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微信推荐 > 正文

在烟草人的帮扶下,他们走上产业富民路

2022年02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近年来,烟草行业充分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并积极融入地方乡村振兴大局,大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在烟草人的帮助下,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走上了致富路。下面,让我们去看看他们是如何走上产业富民之路的吧~

毛铺村里别样红

“30.9万元的收益分红,一分不少,已经按时打到了毛铺村集体账号上。”1月21日,在河南省新县毛铺村党群活动中心,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毛铺村第一书记刘志平告诉了记者这个好消息。

image.png

河南中烟驻村干部刘志平(左)走访慰问毛铺村脱贫户。王振楠摄

按照协议,河南中烟、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大别山干部学院将每年从大别山干部学院毛铺校区培训产生的效益中拨付一定比例的分红给毛铺村。

对这部分收益如何分配,毛铺村村民十分关注。刘志平向记者介绍说,经村委集体研究,这部分收益将被一分为三,三分之一用于给毛铺村全体村民年度分红,让村民共享帮扶产业项目带来的收益;三分之一用于提升周边环境、整治人居环境、开发配套项目等;三分之一用于毛铺村其他公共事业、集体经济发展。

听说村里要给全体村民分红,毛铺村村民彭广积深有感触地说:“河南烟草培育的文化教育产业扎根我们山乡,真正带领大家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2020年9月17日,由河南中烟捐建的大别山干部学院毛铺校区正式建成启用,揭开了毛铺村发展的新篇章。

为了把教育产业这个“龙头”舞起来、舞出效益,刘志平多次对接协调,促进信阳市局(公司)与大别山干部学院联合在毛铺校区挂牌成立了“别样红成长学院”。

2021年3月1日,信阳市烟叶家庭农场主培训班在毛铺校区开班;3月3日,信阳烟草“别样红成长学院”在毛铺校区挂牌;3月15日,信阳烟草帮扶工作队入驻毛铺村;3月18日,“别样红”民宿结对共建仪式举行。接下来,“金叶便利”乡村美丽终端、金叶烟田等项目陆续展开……截至目前,毛铺校区已累计接待各类培训班40期1900余人次,基本实现了“周周有培训”。

借助毛铺校区培训业务的发展势能,河南中烟和信阳市局(公司)驻村工作队集思广益,联手发起“山货集市”创意,组织农户把葛根粉、土鸡蛋、野芹菜、野蜂蜜、山茶油等土特产在校区门口展销。截至目前,山货集市连续举办36场次,累计交易额近16万元。

刘志平则努力抓住各种教学培训、领导调研的机会,向大家宣传“古道风情、文化毛铺”的魅力。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需要有力有效的传播与推广。驻村伊始,刘志平就意识到了网络视频宣传的独特作用。他在抖音平台注册了“文化毛铺”账号,把日常在村组走家串户时看到的动人景色、村民日常生活等拍摄编辑后发布。短短一年多时间,他累计发布短视频448条,播放量30余万次,获赞1.8万个,提升了毛铺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日前,走在村里风景如画的汉潢古道,记者看到脱贫户彭方旺和两位焊工正忙得不亦乐乎。原来,他们在用角铁焊接“汉潢古道”四个黑体大字的轮廓,固定到墙上后,用木柴装满字芯,制作成了独具山村特色的“木柴字组”印章。

“在烟草人的帮助下,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巨大潜力。我们自发行动,用身边的资源制作具有乡村特点的景观,为村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等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这里一定会吸引更多游客来寻觅乡愁、打卡留影。”彭方旺说。

奔向红火“牛日子”

“村里建起了新的养殖场,过完年我准备再扩大养牛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马永刚的心气,如今足得很。

马永刚的家位于陕西省千阳县草碧镇白村寺村。

白村寺村的土地以半干旱、半盐碱地为主,前些年村民多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缺少支柱型产业,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马永刚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既要供两个小孩读书,又要赡养老人,仅靠种地收入维系一家的基本生活。母亲治病花费的大量医药费,更是让本就捉襟见肘的日子雪上加霜。

“最困难的时候,过年过节才舍得吃上顿肉,生活压力大得很!”马永刚告诉记者。

自2010年起,陕西省宝鸡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始对口帮扶白村寺村。2016年至今,宝鸡市局(公司)先后选派两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累计投入资金77万余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image.png

马永刚正在喂牛。董鹏飞摄

2016年,在驻村干部的建议下,马永刚开始养殖肉牛。从最初的5头到现在的30多头,马永刚的“牛日子”越过越顺当、越过越红火。现在,他还把玉米种植从30亩扩展到100亩,卖完玉米后再把秸秆加工成饲料喂牛。

