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50多岁的老员工、20出头的年轻人,物流技能谁更强?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物流 作者:黎悦、杨亚辉
A+ A

广西首府——绿城南宁,绿意盎然、蓬勃向上,蕴含着开放与包容、拼搏与活力,梦想与希望。7月下旬,首届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烟草物流岗位技能竞赛在这里拉开帷幕。

以“新时代、新风貌、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来自广西全区14个市局(公司)的49名选手,通过理论知识、案例分析、方案设计、方案面试4个模块的大比拼,展示出广西烟草物流人的技能风采。

全力以赴 奋进新时代

“比出风采,超越自我!”

“练就过硬本领,掌握过硬技能!”

“风帆劲满海天阔,踏浪而歌逐梦行!”

……

7月25日,全区14个市局(公司)参赛队伍先后到达竞赛场地,签到墙前喊出的一句句口号鼓舞人心。他们当中,既有50多岁的物流老员工,也有20出头的年轻人;既有配送员、分拣员等一线员工,也有中层领导干部,为了同一个目标,他们站在了同一个舞台。

image.png

选手签到

“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4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88%。”这组数据,让人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发展活力。本次竞赛以贯彻落实烟草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目标,既是对广西烟草商业物流队伍技能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更是现代物流管理水平的一次展示。

image.png

开幕式上,全体人员起立唱国歌

7月26日8: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首届广西区局(公司)烟草物流岗位技能竞赛开幕。

开幕式上,选手代表、裁判代表庄严宣誓,台下的选手们胸有成竹,期待着在赛场上大展风采。

“现代物流是广西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物流人才队伍是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要通过本次竞赛培训人才、锻炼人才、选拔人才,促进物流队伍提升素质技能、练就专业本领,为推动广西烟草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动能。”广西区局(公司)党组成员、副局长凌为民在致辞中指出了本次竞赛的初衷和深远意义。

拼搏进取 展现新风貌

7月26日上午9:00,随着方案设计笔试的开始,为期三天的竞赛就此拉开了序幕。 

image.png

笔试考试现场

经过方案设计、案例分析、理论知识三轮考试,总分排名前15名的选手进入下一轮的方案面试环节。这样的竞赛对于参赛选手来说不亚于一场“高考”。考场内,选手们精神饱满、沉着应战;考场外,各市局(公司)领队和联络员守候选手归来的身影,也成为一道风景。

经过激烈角逐,7月27日下午,入围前15名的参赛选手名单出炉,柳州、南宁、桂林市局(公司)成为入围人数最多的前三名单位。

image.png

激动人心的前15名选手入围公示时刻

7月28日上午,15名入围选手终于站上了方案面试的讲台。他们以流利的方案陈述、丰富的知识储备和灵活的应变能力,向评委展示了优秀物流人员应有的综合素质。

image.png

选手面试现场

面试考场外,线上直播全程同步进行,观摩室的观众和数千名行业人员通过网络观看了直播,共享面试现场的视听盛宴,观看人次突破万人大关。

image.png

面试直播观摩现场

“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竞赛,选手们表现非常优秀,他们对行业精益物流的建设很有个人的见解和看法,他们的敬业和专业让我很感动。”本次竞赛裁判长王玲玲在采访中说道。

“我们从竞赛几个模块的选手表现来看,大家的最高分和平均分都还是比较高的,选手之间的竞争很激烈。”竞赛督导组组长邱士媛也对选手们给予高度评价。

学无止境 锻炼新技能

7月29日上午9:00,首届区局(公司)烟草物流岗位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最终桂林市局(公司)的唐永明、刘誉翕及柳州市局(公司)的龚书成获得一等奖,来自桂林、南宁、柳州、贵港市局(公司)郑羽嘉、韦星宇、庞秋杏、何钰婷、徐茜等五位选手获得二等奖,刘海梅等七位选手获得三等奖。柳州、桂林、南宁、崇左、玉林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五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image.png

一等奖获奖选手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物流竞赛要做到‘四能’,也就是能算、能讲、能写,最后构建成为我们的物流能力。”竞赛第一名获得者唐永明对新时代的物流人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通过备赛学习,我逐渐在成长,参与竞赛我也逐渐在成熟,这次的竞赛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也展现了我们广西烟草物流人敢于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贺州市局(公司)物流中心主任余艺在竞赛中收获满满。

image.png

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

“能够参加这次竞赛,我内心非常激动,通过竞赛系统地学习物流知识,我的物流知识得到提升,回去我要学以致用,更好地开展岗位工作。”北海市局(公司)代表队因为疫情原因受到人员流动管控,甘伟利作为北海市局(公司)唯一选手参赛,被大家称为“孤勇者”。

赛无终点,学无止境。竞赛不是目的,成长才是收获,49名选手满怀期待而来,亦满载而归。

比赛中,参赛选手表现出强烈的竞争意识,展现了较高的竞技水平,赛出了水平、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风采,展现了全区物流战线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成功的比赛。

以赛育人 追逐新梦想

此次竞赛是广西区局(公司)首次举办的物流岗位技能竞赛,得到了区局(公司)党组的高度重视。赛前,区局(公司)成立了竞赛组委会,区局(公司)党组成员、副局长凌为民任主任,物流处、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站)、机关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任组委会成员。大家共同致力于为选手搭建一个追逐梦想的舞台。

从报到日到闭幕式,竞赛的圆满成功背后是广西区局(公司)物流处、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站)、机关服务中心、纪检监察处等部门的精心筹划、密切配合、高效协同。

image.png

赛前裁判、督导组会议

各单位广泛动员物流员工参与,积极组织备赛,为竞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行业各位督导、裁判、专家克服疫情困难,为竞赛提供无私的帮助和支持,为竞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image.png

赛前领队预备会

比赛过程中,竞赛专家组全程封闭,确保评委专家与相关人员“零接触”,信息“零泄漏”,学员之间“零影响”。裁判组和督导组将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将“公平、公正、公开”贯穿于竞赛每个环节。

image.png

技能竞赛阅卷工作紧张进行中

“本次竞赛的选手们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专业技能、精彩的设计答辩,带来了一场亮点纷呈的竞赛盛宴,并呈现出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选手积极参与三个特点。”竞赛裁判长王玲玲在竞赛技术点评报告中对本次竞赛给予了充分肯定。

竞赛虽然落幕,但奋斗却只有进行时。广西区局(公司)将以更大力度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以更高标准加快物流技能人才的成长培育,以更实举措推进广西烟草商业物流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