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当暴雨来袭,粤桂闽烟草人无惧风雨,全力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蔡沛涛、陈科达、谢可、曹杰星、邓顺文
A+ A

近期,广东、广西、福建进入暴雨高发期,多地迎来强降雨天气。面对暴雨来袭,粤桂闽烟草人立即行动,启动汛期应急响应,积极做好防雨防汛检查,奋战在暴风骤雨一线,确保人员、设备、财产安全。

image.png

5月11日,受暴雨云团影响,广州市出现极端强降雨天气,广东广州增城区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冒雨前往核酸现场开展支援,维护现场秩序。增城区局(分公司)供图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全省系统汛期应急响应,要求全省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坚决压实防汛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汛期应急处突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全省系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局(公司)各单位成立防汛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汛情动态,坚持防汛防疫齐抓共管,完善强降雨防范工作与疫情防控协同机制,结合属地防汛防疫政策实施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对突发状况的处置及时稳妥。

各单位第一时间对重点区域、重要环节、重点部位开展排查整治,紧盯物流配送、卷烟访销等重点环节,确保人员、车辆安全;紧盯卷烟库区、分拣车间、老旧办公楼、变配电室、机房、消防泵房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隐患排查;提前做好排水沟渠、管道疏浚和门窗管理等工作,切实保障各区域建筑物防漏、排水设施畅通,做好应急调度,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立即落实管控措施。

各直属单位周密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召集青年党员组成防汛救灾突击预备队,服从属地政府统一调度安排。针对山区、低洼地区的零售客户,着重宣传防灾避险知识,提醒防范因暴雨引起的塌方、泥石流、内涝等灾害;及时配备抽水泵、应急灯等防汛设备,做好沙袋、防水篷布、雨衣、雨靴等防汛物资查验工作,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充足。

image.png

自5月9日起,广西富川县迎来入汛以来范围最大暴雨天气过程。富川县局(营销部)迅速启动防汛工作预案,各片区管理员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及时发现烟田灾情,妥善做好处置工作,确保防洪防汛到位。图为富川县局(营销部)烟技员(左一)、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与烟农在烟田中查看排水情况。盘维权摄

面对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持续性暴雨,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也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好防汛应急准备,有效防范化解暴雨带来的安全风险。

他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通过微信、QQ、内网等平台,积极推送天气预警、防洪防汛知识、安全通知等信息,树立人员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做到思想上紧绷、防备上紧抓、责任上落实;以全覆盖、零容忍为要求,加强对卷烟配送、消防、电气等重点领域安全检查,加大对低洼地带、地下停车场、配电房等场所巡查和监控力度,对发现的隐患立即整改,并强化跟踪检查,强化安全保障;增强防汛风险研判能力,提早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山洪、内涝等灾害的防御措施、应急值班、应急演练,发现险情及时启动预案,确保突发情况指挥统一、反应灵敏、协调有力。

在福建,为全力做好防灾减损工作,福建烟草商业系统各单位建立防灾减损应急机制,牢牢把握防灾减损工作主动权,确保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经营有序运行。

龙岩市新罗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奔赴挂钩联建的东肖镇后田村,顶风冒雨,对低洼地区挨家挨户进行上门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增强村民避险、自救意识,并在重点涉险路段、区域设置警戒线;进行河道、排水渠垃圾堆积及漂浮物清理,确保排涝时水流畅通,严阵以待做好防范应对准备,最大限度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浦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各党小组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全面排查烤烟设施设备的工作运转情况,加强烟田清沟排水工作,并通过微信群实时报告工作情况,各突击队成员高度警惕天气变化;联合水利部门开展溪流河道清淤工作,确保河流沿线烟田的安全生产;与气象部门建立天气日报机制,每日定时发送天气预测,有效提升天气预报的精准度;与电力部门联动,保障电力的稳定供应,确保烘烤期间的烤房用电稳定和安全;开展烟叶烘烤专项培训会,针对雨天采烤等特殊情况的烟叶烘烤进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烟叶队伍的雨季烘烤能力。狠抓适时雨前采收工作,要求各技术人员针对各种烟田块进行每日巡逻,做到成熟一烤、采收一烤,为保证烟叶质量奠定扎实基础。

闻汛而动,不畏艰难,粤桂闽烟草人坚持奔走在防汛一线。筑牢防汛防灾“铜墙铁壁”,在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