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9月以来,9月以后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进入9月份,政策执行严肃性与连续性、运行调控的针对性与系统性保证了生产经营、经济运行的平稳有序,延续并提升了之前的良好态势,产销更加协调平衡,结构保持稳定增长,市场状态稳中向好,尤其重点品牌继续保持了稳定的销量增长、结构提升、状态表现,为行业整体高质量的稳增长、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助推、重要支撑。

但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多点散发、频发,市场需求收缩,消费能力下降,这些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复杂性、艰巨性的交织叠加,以及多种超预期因素的传导冲击,使得在做好日常工作之外,还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和更及时的应急响应来保持生产经营的正常有序、保证价值链供应链的畅通稳定,也难免会打断正常的工作节奏和计划安排。

应对突发性和保持节奏感,是当前经济运行的两大关键。

我们也注意到,在传统意义的中秋国庆旺季,并没有呈现出明显的旺销热度。这倒不是说仍然迷信金九银十的热闹繁华,或者焦虑于金九银十的褪色退场,而是正视缺乏节礼消费激发和需求不够兴奋。从中秋假期消费来看,整体比较平淡,不止是受疫情影响比较直接的旅游、航空、酒店、餐饮行业,很多行业都面临着消费者不愿消费、不敢消费、没钱消费的现实困难。

种种迹象表明,这样的平淡极有可能延续到国庆假期。今年的9、10月份,大概率会比以往、比我们期待、比之前的预计要清冷许多。因为迟而难到的报复性消费、人口流动的减少、社交往来的压缩,会让往常有节礼消费来添光增彩的金九银十变得朴素而平常。高情商的说法是市场总体稳定,更直白一些的表达是缺乏足够的活力。

9月份截止目前,尽管日均销量保持在较为合理的状态,但只要有销售周期的时间出入,立马就相应地还原体现为销量和销售收入的增减变化,多一天、少一天都会有变化出入。另一方面,结构提升的节奏和速度也有一些变化,一类烟和高端、高价位产品也有一定幅度的回调。这些变化,不至于多么焦虑,但确实需要保持足够的敏感和警觉。

在目标进度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的背后,是来不得半点大意和松劲。

一是消费场景压缩消费空间。聚集性活动的压缩,人口流动的减少,直接削减了消费场景和消费空间,尤其节礼消费和消费中的节礼属性大大削弱,既体现在销量,走一走、聚一聚、聊一聊所带来的需求被消解掉,大部分变成了纯粹的自吸消费;又还原到结构,不需要提高档次来体现热情、表达心意,也就打消了原本应该提升结构的必要。

二是消费意愿影响消费活力。既要关注消费能力下降,不能维持过去的消费水平,没有条件提升消费结构,原本可以预见的结构提升的活跃度、成长性无法保证;也要看到消费意愿下降,为了应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让原本就不那么鼓的钱包变得更谨慎起来,减少掉非必要的开销支出,刚需也会慢慢变成能凑合就凑合、能将就就将就。

三是消费能力制造消费分化。虽然情况比完全的消费降级要好很多,但消费分化与消费降级同时存在,高端市场要避免社交边缘化和吸引力不足,不仅要持续对抗规模化之后的价值感稀释,还要面对其它品类的侵蚀和分流。而中低端市场则同时面临着量和结构的风险压力,要么以量换结构,减少消费数量,要么降档不减量,降低消费档次。

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归纳起来,就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正在不断传导出来并转化为不约而同地捂紧钱包。这样的判断,当然不是把气氛搞紧张起来。一方面,要睁大眼睛,密切关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积极主动应对风险叠加;另一方面,要有挑战更大、困难更多的准备,尤其过去那些习以为常的增长和增长方式将很难保持下来、也很难继续奏效。

只有建立这样的清醒,才能够更好地保持定力、争取主动。

一方面,前8个月奠定了非常好的进度基础和目标实现。依靠开年以来的适度加快、积极主动,特别是3月份在关键时候果断采取关键举措,经济运行在高开稳走的基础上保持了平稳运行,前8个月的产销进度、结构提升和税利实现保证了从稳增长到高质量的稳增长、从完成目标任务到高质量地完成目标任务。事实再一次证明,一步主动,步步主动。

另一方面,坚持十六字调控方针,更加精准、精细地运行调控,更好地贴近需求、满足需求,让市场状态延续了之前的向好态势,品牌表现、客户信心都保持在非常不错的水平。近几年同期都有较为稳定的销量完成、结构实现,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不高,去年从9月分开始已经提前进入了调控节奏,只要保持合理的节奏,就可以有效化解这些外部变化压力。

更重要的是,产业链价值链的韧劲活力很足,按照1+6+2政策体系的统揽布局,近几年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所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取得的积极进展,尤其广大零售客户作为供应链的关键组成,在服务需求、打通供需、连接消费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既是3月份以来克服诸多困难的关键支撑,也是接下来战胜更大困难的信心所在。

也正因为此,后面几个月经济运行的重中之重还是在稳增长、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之上更多体现高质量。

眼下的重中之重——特别是9、10月份——就是兜住下限、拉高上限,下限就是销量尽量不低于去年同期,将结构提升稳定在年初预期值左右,保持全年目标进度合理的、收放自如节奏感、主动性;上限就是以供需动态平衡为,将经济运行维护得更合理一些,将市场状态调整得更好一些,更好蓄足后劲和空间,保证未来的爆发力和增长点。

考虑到依然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今年四季度做好跨周期调节除了适时、及时预调、微调,还需要更多打足提前量,更加系统、更为全面的谋划安排,既要抓紧解决不同市场、不同品牌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也要更精心地计划好四季度的供需安排、投放建设,更多关注大品牌的状态、新产品的活力和零售客户的信心,以主动性来更好地建设稳定性、可持续性。

因为在距离终点越来越近的时候,越不能因为之前的进度实现和状态表现就掉以轻心,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