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如何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烟草企业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烟草企业积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加强课题攻坚、强化队伍建设,不断释放发展活力,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把创新当作企业的使命

image.png

福建上杭烟农使用手机就可查看烟叶烘烤信息,真正实现一部手机种好烟。郭子雄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日前,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召开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大会,一批科技创新集体、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此外,福建省局(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签署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为“福建雪茄烟叶技术创新中心”“智慧烟叶联创中心”揭牌,开启了产学研协同创新新征程。

火热的创新氛围、丰硕的创新成果,正是福建省局(公司)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省烟草商业系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局(公司)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依靠科技创新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尤其是近三年来,福建省局(公司)坚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高质量新发展实施纲要,提出“五新四有”(新思想、新自信、新目标、新活力、新成果,有特色、有优势、有影响、有地位)的科技创新目标,科技创新工作迈出新步伐,创新自觉不断凝聚、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在创新助力烟叶产业链升级方面,福建烟区实现雪茄烟叶种植从无到有,初步建立适宜福建生态环境的自主生产技术体系;生物育种厚积薄发,1个新品种通过全国烟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个抗青枯病新品系通过全国农业评审,2个品系进入全国品种区试;构建起以“翠碧一号”为核心的福建特色优质烟叶生产技术体系;创新提出5项绿色防控技术,构建起武夷丘陵生态区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创新烟叶生产“种采烤分”一体化运作模式,复烤加工技术成果在多家工业企业和复烤企业推广应用,开展了10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专项行动。

image.png

莆田市局(公司)物流网信小组研讨推演最佳线路优化模型。钟建摄

在创新助力卷烟产业链升级方面,福建烟草商业系统以数字赋能卷烟营销,积极承担行业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营销先行试点,构建“数据化驱动、一体化运行、智能化营销”的网建体系;智慧驱动物畅其流,联合相关工业企业创新纸滑托盘联运模式,将纸滑托盘应用于工商企业卷烟整托盘联运,系统构建了一套绿色经济高效的联运模式,实现单箱物流费用显著下降、人均配送效率持续提升;“精准制导”专卖监管,全力推进福建涉烟信息研判指挥中心建设,形成一体化涉烟犯罪信息研判体系,构建了“互联网+打假打私”新模式。

此外,在创新助力企业管理升级等方面,福建省局(公司)推进实施改革创新专项行动,完成省级云平台建设,启动福建烟草商业数字化应用融合创新中心建设,开展“一部手机种好烟”探索等。

就下阶段科技创新工作,福建省局(公司)提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新发展的关键引擎,扎实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新机制,塑造创新优势,激发创新活力。

福建省局(公司)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对创新要有新认识,提升创新驱动的分量、创新人才的质量、创新体系的体量、创新激励的当量;创新是全员合力,对创新要有使命感,强化全员创新、全领域创新、全过程创新、全方位创新;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对创新要有新突破,重点聚焦效益和效率、雪茄烟叶、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等,抓创新求突破。

(姬宏波/文)

西藏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为改革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image.png

创新应用便携式近红外现场快检技术,实现卷烟真伪的快速鉴别,为专卖执法人员现场打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科技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科技、人才、创新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健全创新发展保障体系、开展重点课题攻关、推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为推动全区系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西藏区局(公司)制定完善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和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并完善了从项目立项到考核激励、成果评价和应用的全过程机制保障;成立创新工作室,吸纳了一批学历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年轻干部职工参与创新工作;健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与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签订创新工作框架协议,开展全面合作,建成中国烟草网络学院雪域分院,与全国重点高校建立队伍培养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学历、技能提升”工程,培育了一大批科技项目管理专家和创新人才,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统筹当前和长远,西藏区局(公司)编制完成西藏烟草“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聚焦党的建设、专卖管理、检验检测、库存周转、现代物流、销售服务、综合管理、消防安全等领域和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开展科技创新项目、QC课题研究。两年来,他们累计完成科技创新项目6项,获得QC课题成果10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与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开展的项目“便携式近红外现场快检技术在卷烟真伪鉴别中的应用研究”进入试制应用阶段,有效解决了一系列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image.png

探索实施“数智签收”项目,卷烟物流配送更加高效。

聚焦数字化转型,西藏烟草举办数字化转型云上宣讲会,以观念转变驱动技术变革、业务变革和管理变革;构建区局(公司)搭台、全员参与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探索实施“数智签收”项目,物流配送更加高效,零售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运用网络服务媒介,全面推广行政许可线上办理服务,“零见面、网上办”成为常态。目前,专卖监管、卷烟销售、掌上办公、采购管理、检验检测及财物管理等基础业务数字化转型有序推进,资源数据有序流动,业务工作与信息技术融合更加紧密。

在对标共建方面,西藏区局(公司)协调推进长沙市局(公司)和拉萨市局(公司)、郑州市局(公司)和日喀则市局(公司)、南昌市局(公司)和昌都市局(公司)对标帮扶共建,初步实现了“完善一个体系、创新一批课题、创建一个智库、打造一支队伍、形成一套经验、取得一批成果”的目标,对标指标连续两年总体持续改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藏区局(公司)强调,将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和管理激励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加快构建与行业兄弟单位的共享共建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吸纳优秀人才,优化相应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能;深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青年人才培养,通过科研项目、课题研究狠抓一流创新团队建设,不断加大奖励与激励力度;加强基础应用研究,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信息化转型,加大基础应用研究和项目攻关力度,为改革发展稳定注入强大科技动能。

(郭得敏/文 西藏区局供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