涉案嫌疑人27人,现场查扣大量作案工具及其他涉案物品,总案值超亿元。2021年1月,该案件被列为部督案件。

2021年9月17日,伴随着法槌声落,大田“9·30”非法经营网络售烟案13名主要被告受到了法律制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