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全生命周期”让设备管理更精益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别样红之声
A+ A

“小金,数智信烟运管中心刚刚发出预警,库存PD03#皮带、DCF02#电磁阀接近最小临界值,抓紧时间联系补货”,技术部副主任范虹宇望着屏幕上弹出的提示窗口,忙向身边的设备管理员金维东叮嘱道。今年以来,河南信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积极引入物流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通过在数智信烟运管中心系统平台中搭建设备备件管理单元模块,用数字化为物流精益管理蓄势赋能。

1.jpg

备件管理是物流设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完备的备件管理,能够降低故障率,有效保障设备及时性维修,减少停机时间,降低备件积压和成本浪费。

“备件精细化管理一直让人头痛的问题,以前我们发现只有少数几种备件采购量与使用量相接近,很多备件虽然采购了,但使用频次低,经常造成备件库存积压、资产闲置,备件采购和使用成了‘两张皮’”,金维东介绍道。

2.jpg

为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的难题,今年初信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成立“物流设备精细化管理升级”项目课题组,以“全生命周期”理念为指引,构建备件管理“三套机制”,即:备件全过程跟踪机制、备件采购周期预警机制、备件综合评分管理机制。采用需求分析与库存管理相结合的管理策略,为每个备件都赋予一套“全生命周期”数据库,包括预计使用寿命、采购周期、安全库存量、质量评分等参数,通过对备件的全过程跟踪观察来达到对物流设备运行精准管控。

3.jpg

物流备件在库期间,通过采取ABC分类法进一步优化库存结构,按时进行维护保养,采取控制库存环境温湿度、防尘、防潮和润滑处理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保持备件处于最佳性能,能够随时供应,降低故障停机时间,避免重大停机事故发生。

“借助数智信烟运管中心,我们做到对库存备件‘心中有数’,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定点网络采购平台上寻找‘货源’,打通多元化采购渠道,备件采购更加经济、灵活、及时,资金占用降到最低”,范虹宇高兴地说道。

4.jpg

截至目前,信阳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已经成功测试43类备件的生命周期图和评价折线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备件全生命周期“档案”。下一步,物流配送中心将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形成QC课题成果报告,努力在备件价值效能和采购成本之间探寻“最优解”,为设备备件管理提供新思路、新方法,为精益物流建设打开新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