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姚宗东:以改革创新开启国产烟机发展新篇章

2022年02月15日 来源:智造工场
A+ A

日征月迈,岁律更新。国产烟机工业加快从传统烟机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步伐从未停歇且愈加坚定。

回首过去一年,国产烟机工业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展望未来,如何谋划推动新时代烟机工作?着眼当下,今年工作重点是什么?就这些问题,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姚宗东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立足职责使命  加快创新升级

 “全年工作整体运行稳健、量增质升,主要业绩指标再创新高,实现经济运行稳定增长。”姚宗东介绍道。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烟机械集团公司立足职责使命,紧扣烟机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管理改革,加快创新升级,着力在“筑底、补短、加长、拓宽、提高”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国产烟机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

——强根铸魂,进一步筑牢发展底板。

 深入开展“融合式党建”和“双培工程”,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组织开展控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考核,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全面从严氛围持续巩固;着力抓好采购领域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控股企业物资采购风险防控能力,规范管理不断深化。

——改革创新,持续补强弱项短板。

印发《“十四五”规划分工方案》,国产烟机“十四五”发展蓝图绘制成型;初步构建了“1+6”的集团化管控制度体系,集团化管控体系改革成效显著;编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年)》,科研机制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调整控股企业处级干部17人次,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

——履职尽责,不断加长保障链条。

全年共为行业提供各类烟机装备1056台套,供应国产高速、超高速卷接包装机组54组,国产烟机装备支撑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产品结构持续提高;25个(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验收,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不断显现;编制《国产烟机“十四五”装备需求分析报告》,印发《市场营销工作指引》,市场营销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努力拓展国际市场,设备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此外,全产业链装备保障范围进一步延伸,设备管理能力持续提高。

——以点带面,努力拓宽业务领域。

在丝束生产设备关键零件、农业机械化、商业物流业务等方面积极与行业相关单位合作,战略合作取得实效;参与航天工程重要零部件生产,用先进制造助力国之重器。

——行稳致远,提高烟机智能化水平。

明确推进“四个智能化”、打造“四大平台”、构建“三大体系”发展蓝图,数字化转型发展稳步推进;构建形成技术架构、数据标准、功能定义、界面设计、技术资料统一的烟机设备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智能化建设有序实施;制定二维码“盒条件零”关联项目整体解决方案,二维码项目取得突破。

融入发展大局 确保行稳致远

“做好新时代烟机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党和国家以及行业发展大局中把握形势、精准定位、推动发展、强化治理,持续把烟机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姚宗东这样说。

从客观环境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行业增长空间日益受限,企业面临较大成本上升压力和严峻的同业市场竞争形势。

从自身发展来看,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在思想观念、治理效能、技术进步、纪律作风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努力探寻破解难题的路径方法,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姚宗东表示。

就如何谋划推动新时代烟机工作,姚宗东从三个方面作了进一步阐释:

一是着眼效益优存量。认真抓好行业及烟机“十四五”规划和责任分工的贯彻落实,充分利用行业稳中向好发展趋势、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政策支持、烟机工业三十年装备技术积累沉淀,保持好完整的烟机产业体系,发挥好烟机工业整体优势,敢于攻坚克难、勇于破解难题,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持续提升烟机经营管理效益和水平。

二是守正创新扩增量。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变革升级态势和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的市场活力等机遇,瞄准战略重点领域,关注新业务领域,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烟机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国产烟机数字化转型,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烟机解决方案”。

三是稳中求进控风险。把好“方向盘”,处理好守正与创新、规范与效率、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识别风险、应对风险、防范风险,增强危机意识,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坚持稳中求进   做到“六进六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国产烟机“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扎实做好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将有力推动国产烟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2022年工作,姚宗东说:“要坚持贯彻烟草行业‘1+6+2’高质量发展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稳’的基础,保持‘好’的态势,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持续深化‘筑底、补短、加长、拓宽、提高’五个方面中心工作,努力实现烟机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具体来说,2022年,国产烟机将重点围绕“六进六新”开展各项工作——

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工作要求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从严要求,更加注重标本兼治。

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推进产品技术研发。

进一步提升集团化治理水平,打造高效能治理新手段。深入推进集团化管控体系改革,实施复合型管控模式,加强基础管理,夯实企业管理规范,着重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培养,实现高素质队伍新支撑。积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干事创业的基础,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进一步聚焦“十四五”规划落地,拓宽装备保障新路径。扎实推进国产烟机“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做好技术装备服务保障,持续延长保障链条,切实履行设备管理职责。

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创智能烟机新局面。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烟机工业深度融合,努力构筑“数字烟机”竞争新优势。

image.png

近年来,常德烟机公司建立了设备运维服务中心,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实现烟机企业与智能设备、卷烟厂的信息融合,为用户提供设备状态全过程跟踪及专业化服务。图为研发人员在运维服务中心查看各中烟公司、卷烟厂的设备运行情况。周钦摄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

“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我们将继续保持发展定力、增强自身能力、坚定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稳步推动烟机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采访最后,姚宗东这样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