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大山里走出来的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05月27日 来源:智造工场 作者:吴清海
A+ A

他出生于贵州大山深处的一个苗家寨子,还是懵懂少年时,就立志要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扎根工厂车间一线26年,他兢兢业业,潜心钻研,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人成长为身有“绝活”的高级技师。

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铜仁卷烟厂高级技师吴树清。

image.png

2015年,铜仁卷烟厂专门以吴树清的名字成立了“吴树清工作室”,让他带领大家消化吸收新工艺新技术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图为吴树清(左二)与车间修理工一起分析设备故障。

扎根一线筑匠心

从学校毕业后,吴树清进入铜仁卷烟厂卷包车间,一干就是26年。

“虽然我学的是卷烟机械专业,但看到车间各种卷烟包装生产设备,还是觉得无比新奇。”刚入厂时的情景,吴树清还是历历在目。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老师傅娴熟的维修技术令吴树清羡慕不已。学校里所学的都是纯理论知识,离掌握好烟机设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设备情况摸清吃透。

当时车间的条件非常艰苦,烟丝是用塑料桶来装的,需要人工一桶一桶扛在肩上加入卷烟机料斗。吴树清刚参加工作时每天都要扛烟丝,并清理机台周围的卫生。下班后,头发上、衣服上到处是烟丝烟末,像是刚从烟丝堆里钻出来。

遇到设备故障时,吴树清更是全身心扑在设备上。有好几次,同事帮他把饭打来了,放在工具柜里,一直到下班他都没有去吃一口。

凭着一股执着的劲头,吴树清成功解决了卷烟设备上存在的许多缺陷和问题,主持的QC、对标、精造工程、科技创新项目达24项之多,取得专利授权12项,其中多个课题获得公司及工厂的表彰。

2018年,铜仁卷烟厂异地搬迁。新车间还没有通电,车间内的温度高达38℃,没有照明,吴树清和同事们就用电筒和手机照着进行设备的安装。

在这种炎热潮湿的环境中,设备进场一两天就有生锈的风险。为了防止设备锈蚀损坏,吴树清想了很多办法,每天与大家一起用干抹布擦拭,又用塑料布将设备裹起来。就这样,连续奋战50多天,他们终于迎来了工厂的正式投产。

image.png

吴树清(中)在为车间技术维修人员讲解维修技巧。

26年来,吴树清有不少机会离开车间到更舒适的环境里工作,但他选择坚守一线。“在车间里,听着熟悉的机器声,我感觉心里很踏实。”吴树清说。

攻坚克难树标杆

“设备上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需要吴大拿出手了。”在同事黄金芳眼里,吴树清就是专门解难题的。

26年来,吴树清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不仅自己收获了丰富的设备维修知识,更助力企业提高了效率、节约了资金。

2006年,贵州中烟调了两组MK9-5机组到铜仁卷烟厂。设备整机组磨损严重,不大修就无法使用,但要找生产厂家大修,需要的费用较高。厂里一方面考虑节约成本,另一方面想借此充实技术力量,决定由吴树清带队对机组进行大修。

面对困难,吴树清没有退缩,和同事们一起接过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他们详细制定了设备大修方案,查阅了无数的图纸,绘制了几十张零件图,写写画画,光笔记就记了3本。

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天都是干到天黑才下班。经过3个月的攻坚,他们硬是完成了两组设备的大修,为企业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铜仁卷烟厂4号帕西姆卷烟机是一款试生产的机型,工厂人员没有调试运行维修经验。该设备自2011年3月投产以来,空头烟支率一直偏高。“修修补补”运行至2012年3月,该厂直接下任务到吴树清头上:停运两周,内部大修,降低空头烟支率。

这是任务,更是一种挑战。

“不信啃不动它。”吴树清在心里暗暗较劲。他全身心投入其中,把设备供丝系统全部解体,重新按说明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组装,再结合维修经验摸索,慢慢调试。在他的努力下,烟支空头率从大修前的0.57%降低至0.09%,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能耗。

image.png

吴树清(右)正在检查设备零件进行故障排除。

为解决卷烟机内外排烟支长度调整耗时耗力问题,吴树清通过认真分析调整机构的工作原理,提出解决方案,研制出了用于内外排烟支长度调节的螺纹推块调整装置。经过在卷接机组上试验,该装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产生综合经济效益36万余元。

一个又一个难题在吴树清手中被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他收获了成长、坚定了匠心。

忘我奉献守初心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给一线车间生产带来更多挑战。

吴树清深知,知识只有共享,才能让企业越来越好;技艺只有传承,才能换来更多人的成长。

为此,吴树清从管理入手,对设备的各种记录表格作了合理改进,还编制出了《二车间卷接点检制度》《卷接维修技术标准》《设备轮保管理办法》等5项设备管理制度,员工的日常操作更加规范。

此外,吴树清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总结成册,作为教材供同事们学习借鉴。像《帕西姆机组供丝系统调试手册》,就是吴树清将维修帕西姆机组过程中积累的调整参数进行分析归纳总结,进而编制而成,为解决烟支空头等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参考,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2015年,铜仁卷烟厂专门以吴树清的名字成立了“吴树清工作室”,让他带领车间技术维修人员消化吸收新工艺新技术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短板问题。

工作室的成立一方面是为了集中力量解决难题,另一方面也为了培养人才。对此,吴树清每年都对新进员工开展设备结构原理及工作标准的培训,并通过集中授课及网络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工厂技术维修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

“吴师总是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讲解问题,教我们维修技巧。”说起吴树清,挡车工曾超满是崇敬。

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培养高级技师1人,中级技师3人,工程师3人,高级工2人,助理工程师8人。

2016年,工作室被铜仁市总工会授予“劳模达标工作室”称号,2017年被贵州省石化轻纺工会授予“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称号。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对吴树清来说,荣誉是责任、是动力,激励着他勇往直前,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