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他们,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2年03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今天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前,“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为人民服务、奉献社会、热爱公益、乐于助人的代名词。在烟草行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事业,在点点滴滴间、润物无声中传承弘扬着雷锋精神。

周振罗:一个80后的无偿献血之路

image.png

周振罗正在献血。

周振罗,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一名客户经理。自2005年开始,他在十七年间,累计献血(全血)60次,献血量达12000毫升,超过两个成年人体内的血量。

周振罗纯朴本真的义举,见证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担当。同时,他的义举也感染带动了身边的同事,颍上县局(营销部)成立了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志愿献血队伍,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都默默奉献出一份爱心,在采血站、献血点,时常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

2018年,周振罗荣获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总卫生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是中国无偿献血者的最高奖励。

(郑卫华/文 周振罗/图)

徐华军:微光送暖 点亮希望

image.png

徐华军(右)给孤寡老人送物资。

徐华军,是浙江省温岭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一名基层职工,也是2019年浙江烟草系统“优秀志愿者”之一。

自2011年8月6日起,徐华军开始了他的公益之路,他与妻子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剪指甲、包饺子,用爱和陪伴让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老人们的脸上。

后来,他把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都献给了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他的服务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服务时间越来越长、服务范围越来越广……

一颗服务心,十载公益路。截至目前,徐华军参加各类义工活动16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380小时。大家都说,他是敬老院里的“年轻人”、学校里的“老大哥”、残疾人的“守护者”。

(杨纯璐/文 徐华军/图)

牛志硕:“我希望能照亮别人”

image.png

牛志硕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湖北中烟供图

“能够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荣幸!”2月21日,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90后员工牛志硕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传递生命的“火种”,成为湖北省今年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年11月,牛志硕突然接到武汉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当接到红十字会的初配匹配的消息后,我既意外又惊喜。”在与家人认真沟通后,他回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当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一封患者家属的手写信转交到牛志硕手里。信中写道:“虽然我们未曾谋面,您却给了我们家庭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将永远感恩您这位远方的亲人。”

“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概率很低,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很荣幸自己与患者能有这般神奇的缘分。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今年七月,我也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希望将父辈们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也希望受益者在这个万物生长的春天带着新的期望,照亮别人。”牛志硕说。

(李伊萌/文)

“诚信爱心联盟”:让微光汇成爱的星河

image.png

“诚信爱心联盟”到蒋应会家提供帮助。

春节过后,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尖山易地搬迁点,村民蒋应会家大门上红红的春联和两侧悬挂的红灯笼格外惹眼。指着春联和灯笼,蒋应会说:“这些都是‘诚信爱心联盟’帮我家弄的。春节前,他们还上门送米送油,向我传授如何经营好小百货店的经验。有这群爱心伙伴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蒋应会口中的“诚信爱心联盟”是由保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热爱公益的职工、当地零售客户自愿参与组建的一个志愿服务团队。这个爱心团队主要开展关心关爱困难家庭、资助困难家庭学子等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诚信爱心联盟”成立一年来,已有四十多名成员加入,先后帮助过151个困难家庭,资助了2名学生。

“诚信爱心联盟”发起人赵兴果说:“看到这些困难群众的处境,我们感同身受。虽然我们每个人能力有限,但随着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我们会将微光汇成爱的星河。”

(王杰、李华诚文/图)

龚培:点亮发展灯塔 助推乡村振兴

image.png

龚培正在与同事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金叶四季采摘园、保鲜冷藏库、襄城县润杨种植专业合作社……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在河南襄城县湛北乡山前杨庄的落地生根,这个昔日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如今变成了集体经济富裕村。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派驻山前杨庄的第一书记——龚培。

每一个亟需走出迷茫、实现蜕变的村庄,都期待被灯塔点亮前行方向,龚培正是点亮灯塔的那个人。

为了了解困难村民需求,龚培成了困难群众家中的常客,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把脉开方”;麦收季节,他担忧村里因残致贫的群众收麦子有困难,便顶着烈日帮他们割麦;帮贫困家庭维修房屋门窗、翻耕播种……村里每有群众遇到困难,总会出现龚培的身影。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在他和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村两委共同努力下,2020年底,山前杨庄1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如今,龚培对第一书记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山前杨庄已成为他心头无法割舍的地方。他将时刻以一颗“赶考”之心,助推乡村振兴,把初心与奉献写在乡村大地。

(张甜甜文/图)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一直以来,烟草行业干部职工身体力行,以雷锋为榜样,把对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的追求,转化为为民解忧、履责担当。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具体行动,成为雷锋精神忠实的传播者、践行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