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人防”到“技防”、从经验到数据,智慧安全建设看“浙”里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寒意浓,万物藏,正是积蓄新动能、碰撞新火花的好时节。

11月23日,小雪节气刚过,浙江舟山海岛朔风乍起、霜晨清冷。而位于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会议室内灯光明亮、气氛热烈,一场智慧安全建设论证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来自浙江烟草专卖商业系统的安全管理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交流分享智慧安全新理念新认识,共探安全管理未来发展新路径。

在“浙”里,用数字化转型为安全管理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浙江烟草高质量发展更加蹄疾步稳。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

今年以来,浙江省局(公司)把推进智慧安全建设作为实施“智慧治理工程”的重要环节来抓,依托全国数字化改革先行地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一条以安全数字化转型助力浙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这次论证会围绕“智慧安全 数智未来”主题,系统呈现舟山市局(公司)智慧安全体系建设探索全过程,生动展示基层智慧治理实践成果,为浙烟推进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贡献了基层智慧。

6-1.png

主讲人展示“1+3+N”的智慧安全管理体系。

“接到紧急求救,受台风影响普陀区局六横市场部的配电房出现海水倒灌,工作人员无法进入配电房。”

“请通过智慧安全集控平台对六横市场部配电房进行远程控制,听我命令, 3,2,1。”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控制键,30公里外的六横市场部配电房内的配电箱空气开关马上变为开闸状态,灯光全部熄灭。这是通过智能用电控制远程断电的模拟场景,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我们将全市系统837个可联网的治安、消防、交通等硬件设备的数据集中统一到智慧安全集控平台,实现一屏可知全貌、一图实时预警、一键智慧管控、一表数据挖潜,让安全管理能够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舟山市局(公司)安全管理处处长钱维克说道。

6-2.png

参会专家现场参观智慧安全集控平台演示。

舟山市局(公司)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针对传统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数据分析能力弱、事前防范能力弱、实时监测能力弱和快速应急处置效率低”的问题,升级硬件设备,打通数据壁垒,开发软件系统,建立管理制度,形成了“1+3+N”的智慧安全管理体系,即1个智慧安全集控平台,3本智慧安全运行管理工作手册和N个典型应用场景集,推动安全管理工作分步实现“从硬到软”“从软到数”“从数到智”。

从“人防”到“技防”、从“依赖经验”到“依靠数据”,智慧安全建设带来的不仅仅是软硬件的升级,更多的是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的蜕变。

从会场全面展示智慧安全集控平台运行,到实地参观智慧安全集控室,再到面对面深入开展交流论证,与会专家认真聆听、亲身体验、畅所欲言,为舟山市局(公司)的智慧安全管理体系把脉问诊,为浙江烟草的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建言献策。

6-3.png

浙江省局(公司)副总经理朱建辉肯定了舟山市局(公司)智慧安全体系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下一步深化智慧安全体系建设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智慧安全建设对于浙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按照“标准先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把准工作着力点、改革突破点、创新切入点,着力打造快速感知能力、智能预警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抓好管理模式创新、协同机制创新和应用场景创新,把握需求牵引、数据牵引和价值牵引,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6-4.png

参会专家对智慧安全体系开展论证研判。

智慧安全,未来可期!置身数字化改革先行地这片热土之上,浙江烟草专卖商业系统将以此次论证会为起点,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拓展智慧安全管理应用新场景,不断延伸智慧安全建设版图,构建“智能联动”智慧安全网,实现安全数据贯通、业务协同、资源共享、融合共生,以高质量智慧安全管理推动开辟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