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小“驿站”里的人间烟火气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胡婷
A+ A

在浙江丽水市庆元县城区,有这样一家“香溢红色驿站”,虽然面积不大,但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便民服务点、学习补给站、助农直播间等等,都是它的“红色标签”。店主人张勇是庆元县张村乡党支部委员,也是张村乡强村公司“时·苠耕”助农品牌的代理人。该店铺作为当地“山海协作”联系点之一,在助力地方共同富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1.jpg

“香溢”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爱心解暑凉茶

便民站点:服务群众“百宝箱”

以“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宗旨,驿站配置了微波炉、共享雨伞、便民药箱、血压仪等便民设备,为群众提供冷热饮水、应急充电、应急药品、热菜热饭等暖心服务。

“自从香溢红色驿站挂牌运行后,这些便民物资、设备也在不断丰富完善。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驿站的便民服务作用,烟草公司还组织拍摄了驿站宣传片,让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众了解到我们的红色驿站,走进我们的红色驿站。”谈及“香溢红色驿站”,张勇充满信心。

除了提供日常便民服务外,张勇还主动依托驿站提供“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等贴心服务。今年入夏以来,张勇夫妇自发地每天煮好绿豆汤、防暑凉茶摆放在驿站门口,在炎炎夏日为过路的行人和户外劳动者送上一份“清凉”,传递驿站温暖。

吴业起就是这家驿站的“常客”,他今年56岁,是一名环卫工人。他所负责清扫的区域正好位于该驿站附近,当累了的时候,就会走进驿站歇歇脚,喝上一杯解暑的凉茶。“最近天热,这个驿站老板每天都提供免费的凉茶或者绿豆汤,我在附近的同事有时候也会来喝凉茶,我们都感觉很温暖。”吴业起笑着说道。

“生活中,我们理所当然地享受着这些户外劳动者提供的服务,现在有了这个驿站,他们累了、渴了,随时都可以到这里歇歇脚,也希望这里能成为他们的能量补给站。”当被问到开展送温暖服务活动初衷时,张勇说道。

学习站点:理论补给“微阵地”

依托该店作为庆元县党建联盟示范点的优势,庆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共青团庆元县委,充分利用店内硬件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在驿站内建立“红色书屋”。同时,还联系当地新华书店为“红色书屋”学习资料提供定期更新、补给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为往来群众、党建联盟支部党员提供良好的理论学习场地。

“自从红色书屋建成以来,在县团委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青年团体来到这里开展活动。这里不仅可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还可以进行项目交流、开展小规模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也方便了我个人随时进行理论学习。”张勇在接受庆元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采访时说道。

为了进一步促进党业融合,庆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分发挥驿站学习阵地作用,先后组织青年员工、支部党员开展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喜迎二十大 客我共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学习活动,将党的理论带进零售店堂,深入广大群众心中。

“香溢红色驿站不仅是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同时也是推动党建工作向零售户延伸的重要纽带。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县委宣传部,以该驿站为阵地,设置临时性流动观影站,为广大社会群众提供免费的红色电影观影服务,营造浓厚氛围。”庆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说道。

电商站点:助农共富“直播间”

“欢迎大家来到‘五四青春之旅’助农直播间,我是庆元烟草‘元小播’团队主播小媛,今天我们来到了东部山区电商服务站,为大家带来张村乡‘时·苠耕’品牌的优质农产品……”今年5月,庆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联合县团委、庆元邮政共同筹划的一场助农直播在庆元县东部山区电商服务站——南友农业便利店顺利开播。

为充分发挥东部山区电商服务站作用,庆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在原有的基础上,为驿站添置了直播架、补光灯等直播设备,将驿站打造成微型直播间,为该店售卖的东部山区助农产品打开线上销路、拓宽销售渠道。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线上直播带货,直播前,烟草公司和庆元邮政工作人员都对我进行了直播培训,传授我直播技巧,虽然直播的过程很紧张,但是效果很不错。有了这个直播间,以后帮助村民代销农产品又多了一条路子。”张勇说道。

目前,该驿站直播间也成了庆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元小播”助农团队以及当地其他直播团队开展助农直播活动的阵地之一。

“香溢红色驿站不仅是助农直播活动开展的实践阵地,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元小播’团队与其他专业直播团队的学习交流。我们希望通过更加专业、更高水平的直播,不断提升效果,实实在在助农增收致富,充分展现国有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中的责任与担当。”庆元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元小播”助农直播团队负责人吴媛说道。

张勇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依托“香溢红色驿站”,坚持“点燃芬芳,温暖你我”的服务理念,让驿站功能更加丰富、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让城市服务更加温暖,切实将党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到群众心坎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