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胜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回看中国烟草的发展,改革和创新是常态,也是推动行业整体向前、品牌格局变迁的深层动力。事实证明,只有那些在时代演变、行业变迁和消费大潮中勇于改变,敢于突破的品牌才有超越和晋级的机会,只有善于抓住潮流走向、准确预判趋势、并有应对之策的品牌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消费、新需求、新竞争,改革创新之于行业、之于品牌的意义更加凸显。改革者进,创新者强,改革创新者制胜未来。

所谓的改革者,这里强调的是创新求变的勇气。在中国烟草这个特殊的行业中,勇气一词更是尤为可贵。

当我们对那些行业引领者、新势力进行条分析缕之时,往往忽略了它们改变常规、突破舒适圈的勇气。其实,勇气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勇气推动下的“第一步”,便没有后来持续领先的“每一步”。从荷花到宽窄,从南京的细支烟到天子的中支烟,莫不如此。

近年来,时代和消费演进之风愈演愈烈,所过之处,有的品牌不为所动,有的品牌则迎风而上,有的品牌迷失方向,淹没于潮流之中,有的品牌却从中嗅到来自于远方的信息,从而找到一个崭新的世界。

新的品牌培育逻辑之下,行动的快慢,态度的差异,在消费和时间的选择中,高下立判、层次渐显,或从高处跌落、或从潜底浮出,或前后易位,或攻守易势。所有这些,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改革的勇气。勇气不是意气,而是基于对行业和消费的分析综合判断而来的自信。

当下,无论是国货崛起,还是国潮流行,还是国风起势,那些领先行业的品牌,其背后毫无疑问是对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空前高涨趋势的顺应和把握,是对中式本土文化意识、中式美学的回归趋势的高度认同,是对消费心理、消费心态变化的高度敏感和捕捉。

面对时代思潮、消费理念的流变,行业迎来又一次新旧迭代、格局重组新周期。对于每一个品牌来说,要想在时代的排位赛中,占据有利位置、不被消费抛弃,首先要做的一定是正视变化这一事实,只有对变化之快、变化之深、变化之持久性、变化之不确定性,持真正的端正之态度,才能做到明晰市场发展规律,侦测消费需求潮流,才会勇于作出升级改变的判断和决策。

所谓“创新者”,这里强调的是创新求变的能力。当品牌有了改变自我、改变现状的勇气,还要有创新的能力,而且这种能力越来越倾向于是一种体系化的能力。

正如上文所述,国潮是企业推动之下,把传统文化应用为一种颜值符号、跨界标签、流量收割工具,而国风则是民族文化自信回归背景下,传统文化与审美、与产品、与价值、与营销的深度融合。这种变化,既是国潮和国风的区别,也是品牌对传统文化认知和创新应用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新品打造和品牌焕新成为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掀起了挖掘传统文化塑造品牌的风潮,有些品牌已经进行了尝试和突破。体系化的能力要求下,要想真正打造出国风产品或品牌,需要在审美设定、文化表达、营销推广等关键环节,一体融合、立体化输出,与消费者建立真正深度连接,在设计、品质、审美、情感等多维度为消费者创造更高的国风体现和国风价值。

时至今日,改革和创新依然是行业向前的基本动力,也是品牌或持续引领、或抢先占位、或弯道超车的不二法门。尤其是当下,行业和消费持续变化,可谓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

而国潮到国风的进阶正是这种快速变化的体现。对于企业和品牌来说,竞争某种程度上比拼的是改革者创新求变的勇气,创新者的体系化的创新能力。勇气和能力合一,才能致胜当下,致胜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