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烟叶转型升级进行时

2022年05月11日 来源:秦韵 作者:钟应红、丁朋辉
A+ A

按照“稳、进、严”的工作总要求,围绕解决“在哪种烟”“谁来种烟”“怎么种烟”三大课题,延安富县烟区通过提升生产各环节机械化水平,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完善专业化服务,为实现减轻种烟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益,加快推进陕西烟叶生产转型升级蓄能。

实用农机真给力 烟农种烟少些累

——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建设全省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侧记

时下,走进延安富县牛武镇寺庄烟叶种植“千亩示范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一条盖着黑白相间地膜的烟垄显得格外亮眼,成片的烟田随处可见烟农起垄、移栽、覆膜的场面,看似不起眼的小小机械在烟叶移栽中派上了大用场。

image.png

“我每年栽烟都雇10来个人,一天累死累活最多能栽10亩,今年有了这种覆膜机,我一天能栽20多亩还不太累,小小覆膜机可真是个好帮手啊!省钱省力!”富县牛武镇寺庄村的家庭农场主李石磊信心大增,而这只是富县县局(分公司)在推进烟叶生产向全程机械化迈进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行业大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富县作为全省烟叶种植“重点县”之一,以建设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为抓手,全力破解农业“用工难、用工贵”“谁来种烟、怎么种烟”的难题。

image.pn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富县县局(分公司)针对多年来烟叶生产机械化水平不高、装备结构不合理问题,聚力谋突破,以烟站为单位面向烟农召开了烟用农机推广应用座谈会,组织人员对合作社及烟农自购农机进行了全面摸底调研。举办了农机推广应用演示现场会,演示了9种起垄机、覆膜机现场作业演示,并让参会的技术员与烟农进行交流、评价,并根据作业效果进行设备改造,掀起了延安市烟区农机应用的新热潮。

截至目前,全县在烟叶移栽环节拥有各种型号拖拉机120台、起垄机367台、覆膜机148台。其中烟站指导烟农改造起垄、覆膜机械222台、引导合作社购买66台,起垄机械率达到100%,覆膜机械普及率80%,受益农户600余户。通过大力推行机械化作业,2022年移栽期间,全县烟农日均雇工减少1200多人,覆膜效率提高了10倍,移栽效率提高了50%,移栽亩均用工减少0.28个。

image.png

“要是雇人栽烟,一人一天管吃要150元,而且时间拖得长。”辛华锋算了一笔账,今年自己改造了起垄机,又租了合作社一台覆膜机,40亩烟一下子就省了2300多块钱。

看着机械化给烟叶生产带来的喜人变化,富县县局(分公司)副经理靳云峰深有感触地说:“在推进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中,我们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以全省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聚焦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目标,围绕‘耕种收苗管烤’六个作业环节,借助行业烟基项目惠农政策,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一点一点推进,并依托合作社加大新农机的引进、改造、示范和推广力度,让烟叶生产农用机械成为烟农增收致富不可或缺的帮手,真真正正实现烟农轻松种烟。”

image.png

目前,富县烟区在烟田深翻、育苗、起垄、移栽、植保等各环节都配置了相应的农机具。采取“合作社+烟农”的形式,组建了机耕、育苗、植保、分级专业化服务队,以低于社会价格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

富县县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局长、经理许建设表示,富县烟区将用好、用足、用活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项目政策,以全省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把农机农艺融合作为破解“怎样种烟”课题的根本本路径,进一步健全农机运营、管护机制,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促进烟农稳定增收,加快烟叶生产转型升级,为推动延安烟叶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助力烟区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