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区域+工商+智慧+绿色,这个省份一体化统筹推进大物流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02日 来源:烟草物流 作者:蒋锐、张磊
A+ A

烟草物流作为卷烟流通最为重要的“网络设施”和“基础工程”,一头连着卷烟生产企业,一头连着零售户和消费者,是响应市场、服务客户,保障烟草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环节。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抓规划、重设施、强队伍、精技术、善管理、促低碳,着力推动现代物流建设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4-1.jpg

2019年12月12日,曲靖市烟草公司现代物流中心投入使用。

2019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制定物流发展规划时提出,“要紧紧围绕烟草物流的行业核心业务定位,以打造不可替代性烟草物流体系为发展目标,以专业化服务保障‘两烟’流通为核心职能,积极创新工商物流、区域物流、智慧物流一体化建设模式,加强物流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加快推动烟草物流智慧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服务好全省烟草商业改革发展战略。”以此为契机,云南省局(公司)现代物流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规划引领 :谋划物流高质量发展蓝图

科学规划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烟草物流建设应该制定什么样的发展战略、遵循什么样的发展路径、采取什么样的工作举措,是新时代烟草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云南省局(公司)提出“全省物流建设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想理念,统筹优化物流网络布局,打好‘智慧物流’和‘绿色物流’两张牌,打造工商物流、区域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的行业示范样板,为云南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后的发展奠定基础,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云南省局(公司)党组的高位推动下,云南烟草物流建设积极转变发展思路,以规划编制为引领,突出顶层设计、一体规划、重点突破,统筹优化全省物流生产力布局。及时调整物流项目规划建设思路,重新研讨论证红河、文山、普洱、版纳物流中心项目建设方案,转变以单个州(市)公司为主体开展物流建设的传统思路,突破现有地域和固有流程束缚,按照“工商物流+区域物流+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一体化的思路,统筹区域、工商物流资源的整合优化和共享共用,以昆明、普洱、红河、大理、曲靖为区域核心节点,按照滇中、滇南、滇东南、滇西、滇东北5个区域重新规划布局物流网络,构建“五大区域物流圈”,统一谋划物流产能总体布局,构建统一大物流体系。

 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展智慧物流

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是物流发展的必然趋势。2019年以来,云南省局(公司)按照打造“全面感知、数字驱动、智能管理、智慧决策”的行业智慧物流体系建设要求,着力推动烟草物流的数字化转型发展。一方面按照“一平台、一张图,多场景应用”的思路,打造智慧物流建设基础信息平台;另一方面推动物流装备技改升级,着力在智慧物流园区、智慧供应链管理、物流数字孪生、柔性作业调度模型、智能仓储管理等方面推动智慧物流场景应用。

德宏物流分公司以卷烟分拣线技改为契机,创新采用“AGV+智能移动式货架”补货系统、“细异标合一”全自动分拣线、“全自动软塑装箱机+移动式柔性输送线”的工艺设计,成为全国第一条AGV智能补货、全品规共线分拣、100%软塑箱包装,且兼具数字孪生、智能调度、绿色包装特点的卷烟分拣线。红河物流分公司将目光聚焦在配送效率环节,创新形成卷烟“整托盘”配送方案:从分拣码盘开始,以托盘作为烟包载具,贯穿卷烟堆码、干线运输、中转装卸、支线装车、终端配送等关键环节,以整托盘装车运行代替人工堆码完成卷烟中转装卸。装车平均效率从每小时200件提升到800多件,干线中转装车时间从8小时降至3小时内,支线车辆装车从过去的40分钟降至20分钟,全州可减少干线中转装卸工19人。

除此之外,大理、楚雄、文山、临沧等公司积极推动智慧物流场景应用试点研究,围绕智慧物流生态圈、智能取货柜、无纸化配送、AGV叉车应用展开研究应用。“未来将逐步建成全流程自动化的无人仓库、黑灯仓库,不断推进智慧物流的应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管理处处长徐元飞表示。

实施包装箱循环利用 :发展绿色物流

过去的几年,烟草物流包装经历了从传统纸箱到塑料裹膜,再到软塑周转箱的变化过程。小小的包装箱,承载的是烟草物流对于绿色发展的一路探索。在这条探索之路上,云南烟草物流一直走在前列。

2013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行业内率先试点用软塑周转箱替代塑料裹膜包装,开启绿色包装新起点。初用软塑箱时,因管理制度、使用技巧不成熟,出现箱子回收数量不足、箱体磨损严重、包装配送时损坏卷烟、车辆装载率低等问题。云南烟草充分发挥工匠精神,从点滴对软塑箱的使用管理进行精益改善,软塑箱的使用寿命从2年150次,提升为4年约250次,使用寿命提升约50%。同时,在软塑箱内置二维码、NFC精准管理,内置RFID群读群写,实现了绿色物流与智慧物流的同步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将青与绿作为卷烟物流配送底色,不断寻求降本增效、创新发展途径。2022年9月,全省烟草商业低(零)碳绿色物流体系建设总结汇报会在玉溪召开。会议强调,低(零)碳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在全国烟草商业系统首次全面、系统的提出低(零)碳绿色物流体系的建设思路,是烟草商业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牵住的“牛鼻子”,也是一次从“0”到“1”的开创性工作。

4-2.jpg

 创建“物流人才专家库” :培育物流人才

行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统筹全省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和使用,培养一批“专业化、数字化、年轻化”的物流人才队伍,加速物流队伍数字化转型。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聚焦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全省烟草物流人才库,按照“精益先锋”和“雏鹰人才”两个分类,对人才库成员进行针对性培养和使用,通过理论培训、项目实战等方式,在工作中、项目上锻炼队伍,并通过物流核心骨干的“传、帮、带”,培养了一批懂业务、懂数据、会应用的物流业务骨干。

2022年2月,首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草物流管理岗位技能竞赛在大理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6个单位的48名选手同场竞技、激烈角逐,展示了精湛的业务技术和高超的技能水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传承奋斗精神,铸就物流匠心”的竞赛主题。此次竞赛,产生了“行业技术能手”2名,“省级技术能手”5名,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促进的目的,为推动云南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此次竞赛中,大理州局(公司)三名同志被授予“省级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大理州局(公司)还斩获了团体成绩一等奖,走在各单位前列。而这些都得益于对人才培养的重视,2021年,大理州局(公司)成立烟草数智物流创新工作室,由云南烟草商业物流人才库精益先锋杨雪键领衔,吸纳10名热爱物流工作的各岗位人员。工作室成立以来,围绕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建设,承担了云南省烟草重大科技项目1个,一般科技项目1个,烟草行业精益物流课题2个,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投稿SCI论文1篇,发表普通论文2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新时代烟草物流建设是一场思想的变革,从哪里出发很重要,到哪里去更重要。云南烟草物流建设规划的提出和实施,区域、工商、智慧、绿色物流的一体化统筹推进,率先探索了一条烟草物流变革的全新思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践志表示。

展望未来,云南烟草物流将按照“全省一盘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思路和“五大区域物流圈”的网络布局,以智慧物流、绿色物流为重点,持续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为云南烟草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