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普一类:做新与做强

2022年02月24日 来源:三悦有言
A+ A

对于结构提升,普一类非常特殊而又极为重要。虽然不及「两高」——高价位、高端——品牌引人瞩目,并在过去若干年持续结构提升中面临价值感走低、逐渐口粮化,一度时期还曾陷入到增长乏力的困境当中,但普一类烟兼具了销量规模与结构价值的双重优势、发挥了稳定销量、保证增量的双重作用、提供了普遍社交和日常自吸的双重满足。

2021年,普一类保持了超过8%的同比增幅,取得了接近五分之一的销量份额,超过四分之一的收入比重;占普一类的份额比重超过60%,增量贡献突破50%。在销量前10大品规中,普一类已经占据3席,有5个普一类品规进入销量前20位,普一类销量前20位品规的门槛抬高至10万箱,有22个普一类烟品规销量突破10万箱。

对于大品牌而言——普一类的地位和价值——恰似帕萨特之于大众、凯美瑞之于丰田、雅阁之于本田、蒙迪欧之于福特。

这其中,既有强势品牌的历久弥香。「芙蓉王」、「玉溪」、「黄鹤楼」、「云烟」和「利群」,「113」构成了坚实有力的头部阵营、格局样式。「芙蓉王」是独一档的存在,首个200万箱一类烟品牌的根基在普一类;「玉溪」的优势和灵魂,集中在普一类;普一类的「黄鹤楼」,是不动声色的领先;「云烟」在普一类,均衡而绵韧;一软一硬加二转一,构成了「利群」的根深叶茂。

也有新锐品牌的活力四射。「南京」在普一类有很独特的价值和引领,相比于「两高」的提升,普一类拓宽了细支烟的规模空间。「跨越」的成功以及陈皮爆的从0到1,助力「贵烟」成为过去几年最为活跃的普一类新锐力量。另一个锋芒崭露的后起之秀则是All in中支烟的「天子」,一个前10品规、一个前20品规奠定了一类烟第11位、普一类第10位的品牌地位。

这背后,还原了消费升级。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从根本上支撑起全国单箱均价从1万元到2万元再到3万元+,逐渐实现主销产品从四类到三类以及覆盖二类烟的基座上移,普一类在这一过程中,既为结构提升提供了助力,也在消费升级中实现了成长。

体现了需求多样。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趋势在普一类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目前的普一类烟有着最为齐全的品牌覆盖、最为丰富的市场供给、最为多元的形态、最为密集的价位设计、最为集中的品规投放,在争取最大限度分享普一类市场成长的同时,也在客观上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多样选项,更好地顺应新的消费趋势。

回顾普一类的成长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开宗立派。目前,在普一类销量领先的「芙蓉王(硬)」、「玉溪(软)」、「黄鹤楼(软蓝)」、「云烟(软珍品)」、「苏烟(五星红杉树)」和「利群(软红长嘴)」「利群(长嘴)」,基本都经过了十数年的悉心培育、发展成长,往往也是确立品牌主体风格、市场地位和消费认知的开山之作,同时奠定了品牌迄今为止的产业地位、市场占位。

二是突飞猛进。在最开始——受限于消费能力、市场需求——相对平缓的增长之后,2011年「芙蓉王」品牌突破百万箱,1年之后「芙蓉王(硬)」单规格突破百万箱,普一类烟正式进入到快速规模化,并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品牌规模特别是单品实力持续提升,二是成长起来多个数十万箱品牌。如果没有提税顺价和饱和投放扭了腰、闪了劲,这一过程还要更直接、更顺滑。

三是双新加持。一方面,2015年提税顺价,既腾出了新的价位区间,又因为大品规的状态下滑释放了空间机会;另一方面,细支、中支和爆珠的技术普及、消费成熟与政策引导在普一类这里形成了集中释放。前面提及的新锐品牌,也普遍在这一阶段抓住稍纵即逝的市场机会和细分差异的特色打造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破局开新。

尽管到目前为止,细支和中支占普一类的比重还分别只有九分之一、二十分之一多一点,但细支和中支的加入与丰富解决了几个问题:一是缓解了大品牌/老品规的增长乏力、活力不足,得以更从容不迫的修复状态;二是帮助后来者找到了突破口,通过新价位、新形态、新产品撕开布头;三是丰富了市场供给,也构建起多形态、多样化的市场生态、品牌层次。

对于普一类的发展前景,

既有意气风发的一面。对于——普一类的成长性和空间感——发展信心,既来自于消费升级,又体现在产业推动,以去年的销量实现和今年开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普一类的市场规模有望在今年迈上新的台阶,并继续为稳定销量、提升结构、满足需求提供重要支撑。在未来至少三到五年,普一类也都将在这几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也有如履薄冰的一面。大品规的维护是一个难点,这是过去从未经历过的挑战,品牌保鲜、均质保证和状态维护对于品牌建设的系统性、体系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包括电子烟在内的新物种、新趋势,以及市场需求不可逆的碎片化、注意力分散,是另外一个更大的难点,这些新生事物、新鲜诱惑与普一类的消费群体、潜在对象高度重合,拉新分流不可避免。

落脚到具体的品牌策略,

未来,普一类是大概率的基座产品。持续的规模化、口粮化带来必然的稀缺性消解、价值感稀释,再加上单箱均价不断提升会进一步加剧价值走低,明天的普一类极有可能面对和经历今天的二类烟、昨天的三类烟的境遇。所以,看待普一类的角度和投入,推动结构提升与防范价值固化是策略的一体两面,既要抓住市场机会,也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格局眼光。

眼下,普一类的重中之重是在坚持做大规模——头部品牌有百万箱、甚至200万箱的目标方向,新锐品牌尤其新产品越过10万箱都非常现实而必要——的基础上,持续做强状态,不仅仅是库存、动销、价格,还要关注市场口碑、消费评价。更重要的是,在细分特色、创新差异等方面,有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以及因此而蕴含的发展机会。

在任何时候,大众都不会放松帕萨特,丰田、本田也不会弱化凯美瑞、雅阁,但他们同样不会仅仅押宝于此。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