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里面会不会藏着一个海螺姑娘?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烟之海 作者:盛仰红
A+ A

海螺属于软体动物腹足类,贝壳边缘轮廓呈四方形,大而固厚,数量较少。海螺是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中的能者和智者,也是我国传统的吉祥物。因“螺”与收罗的“罗”谐音,有收罗掉霉运、不顺之意,故人们视其为宝贝。下面我们来欣赏两只海螺造型的烟缸。

image.png

新中国成立初期,烟灰缸型制单一,花色并不丰富,却有一只独特的海螺型烟缸,它不限于当时普遍使用的陶瓷和玻璃材质,而是以大理石材质制作。此烟缸粗犷厚实,为深浅不一的褐色,泼墨般,颜色自然交融且富有光泽。底部有左右足,双足亦为海螺外形的缩小版,螺旋三圈,最小的壳顶,就是触面的立足了。两只可爱的小海螺,撑起了一只如磐石般的大海螺,趣味十足。

缸体部分,海螺壳顶朝向一侧,螺层一圈又一圈,由小及大,延伸至海螺的上下唇,唇口正好是烟灰缸的容纳。整个螺壳高就是烟缸的缸深,尽可收纳烟烬、烟蒂。海螺的内外唇边,即烟缸缸沿,等分有三个凹陷,可搁置卷烟,设计颇为周到。惟妙惟肖的海螺烟缸,静静地匍匐一隅,如栖息于海边,安然观潮起潮落。

image.png

上图的海螺型烟缸,出品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为瓷质,无足,咖啡色。这具海螺型烟缸较上述大理石烟缸,要温婉细腻不少,咖啡色的釉面,亮丽润泽。海螺的内外唇为宽边,即烟缸的缸口边沿较宽,壳顶为一抹淡褐色,延伸有一螺旋为奶白色,然后一改螺体纵向的螺圈,而是在淡褐色的螺体上,由深咖色粗线条纹,呈现了层次分明的横向螺纹圈,仿佛是为这只海螺穿了件豹纹马甲,使整个烟缸增加了灵气与童趣。

螺壳顶延伸的那一圈奶白色,跳色明显,却不违和,仿佛是咖啡遇到了一口香甜的牛奶,回味绵长。这只海螺烟缸,应是观赏大于实用吧!

当卷烟与海螺亲密接触,烟烬落入海螺腹腔,海螺姑娘是否会驾雾而来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