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卷烟包装箱有了“智能芯”

2022年09月15日 来源:山东烟草 作者:杜灿
A+ A

9月1日上午9点10分,泰安市泰山区甄选名饮超市店主甄晓亮收到了一条信息提醒。

他打开手机上的山东省泰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企业微信服务号,上面提醒道:“您订购的卷烟预计10分钟后到达,请准备好上次送烟的智能布袋包装箱,等待接烟。”提示下面,还发来了本次配送卷烟装箱后的照片。

10分钟后,泰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送货员王菁抱着4个智能布袋包装箱走进了店里。

“王姐,你真准时。”甄晓亮称赞道。“有了智能布袋包装箱,就是不一般!”王菁笑着说。待甄晓亮确认无误后,王菁用手机拍照上传至智能周转箱管理系统。卷烟交接完成后,王菁抱起上次送货时暂存在店中的智能布袋包装箱,走出了超市。

8.jpg

送货员与零售客户交接卷烟。

以问题为导向,泰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召集技术人员组成课题攻关小组,从管理层、储配人员、管理人员、零售客户4个相关方对新型包装模式使用需求情况进行了调查。根据关键需求,攻关小组对新型卷烟配送模式进行攻关,研发出一款集智能、绿色和精益于一体的卷烟配送装置——智能布袋包装箱。智能布袋包装箱前后采用硬板设计,保护卷烟不受挤压;两侧和底部采用弹性设计,提高了配送车辆的装载能力,减少了配送过程中的二次分拣,日均可节约配送时间约1小时。

同时,他们在智能布袋包装箱上安装了RFID芯片智能引擎。在卷烟自动分拣线作业过程中,分拣人员可从卷烟分拣系统获取零售客户、送货车辆、送货顺序等信息。同时,摄像头对所装卷烟进行拍照,与RFID读写设备无感读取的布袋编号进行绑定,并上传至智能周转箱管理系统,实现了卷烟配送智能化管控。

此外,零售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端了解自己所订卷烟情况和实时查询卷烟在途情况等。卷烟送达店内,零售客户核对无误后,由送货员拍照签收,并将上一周期暂存的智能布袋包装箱进行交接。

8-1.jpg

分拣员将待使用的布袋包装箱码放至传送带上。

送货完毕,送货员返回配送中心后将智能布袋包装箱的布袋码放到托盘上,通过循环包装箱智能管理机一次性清点交接。送货员将回缴数据上传至智能周转箱管理系统,方便管理人员每天对未按时回收的智能布袋包装箱进行核查,并告知送货部备案。通过智能周转箱管理系统,送货员还能准确查找到未按时回收的智能布袋包装箱所绑定的零售客户信息,实现精准查找。

8-2.jpg

码垛人员将包装好的布袋周转箱码放至托盘上。

智能布袋包装箱由可降解材料制成,绿色环保,且每个包装箱可反复使用500次。它的弹性设计可节约装载空间,使单车装载率提高到86%以上。据统计,使用智能布袋包装箱每年可节省卷烟配送包装费用9.74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