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从追随者到引领者,中国烟草砥砺奋进开“纤”河!

2022年09月0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尹屾、盛宝生
A+ A

卷曲机飞速旋转,雪白的丝带喷涌而出,烟用丝束就形成了。在江苏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这源源不断的丝束如同时光的纽带,连接起昨天与今天,串联起中国烟用醋纤丝束从无到有、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2-1.jpg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1987年,南通郊外的田野上,南通醋酸纤维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南纤公司供图

作为中国第一家烟用醋酸纤维丝束制造企业,南纤公司在6期工程建设后,已成为年产10.5万吨丝束产品的世界一流醋纤企业。而在35年前,这片土地还是一片荒地,我国烟用醋纤丝束生产还处于空白状态。

透过泛黄的老照片,回望那段艰苦的岁月。1987年,春风送暖时,南通郊外的田野上,推土机、打桩机的轰鸣声骤然响起,中国第一家烟用醋酸纤维丝束制造企业建设工程正式破土动工了。

事实上,工程破土动工之前,大量艰苦庞杂的前期工作已持续数年。

1982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后,国内滤嘴卷烟生产比例日益提高,当时我国还不具备自主生产醋纤丝束这一卷烟过滤嘴主要原料的能力,烟用醋纤丝束供给完全依赖进口。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外汇供给有限,烟用醋纤丝束的进口压力不小。面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国内市场需求,中国烟草总公司提出“技贸结合”的发展策略。在经过请示、审批、选址等许多环节后,1983年,中美双方开启了近4年的漫长谈判,经过充分沟通与磨合,双方最终达成共识。1987年3月24日,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国产卷烟丝束生产的“纤”河由此开启。

创业维艰,栉风沐雨。

当时的南通,虽是国家确定的首批对外开放14个沿海城市之一,可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落后,“南通路难通”“汽车跳、南通到”的戏说,描述了当时南通道路窄小曲折、坑洼不平的情景。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建设者们克服各种困难,在一片荒地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生产企业。

住工棚、睡木板、啃干粮,工地现场“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身泥”,筹建团队和建设者们任劳任怨、全力以赴,工程进度之快令外方刮目相看——万米长的管道只用了4个月就铺设安装完毕;高32米、重10吨的丙酮回收塔一次吊装成功;设备调试仅用了115天;投料试喷到全生产线试纺成功仅用了70天。两年零四个月,一个现代化的醋纤生产企业在烟草人的期盼中应运而生。

1989年9月6日,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了,第一包国产烟用丝束下线!这标志着中国本土生产、销售烟用醋纤丝束的序幕正式拉开。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包国产醋纤丝束目前收藏在中国烟草博物馆内。

关山迢递,陟遐自迩。

国产烟用醋纤丝束成功投产,为国内市场供应提供了稳定保障,增强了中国卷烟辅料在国际市场上抗击风浪的能力,更为接下来的创新发展开辟出一片新天地。立足“技贸结合”策略,1993年,中国烟草总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合资成立了昆明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和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三纤公司犹如“三驾马车”,走出了一条从“技贸结合、全面引进”到“消化吸收、改进创新”进而“自主研制、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醋纤产业发展步入正轨。

南纤公司成立初期就提出了“两个阶段论”,即第一个阶段学习、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第二个阶段改进、提高、创新,并提出了以纺丝为突破口的一系列自主创新战略规划。经过6轮技改扩建,如今的南纤公司生产规模已经跃居醋纤工业“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成为国内醋纤行业领军企业,成为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同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工业企业。而自主创新,始终是他们坚持不变的核心战略。

白手起家,实现从无到有;创新跨越,实现从弱到强。

回首上世纪90年代,丝束刚投产不久,南纤人通过改进困扰美方技术人员多年的导丝罗拉上的设计缺陷,一举解决了“断带”难题,以中方技术人员名字命名的“永和”罗拉,从那时起被推广到美方塞拉尼斯公司,自主创新的萌芽破土而出。

进入21世纪,国内醋纤丝束市场对低旦丝束需求猛增。为了突破传统烟用醋纤丝束生产工艺和技术,进一步提高丝束产量质量,2001年,南纤走上了内涵式纺丝技术创新之路,这一跨越影响至深。2003年,南纤公司丝束断头率小于0.3次/吨,远低于当时国际优秀标准0.6次/吨,南纤丝束质量一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年,在美国塞拉尼斯全球技术交流大会的讲台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面孔,来自南纤公司的技术专家作为特邀专家,向国外同行讲解了中国人独立完成的“内涵式纺丝技术创新”项目。

从台下学到台上教,十几年追赶跨越,这是中国烟用丝束技术从依赖引进到自主创新的华丽转身。

2006年,南纤公司《二醋酸纤维素浆液精细过滤及高密度生产技术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水平烟用醋纤生产技术,从此赢得世界话语权。

2007年,又是一个春风送暖时,经过精心筹备的三纤公司技术中心落户南纤公司。作为中国唯一、亚洲最大的醋纤丝束技术中心,这一迅速隆起的科技高地,从此成为面向未来的科创策源地,15年来为中国醋纤产业培养拔尖人才、打造核心技术、提高竞争能力,源源不断地输出澎湃动力,中国醋纤产业的科技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进入新时代,三纤公司紧跟行业创新发展趋势,着力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持续提高技术创新水平、供应保障水平、装备制造水平,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华维”品牌醋纤丝束助推中式卷烟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彰显,国产醋纤丝束的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历史,镌刻下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变迁的轨迹。

乘着烟草行业稳健发展的东风,在一代代醋纤人的努力下,我国烟用醋纤丝束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早已一去不返。从追随者到引领者,我们实现了从无嘴烟到有嘴烟、从丙纤嘴棒到醋纤嘴棒、从依赖进口到自主生产为主的“三个重大跨越”。而今,国产烟用丝束坚持自强自立的创新发展道路,不断开发生产出多规格烟用醋纤丝束产品,为满足我国卷烟产品创新需求、助力烟草产业应对国际市场风浪、提高自主保障能力保驾护航,也为新时代烟草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

时代更迭,接续奋斗——中国烟用醋纤,从濠河之滨,奔向江海,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