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彭传新:做绿色低碳发展先行者 以数字化打造智慧企业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东方风来春色新。人民大会堂外,红旗飘扬,松柏苍翠;人民大会堂内,代表的心声和百姓的呼声同频共振,交汇成一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春之歌。

在现场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彭传新内心激动不已,备受鼓舞:“这是一份高站位、求实效、聚人心、鼓干劲的好报告,分析形势冷静深刻,估计困难全面充分,政策措施坚定有力,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image.png

彭传新近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是彭传新重点关注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述了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思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坚定不移,又要科学有序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彭传新认为,国有企业应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坚持国家所需和企业所能相结合,坚持系统观念,把推动“双碳”目标如期实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既从全局上明确目标,又分领域细化指标,以重点绿色低碳项目攻关为抓手,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中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把企业打造成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先行者。

image.png

四川中烟技术中心配方员在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

四川中烟具备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良好基础和广阔空间,已然在主动探索、积极实践。“十三五”期间,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4.7%,万元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7.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8.7%,两家工厂实现污水零排放。“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年绿色节能项目投入7680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3%,烟尘排放总量下降25.2%,粉尘排放总量下降29.9%,包装箱循环利用率增长27.2%。

据彭传新介绍,成效之所以如此明显,得益于三方面经验:一是坚持“减污减排”,实现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坚持“降耗降碳”,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标杆工厂。坚持高效低碳并重、源头运行并举、技术管理并进,不断推进均衡生产和绿色制造,稳步推动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三是坚持“增绿增汇”,营造绿色低碳浓厚氛围。

开展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为主要特征的绿色工房和绿色厂区建设,在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易地技改过程中强化“增绿增汇”要求,广泛开展绿色低碳全员行动,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成为热词。今年两会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

在行业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打造烟草数字经济新优势的政策引导下,四川中烟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用数字技术驱动管理变革、赋能管理升级,持续提升产业链一体化组织运行水平。

image.png

为加快物流系统信息化建设,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开展了成品密集库整体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密集库的仓储能力。李政摄

——坚定转型方向造引擎。强化数字化转型战略思维,把握数字化转型任务,系统构建数字化转型新格局,以新兴技术打造“数字川烟”。

——激活数据价值用引擎。推动市场营销、产品研发、卷烟制造、雪茄生产数字化转型,以融合创新赋能“智慧川烟”。

——筑牢安全屏障固引擎。强化防护意识,完善防控体系,应用安全技术,以数字防线支撑“安全川烟”。

“数字化是统筹企业各类资源的重要途径,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也是建设智慧企业的重要引擎。我们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部署、体现行业要求、契合企业实际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以数字化驱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彭传新强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彭传新繁忙而充实:为人民发声,做好人民的代言人与知心人;思考研究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推动企业发展与国家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两会上,彭传新领衔提出了《关于限制汉字字库字体著作权过度保护的建议》,附议了《关于加快制定“国家公园法”的议案》《关于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对气候变化法>的建议》等议案建议。在四川代表团小组会议发言时,他提出希望尽快出台减排降碳增绿的激励约束政策、差异化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等建议。

image.png

四川中烟技术中心的专利墙。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彭传新表示:“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综合考虑当前与长远、需要与可能、全局与局部,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促‘稳’,以系统观念优化目标管理,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基础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牢牢把握‘品牌竞争力强、创新动能足、管理效能好、团队素质优、发展质量高’要求,努力做到‘六着力六提升’。”

勇担使命襄伟业,万众一心拓新程。

“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推动两会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确保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发展力量高度聚合,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发有为、勇往直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彭传新语气坚定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