2021年,马永刚家玉米和肉牛的销售收入合计达到20多万元,他还带动了5户脱贫户养牛41头,带动增收18万元。2022年,他准备把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50亩。

“现在种玉米都是机械化生产,烟草公司帮我们村建起了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了一批农业机械,为我们解决了人手不够、机械不足的问题。”马永刚说,“现在种玉米很轻松!”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宝鸡市局(公司)拓展思路,探索新路,为白村寺村量身定制了一份份产业“致富菜单”。

他们投资19万元,建设榨油工坊,累计榨取葵花油和菜籽油17500公斤,带动23户脱贫户受益,帮助村集体年均增收7万元,彻底解决了油葵种植和产业发展难题;联合其他帮扶单位,建成占地119亩的生态鱼池、500头标准山羊养殖场、50头标准肉牛养殖场,让村集体年均增收9万元。

“现在,我们还积极协调银行为村民办理小额贷款,帮他们资金难题,为产业振兴注入更强动力。”宝鸡市局(公司)驻村干部董鹏飞介绍说。

  以产业为驱动,村民们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收入节节攀升:2020年,白村寺村人均纯收入为14000元,2021年则达到了14980元。

“在烟草公司多年来的帮扶下,村上村组道路全面硬化,路灯照明设施完备,休闲广场、环保公厕、标准化卫生室和互助幸福院等便民设施等全面建设到位。”谈起村子的变化,白村寺村党支部书记何建明说,“现在产业兴了,村子美了,村民腰包鼓了,乡风更文明了。”

新春佳节,白村寺村处处都是浓浓的年味。“日子好过了,这年过得也更起劲了。”马永刚笑道,“我们要继续加油干,往后的奔头大着呢!”

辋川村里添新绿

image.png

永丰县烟叶技术员李小勇正在查看油菜长势,指导烟农抓好油菜苗期肥水管理。曾宇摄

近日,天气寒冷,但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辋川村的农田里却是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这里,前期栽种的油菜已经出苗,片片新绿铺陈在大地上,透出无限生机和希望。

在绿茵茵的油菜地边,记者看到了辋川村油菜、烟叶种植户汤元强。“2021年烟叶采收后,我在这里种了40亩油菜。”汤元强告诉记者,他去年10月底将种子播下去,今年3月油菜花开时再进行绿肥翻压,可以有效改良土壤,提升烟叶种植质量。

今年46岁的汤元强,自2009年起便开始和妻子一起种烟。

“之前我在外地务工多年,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我回到村里种起了烟叶。”汤元强说,“在烟技员的帮助下,我的种烟收入稳步提升,不比在外打工差。”

除了种烟,汤元强还在烟草公司的指导下,进行烟叶、油菜轮作种植。“烟草公司免费为我们发放油菜种子,并进行全程技术指导,我们种植油菜没有顾虑。”汤元强说。

油菜是很好的烟田绿肥。“油菜花开时节进行绿肥翻压,能起到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养分、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沿陂烟站站长李小勇介绍,冬季种植油菜,不仅可以促进土壤熟化,而且收割之后的油菜秸秆、残根等落入土壤,可以提供营养物质,为下茬作物种植储蓄能量。

冬油菜是越年生植物,一般亩产菜籽250公斤左右,可加工成菜籽油。汤元强介绍说:“去年,我种烟38亩,每亩毛收入4260元,轮作油菜每亩毛收入700余元,也是增收的一部分。”

近年来,汤元强一直坚持烟叶、油菜轮作,尝到了甜头。烟田化肥用量减少了,土壤变得肥沃了,烟叶、油菜的产量和质量也提高了。汤元强坦言:“今年这一季油菜预计能为我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永丰县局(分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在烟田逐步推广油菜种植。2021年,全县种植肥田油菜面积达到5000余亩,近3年累计种植面积达到12000余亩。

“推广烟叶、油菜轮作种植能够有效优化种植结构、降低土地资源利用强度,可更好实现土地用养结合。”李小勇说。

汤元强告诉记者,现在他除了种植烟叶、油菜外,还是当地烟农专业合作社的一名机耕手,2021年提供机耕作业服务面积近500亩,实现额外收入2.5万元。

下一步,永丰县局(分公司)还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延伸油菜产业链、拓宽价值链,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同时深入挖掘生态、人文优势,争取今年打造出具有永丰特色的油菜花旅游景点,让产业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如今,踏实肯干的汤元强在村里建起了3层楼房,冰箱、空调、热水器、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

“等油菜花开时,我们这里将是一片美丽的花海。到时候,你一定要再来看看!”记者临走时,汤元强笑着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