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味觉迁移下的中式卷烟香道纵横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5-1.jpg

现如今香型品类已经成为卷烟品牌的重要符号之一,成为与竞争品牌进行区分的重要标识,在卷烟品牌的推广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消费需求的细分,原来一款香型满足所有需求的情况不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细分产品,加强品类构建也成为各个品牌争相角逐的主战场。

新时代释放新需求,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变,在市场需求的呼唤下,中式卷烟的风格塑造也在一步步进行完善与升级。

笔者将围绕中式卷烟香型风格塑造的四个阶段进行阐述,追溯一下味觉迁移下的中式卷烟香型品类的纵横之道。

第一阶段:产地原料风格特征的关联联想

一种品类的形成与发展是社会环境、文化背景、潮流演变等综合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最初消费者对于烟草的味觉识别是建立在产地原料风格特征的关联联想之中,并未上升到“品类”阶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理环境下人们的口味偏好各不相同,同样也成就了烟草不同的风格特征。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国烟叶一直延续“浓香”“清香”“中间香”的香型风格划分。产地原料优势通过消费行为累积在消费者潜意识当中形成烙刻,形成了自发的、原生的风格感知识别。

清香型卷烟余味干净微有甜味,玉溪、云烟以及红塔山等云产烟品牌便是典型的清香型卷烟代表;浓香型卷烟则具有烟香浓馥,香韵和谐,烟气细腻绵长且余味干净等特点,“中华”品牌、黄金叶品牌则是浓香型卷烟的典型代表;中间香则是烟介于清、浓两种香型风格之间,烟草原香尽显,清雅圆润,烟气细腻,回味生津返甜,湘产烟则是该香型风格的代表。

5-2.jpg

清香型、浓香型以及中间香风格的建立不仅丰富了中式卷烟的内涵,而且进一步推动了全行业加快中式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的步伐。在中式卷烟品类构建与创新的过程中,离不开先行者的引领与推动,同样离不开众多其他品牌的跟进与追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是中式卷烟品类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消费市场的热切期待。

第二阶段:细分品类的进一步丰富完善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式卷烟市场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转变。

一方面,消费者由过去追求消费属性的基本满足开始向注重产品高品质与吸食舒适性靠拢;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选择需求也从之前单一的习惯性消费转变为更加注重产品风格与价值内涵。在此消费背景下,依托品牌区位优势、技术优势以及文化优势打造自身香型品类特征,突出产品风格特色,以品类识别达到对消费者的教化成为各个品牌发展战略的重心之一。

消费需求的演变催生出各式各样新型品类,许多细分的香型品类在这一时期应运而生,香型品类的极大完善与丰富也助力烟草品牌品类构建迈向一个崭新发展阶段。

黄鹤楼品牌精准把握市场,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区别于清香型、浓香型、中间香型传统吸味,从神农香菊、金菊、金银花等中提取天然原料与烟草本香融合,构建起“淡雅香”香型品类,带给消费者香醇柔和的感官新体验。“淡雅香”香型的确立不仅开创了中国烟草行业香型品类构建的先河,同时也为黄鹤楼品牌高端价值感的稳固提供了核心支撑。自此之后,行业内许多品牌围绕香型纷纷开展品类构建。

云烟着力塑造“香与味并存、清与甜并重”的清甜香品类,通过技术的不断进步、文化的深入挖掘、营销的多维推广,逐步把云烟的原料认知优势转化为品类优势,“清甜香”品类的构建也进一步丰富与完善了中式卷烟大品类。

原料决定特色,特色构成品类,焦甜香烟叶生于北纬30度的中国皖南地区。黄山品牌依托皖南烟叶焦香厚甜的天然优势,构建起“焦甜香”品类,体现出黄山品牌醇甜的产品风格特征。黄山”品牌“焦甜香”品类,以成熟、丰富、稳定、甜润的特有属性,成就烟香经典,被誉为屹立于北纬30度线上的一个新传奇。

除却地理优势所造就的烟叶风格优势之外,一些品牌的香型品类构建也受当地气候环境所推动。

地处北方的兰州常年气候干燥,独特的气候条件对卷烟产品的润喉性与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市场需求与消费背景下,兰州品牌“绵香型”品类应势而出。兰州品牌依托其特有的烟叶醇化基地,在特色保润增香技术以及减害降焦科技加持下,形成了品牌独特的绵香风格,为消费者带来绵香甜柔、细腻舒适的感官新体验。

随着卷烟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以及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中式卷烟品类构建已成为行业品牌发展的必然选择。从黄鹤楼“淡雅香”的品类构建到云烟“清甜香”的品类打造再到后来黄山“焦甜香”、兰州“绵香”等香型品类,这一个个有支撑,成体系、可感知的卷烟品类正在不断丰富中式卷烟的发展内涵,同时也进一步凸显了品牌自身特色,带给消费者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坚持把品类构建贯穿于中式卷烟品牌发展中,能够助力于卷烟品牌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市场更牢固、活力更显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