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建设“最美乡村终端”,赋能“小店经济”,这里“农”墨重彩绘振兴画卷~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智享营 作者:马琨、许名山
A+ A

陕西省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这里群山环抱、风景如画。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安康市68%的卷烟零售客户分布在广袤的农村。

这些散落在山间的小店,牵连着百姓的幸福生活,编织着乡村振兴的希望。

今年以来,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陕西省局(公司)终端建设要求,以“最美乡村终端”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终端价值、提升服务乡村价值为目标,找准切入点、关键点和创新点,聚智聚力赋能“小店经济”,推动乡村终端提质升级。

01

用心勾勒“最美”路线图

image.png

成为“iST丝路情”加盟终端便民店后,明星桑海超市赢利明显提升。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通过充分调研、精心谋划,安康市局(公司)提出了“三新九美”乡村终端建设思路:从党建引领美、诚信经营美、利民便民美三个方面对乡村终端进行“新定位”;从环境形象美、商品陈列美、消费体验美三个方面为乡村终端树立“新形象”;从商品管理美、品牌培育美、现代经营美三个方面为乡村终端提供“新服务”,从而实现终端价值与服务乡村价值“双提升”。

今年,安康市局(公司)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专门印发《安康市“最美乡村终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以“建设最美终端,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按照“以烟为主、多业融合,便民服务、促零增收”的总体思路,开展“最美乡村终端”建设。

“我们按照‘乡村振兴的重点区域优先、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地方优先、诚信度高的零售客户优先’原则,开展区域、终端两级筛选,力争用三年时间覆盖集镇和重点村50个以上、建成‘最美乡村终端’2000户,构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安康市局(公司)局长、经理刘海轮说。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安康市局(公司)抓实抓细建前选点、建中分类、建后维护和运行评价四个环节,一方面完善政府引导、客户主体、商业主责、工业配合的“政、工、商、零”四方推动机制,增强终端建设新动能;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对一制定差异化改造方案,确保把“最美乡村终端”建设到乡村最需要的地方。

一幅最美终端建设的“路线图”在安康的山水之间徐徐铺展开来。

02

农旅融合拓宽致富路

image.png

零售店通过开辟乡村振兴产品销售专区,让桑叶茶、桑葚干、桑葚酒等特色产品走出山村。

石泉县位于安康市西部,穿城而过的汉江滋养着这片美丽的土地,张良奎的江边商店就位于江边古色古香的后柳古镇。

 “我们以石泉地图、当地传统故事为模板,将当地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店面布局之中,并指导店面制作了3D沙盘模型,增设了码头文化灯箱,深度还原后柳老码头风貌。”石泉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吕亮介绍说。

谈起小店的变化,张良奎的眼角眉梢满是喜悦:“我的商店原来狭小破旧,商品陈列杂乱,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我的店变好了、变靓了,还增加了特产专柜,来购物的游客也多了,生意越来越红火了。”

无独有偶,池河镇明星桑海超市在石泉县局(分公司)的帮助引导下,成为“iST丝路情”加盟终端便民店。结合景区区位优势,依托当地文旅效应,借助“丝路情”流通品牌的影响力,明星桑海超市开辟了乡村振兴产品销售专区,让桑叶茶、桑葚干、桑葚酒等特色产品走出了山村。现在,明星桑海超市月均收入由此前的1万元提升至1.4万元,非烟商品月均毛利由2800多元提升至4000多元。

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安康市局(公司)在“最美乡村终端”建设中为终端量身定制服务内容,从经营、服务、渠道等方面赋能,引导客户转变经营理念,提升店铺文化内涵。

“文旅牵线、终端搭台、农产营销”,实现了消费引流,为地方土特产品拓展了销路,也为零售客户拓宽了致富路。

03

终端赋能服务众乡亲

image.png

零售店里的3D沙盘模型还原了老码头风貌,将当地文化元素融入店面布局之中。

在石泉县后柳镇长安村,带有“同心零售”标识的义芳商店格外显眼。店门的一侧,几块不同的牌子彰显了小店的多重身份: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村级交通综合服务点……

长安村是一个移民新村,现有238户共832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近四分之一。为了满足村民的购物需求,义芳商店经营着近千种商品,但由于店面环境简陋,货物摆放凌乱,店主王义芳常常要在小山似的货堆中翻找物品。

面对王义芳的难题,客户经理为她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店面改造升级方案,利用“同心零售”服务品牌对店面进行靓化,对卷烟和非烟商品分类管理,增设醒目的门头灯箱,美化店面外墙,昔日陈旧的“杂货铺”转型成了高颜值的“小商超”。

随后,安康市局(公司)又帮她联系了邮政快递、电商平台等资源,进一步拓展收发快递、社区团购等各种增值业务,提供招工旅游等各种资讯服务。

现在,王义芳长期为周围村民提供邮件代收、产品代卖、送货上门等服务,这让周边的金齐村、长兴村和中坝村乡亲们享受到了便利的生活。王义芳说:“服务乡亲,助力振兴,我们24小时不打烊。”

在“最美乡村终端”建设过程中,安康市局(公司)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聚焦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延伸服务、拓展功能,让乡村群众也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家门口”的便捷生活服务。

截至目前,安康市已建成“最美乡村终端”30户。“我们将通过开展‘最美乡村终端’建设,多方赋能‘小店经济’,助力安康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乡村振兴凝聚起更强大的力量。”刘海轮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