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探索!实践!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彭娟
A+ A

2-1.jpg

云南省局(公司)供图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机与农艺的相互融合则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强大引擎。

自去年底行业印发构建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来,各烟叶产区以宜机化烟草农业标准体系建设为突破口,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加快关键环节农机装备研发推广,努力推动烟叶生产向全程全面机械化升级。近日,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更是聚焦农机农艺融合,在工程化推进烟草农业机械化进程中写下了探索篇章。

2-2.jpg

红河州泸西烟区开展烤烟无人机飞防工作  /杨桂林 摄

探索:直面挑战 全面铺开

在武陵秦巴山地作业区,一线烟叶工作者简化田间作业环节,减少田间作业次数,探索打造8个环节、23次机械化作业的烟叶机械化生产系统;在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依托全环节农机基础条件,分类确定宜机化参数,力争大幅减少生产用工;在东南武夷南岭丘陵作业区,立足烟稻水旱轮作,探索烟稻协同宜机化农业生产技术;在西南云贵高原山地作业区,试验优化农艺参数,推动形成适应西南高原条件的宜机化标准体系……

探索,在一步步的实践中铺开。挑战,也在一点点的实践中迎来。

“采收环节一直以来是用工量最多、用工价格最高、雇工最难的环节,其机械化作业需求相应也最高,同时采收还是农机装备突破中,技术门槛最高、攻关难度最大的环节。”

为此,中国烟叶公司联合产区、高校、科研院所等技术团队力量一直在努力,此次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便将先试先行单位的探索——“四次轻简分层采收”技术模式,在会上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四次轻简分层采收”是在保障烟叶质量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农艺整体设计调整,将采收次数降低至4次,以适应高效分层采收机械的研发设计,实现4次机采、轻简作业的技术模式,它既能满足中式卷烟对烟叶原料的要求,又符合现有烟叶生产技术特点,更为关键的是以采收环节的农艺宜机化,倒逼其他环节的农艺调整,通过一体化设计烟叶生产环节、确定技术标准,最终实现烟草农业生产技术向机械化方向全面升级。

当然,新技术模式还有许多技术性问题需要去探索试验、设计考虑。如,选择什么样的品种、怎么考虑品种的宜机化;如何采取合理措施调控水肥;如何实现集中分层成熟,保障株高株型的一致;如何合理设计垄型、株行距等农艺参数,在满足4次采收要求的同时,便于农机作业;如何使烘烤工艺与4次采收匹配适应等等,会上也就此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2-3.jpg

楚雄州楚雄市苍岭镇开展大型机械整地作业  /张静梅 摄 

实践:日拱一卒 功不唐捐

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从来都不只是农机装备的问题。

“今天,我们看到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在机械化上的成效,除了得益于地理区位因素,更重要的是多维度构建了机械化生产系统要素。”中国烟叶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利对此感受颇深,“当前,推动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关键,在于用系统工程的思维,构建起烟草农业机械化生产系统,以农艺为核心、农机为关键、农田为基础、农服为保障,全要素构筑机械化生产发展的基石。”

构建全要素烟草农业机械化生产系统并非易事。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多方面的力量。以烟田宜机化改造为例,需要根据农艺技术需求和农机作业要求,合理设计和建设烟田,推动烟田连片整治经营,方能保障农机下田入地,促进规模化高效作业。

“今年以来,山东、河南、黑龙江等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在强化土地流转促进规模化的基础上,调控土壤养分,配套完善农田基础设施,为培育宜机作业株型打好基础条件;福建等地将烟田宜机化与农艺宜机化、农机装备研发优化统筹结合,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以去埂并田为重点,适度增大地块、拉长农机作业线,确保‘田适宜机’,依托烟稻产业综合体,推进烟稻协同高效机械化作业。”烟叶公司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今年全国烟叶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种植比例已突破70%,高标准基本烟田建设围绕宜机化持续开展,农机作业条件不断改善,为推进烟区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无论是推动农艺宜机化再造、烟田宜机化改造,还是农机适配能力提升和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点滴的改进、协同的推动,都将有助于构建烟草农业机械化生产系统,进而全面推进烟叶生产技术向机械化方向发展升级。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此次会议也对各大烟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我们对黄淮北方平原作业区寄予厚望,将其定位为烟叶生产机械化的第一队列;河南是北方最大的烟叶产区,是实现全程全面机械化的重点;黑龙江、吉林、辽宁的大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高,要进一步发挥底蕴优势,助力作业区烟草机械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同时,我们对东南武夷南岭丘陵作业区、西南云贵高原山地作业区、武陵秦巴山地作业区也寄予殷切期望,3个作业区产能占全国的90%左右,是机械化生产发展的大部队,要进一步落实有关要求,结合区域特点,紧抓农机农艺融合,积极研究、探索构建机械化生产系统,推进烟叶生产技术向机械化方向发展升级。”

殷殷期许,正转化为田间地头最生动的实践:

黑龙江广袤的黑土地上“铁牛”驰骋,一机收千亩的机械化作业景象蔚为壮观;山东诸城贾悦镇的烟农用上了装有智能终端装备的自走式高地隙植保、打顶、抑芽一体机,满心欢喜;云南文山州天上飞着无人机、地上跑着大农机,全程全面、智能智慧、效率效益的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新格局已然成型……

烟区沃野里跳跃着科技、发展、振兴的音符,集聚起现代化的新动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途上,烟草人正踔厉奋发,敢闯敢试,勇毅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